学院 知识科普 文章

区块链的起源

2020.07.22 0x6617

账本演变:一本账的兴衰发展史

区块链是21世纪最前沿的现象级概念,概述区块链最直接的词汇就是“分布式账本”,那么,我们就先从记账演变的角度来探寻一下,区块链为什么会诞生,分布式账本技术又为什么会引起经济社会的变革?

一、死记硬背记账

b8f7f24ad1397681423f01a23a7a1017
旧石器时代的记账

我们首先把时间回溯到遥远的旧石器时代,在数万年以前,人们记账全凭智商,今天猎取了几头羊,吃了几头牛,全部靠死记硬背和心算。

二、刻画和绘图记账

之后呢,随着部落的人数越来越多,生产力也越来越高,于是开始出现用不了的东西,也就是生产者剩余。这个时候,部落里的经济需求也复杂起来,单靠脑袋计数已经满足不了,于是,记录就成了必须要改善的事,人们发明了简单刻画和直观绘图两种方法。刻画就是用各种符号来记录,绘图就是把场景画下来。因此,记账的萌芽产生了。

fe724925763219934d26410fd082ce3d
记账的萌芽:刻画和绘图

三、结绳记事

到了后来,部落的人越来越多,需要记账的东西也越来越多,绘画和刻画这些费力又占地方的记录方式完全跟不上需求。于是,家喻户晓的结绳记事出现了,说起结绳记事,不止史书,中学的历史教科书上也有提及。结绳记事对记录对象、数量变化、最终结果都形成了确定的表现形式。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出,它已经表现出账簿记录的几个基本原理,这几乎可以称作账本的起源。

46114e77b54f28b9e2fbb1fbe11e4861

四、流水记事

到了原始社会末期,生产力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剩余物品越来越多,农业、畜牧业、手工业分工扩大,文字出现了,人们开始使用书契等文字叙述式的会计记录法,收支事项按照时间的发生顺序形成了流水账。

5c6974c251702f2b10ee31e6fa2098c7

五、单式记账法

之后,时间到了公元前5世纪,由于古希腊及古罗马奴隶社会的经济繁荣发展,流水账中出现了日记账和现金出纳账,也就是指按时间、物品名、人名、货币资金等分别设置的类似于账户的账本。这个时候,记账的历史就已经发展到了单式记账法时期。

fb4a988c21b556292c5fa5fe67edaacc
 单式记账法时期

接下来,我们就来说一说流通相对比较广泛的复式记账法了。中国的复式记账法起源于明末清初的龙门账,之后又发展成四脚账;而西方的复式记账法最早出现在12—13世纪,它存在于意大利的一些商人和银行家之间。 [1]复试记账法不仅能够核算经营成本,还可以分化出利润和资本,可以说它保证了企业经营的持续性。

1648d4f28d46fd5b09fe99b7292e778e
复式记账法时期

六、会计时代

后来,到了19世纪,信息技术爆炸式发展,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不再是一个人,大家都有看账本的需求,而且需要处理的工作也越来越复杂。比如我是这个企业最大的股东但是我不想管事,于是我聘请你作为职业经理人帮我管理这个公司,到了年终分红的时候,运营报告显示我该分得1000万元,这个时候,我会说:“我想要看看账本。”然后我一看,广告费投了3000万元,比我一年挣的都多,于是我就开始怀疑你,这笔账你记得对不对啊,不会是乱写吧。不放心的我想出了一个办法,我雇用了一个由第三方协会认证的会计,专门负责帮我记账。

这也就是记账历史的后续发展,当记账的需求增加,且存在着企业所有者与企业经营者因账目而引发的信任问题,会计这个职位就诞生了,之后,计算机技术的快速普及使会计行业走向了一个新的纪元,即会计电算化。

19世纪:会计的诞生

七、分布式共享记账(区块链技术)

到了21世纪这个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的世界,我们的记账手段不断完善和创新,但是仍然存在信息不对称及信用问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没有得到完全正确的公开信息时,你要如何信任一个会计或审计给你的账目呢?你是否会怀疑事务所和公司勾结做假账?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区块链给了我们一个新的选择,也就是比特币的底层应用,它可以被看作一个分布式共享的账本。

 分布式账本

总结

从账本演变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共享的账本系统。这个账本有以下三个特点:

1. 可以无限增加的巨型账本——每个区块可以视作这个账本的一页,每增加一个区块,账本就多了一页,这一页中可能会包含一条或多条记录信息;

2. 加密且有顺序的账本——账目信息会被打包成一个区块并加密,同时盖上时间戳,一个个区块按时间戳顺序链接形成一个总账本;

3. 去中心化的账本——由网内用户共同维护的,它是去中心化的。

区块链是人类的记账历史走到现在,科技给我们的最新的选择,它是账本演变史上最新的一个高可行性的形态。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know-about-blockch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