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资讯速递 文章

欧科云链OKLink“链上天眼” 科技赋能“区块链+”

2020.09.03 0x6617

YFI和YFII掀起的“姨父”挖矿热潮,持续点燃DeFi市场情绪,也让欺诈分子蠢蠢欲动。据悉,YFIII“三姨夫”钓鱼诈骗网站,已经收到数百枚ETH。

当前,一方面,区块链生态面临着严峻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为了打破区块链在金融欺诈方面的技术壁垒,及时阻止欺诈给用户带来的损失,提高用户对保护加密资产的安全意识,欧科云链OKLink在区块链浏览器上新增“链上天眼”功能,依靠“区块链+大数据”赋能智慧侦查。

OKLink相关负责人表示:“OKLink的定位是结合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者,打造一个区块链数据门户的整体生态。”

交易图谱“精耕”反欺诈

区块链技术兴起,假借区块链之名的传销诈骗“盛宴”也在暗流涌动。基于加密资产的非法行为主要分为链上和链下两大类:链上非法行为包括黑客盗币、勒索交易、暗网交易、赌博等类型的事件;链下非法行为则涉及传销盘、资金盘、非法收入洗钱、项目方跑路等事件。

在去中心化的世界里,数字资产的转移与我们所熟知的支付宝、微信转账不同,如果我们储存在支付宝里的资金被盗刷,在处理及时的情况下,可以在报警的同时寻求客服的帮助,通过银行查询资金流向,追回损失的资产。而钱包里的数字资产丢失后,我们会发现可能连“客服”都无从找起。

以涉案金额高达400亿元的Plus Token传销盘为例,相关法律工作者曾指出:“从法理上来说,涉案的数字资产被追回后,应归还给受害投资者,但从执行层面来看,由于缺乏技术支持,相关数字资产被转入交易所交易、洗白后,增大了追回相关数字资产的难度,缩小了追回的概率。”

由于区块链技术具备“公开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理论上,所有的交易行为在链上都是全程留痕和可追溯的。OKLink区块链浏览器上的“链上天眼”,将链上数据通过流式传输、过滤、清洗实时入库,保证了数据的实时性;再通过批量计算,获取所需的数据形成最终的交易链和地址分析的图谱,达到链上交易跟踪和地址分析的目的。

OKLink相关负责人指出:“链上天眼结合OKLink已有的链上数据追踪和数千万条主流交易所地址标签,能够及时、准确地对被骗数字资产进行追踪和定位,攻破技术壁垒,助力执法机构及时、有效地对欺诈行为进行打击。”

区块链+大数据”输出 赋能智能反诈

OKLink链上天眼在工具层面,引入复杂交叉地址分析;在算法层面,引入了图计算、大数据;在系统层面,实现了即时监控。

C端用户在OKLink浏览器前端实现的线上检索,由实时计算和离线计算部分组成,这两部分将大数据聚焦在区块链数据上进行解析、统计和分析;而B端用户需要的数据同样基于计算,最终通过API访问的方式获取。

领先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让OKLink持续吸引更多机构深入合作。此前,OKLink启动“起源计划”,已与行业内多家数据聚合平台、顶级数字钱包、媒体机构达成合作,为各个行业提供技术支持,加速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块链+大数据”落地应用。

此外,OKLink在B端的探索并未止步。OKLink一直着力于做区块链技术输出,开拓与金融监管机构、执法部门的合作。未来OKLink将坚持“为用户提供精准的链上数据分析、高延展的信息解决方案及区块链科普教育服务”的定位,以“区块链+大数据”输出持续赋能B端。

在后续的产品迭代中,OKLink将继续丰富链上数据,增加多维度统计分析版块。在地址标签的丰富度上,优化算法,探索并搜集更多类型的地址,建立更为完善的识别、纠错、更新机制;对各种类型的交易行为,提取特征值,通过聚类、模式识别等具体方式,建立更庞大而丰富的数据库;制定相应的评分规则,根据地址和交易特征值、关联嵌套分析,最终实现对链上发生的所有交易的精细化监控和地址画像,为用户提供更准确、更多元化的链上数据服务。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纳入“新基建”范围。OKLink将持续结合技术、行业,以及产业三个层面,推动区块链赋能大数据、物联网、金融、物流等领域,通过科技创新,为探索“区块链+”赋予产业新价值。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information-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