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资讯速递 文章

开放金融里,你需要一个开放的OKLink「链上天眼」

2020.09.04 0x6617

来源:区块律动BlockBeats 链接:https://www.theblockbeats.com/news/19429

DeFi 热潮持续火热,高倍收益神话流传的同时,安全事件是最大的风险。

9 月 2 日同一天,Certik、PeckShield 和慢雾科技三家区块链安全公司都对 DeFi 市场 Swap 仿盘给出了风险提示。据 PeckShield 态势感知平台数据,今年 8 月,整个区块链生态共发生了 28 起较为突出的安全事件,涉及 DeFi 8 起、钱包安全 2 起,公链安全 6 起,交易所相关 1 起,勒索相关 4 起,诈骗跑路 7 起等。安全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安全越来越成为整个行业无法忽视的焦点。

8 月 13 日,Yam Finance 在 Rebase 合约时发现 Bug

对投资者来说,链上数据查看网站是日常必需操作,无论是项目调研还是项目分析,都需要使用链上数据,而提供此类服务的平台,需要做的已经不仅仅是信息的聚合。

OKLink:一站式区块链数据网站

8 月 30 日,Vitalik 表达了对链上可视化数据网站 TxStreet 的喜爱,赞扬它是个迷人又有深意的工具。实际上,在加密货币生态中,数据网站早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板块,比如在公链上线的时候,浏览器往往是最先出现的数据工具。

由于每笔交易都能通过链上数据查询,公开透明,因此投资者既能通过类似 Whale Alert 这样的预警工具获取最新的链上动态,也能通过以太坊、比特币浏览器等网站获得关于某个地址和当前区块链的详细信息。

而除了浏览器,还有类似 DAppReview、DeBank 等专门查询 DApp、DeFi 的数据网站,以及专门查询稳定币发行信息的 DappTotal、StablecoinIndex 等平台,让用户能从中提取到有价值的信息。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如果希望多维度查询各种信息,就意味着要在不同网站间切换,在时间成本上并不划算。而提供丰富的多元化信息自然而然成了新的趋势。

除了比特币、以太坊等区块链数据,欧科云链 OKLink 还提供了莱特币、BCH、DASH、Bitcoin SV、USDT、ETC 和 OKChain 测试网的数据,从常规的基础数据,包括全网算力、难度、奖励、区块高度、市值、流通量、交易量、TPS,同时,矿池算力、富豪地址等用户关心的数据,也都已经实现了数据可视化。

今年 8 月初,OKLink 上线了 DeFi 版块,包含抵押借贷、DEX、衍生品、支付和资产等数据,用户只需要进入 OKLink ETH 浏览器入口后,即可查询 DeFi 产品和服务在以太坊上的总锁仓量、锁仓占比等实时数据。

截图来源:OKLink

9 月 1 日,OKLink 上线了「链上天眼」板块,向公众开放了链上数据追踪系统,帮助用户或执法机构定位资金的流向和各个地址之间的资金动向。律动 BlockBeats 将目前市面上的类型产品和功能进行了汇总,整理如图:

从上图可以发现,部分平台并未对外免费开放交易分析的数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原因在于「该部分数据并非简单的汇总,而是经过深度整合和清洗后,相关的数据库更加清晰、明了。」而链上天眼免费对外开放交易图谱和地址分析两大查询方向,并支持近 1 个月内的 3 层数据查询,全力提供透明信息和服务。

从数据丰富性角度看,OKLink 为用户提供了快速、精准和全面的链上数据服务,更重要的是,公开透明的链上数据解决方案背后,是区块链安全性的提升。

「链上天眼」:让加密合规更近一步

今年以来,全球加密市场已经发生了数十起安全事故,其中被黑客攻击的案例中,加密货币交易平台辅助冻结相关可疑地址渐渐成了常规操作,合规化越来越成为交易平台新的重要课题。对交易平台来说,除了常规的 KYC 和 AML 等身份验证和反洗钱举措,针对加密货币地址的监控和预警也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 OKLink 目前已经上线的板块来看,作为常规的数据查询入口的浏览器是标配,而「链上天眼」则是在链上安全方面的进一步延展。通过「链上天眼」的交易图谱功能,我们只需输入想要查询的交易哈希,设置好对应参数,就能轻松得到交易的可视化图谱,轻松了解资金流动的来龙去脉。

我们可以用 Plustoken 事件为例,说明链上天眼如何让数据透明化。从下图可以发现,在庞氏骗局 Plustoken 团队成员跑路后,官方钱包中的资金已经进行了多次清洗与转移,链上天眼将整个流转过程按层级制成了可视化图形,并提供了下载按钮,方便用户查阅。

截图来源:OKLink

而用户只要将光标放置在希望查询的地址上方,左上角即可显示该地址当前余额、首次交易时间、交易次数和累计接收和发送金额等信息。用户还可以将某一地址进行具体分析,并添加至名单进行实时监控,只要设定好余额变动范围,就可以在资金发生转账时获取到第一时间的邮件通知,免除人肉持续监控的烦恼。此外,通过「地址追踪」的功能,用户可以轻松获取资金在链上的流动情况。

看似简单、清晰的数据呈现背后,是海量数据的整合和清洗工作,「链上数据分析的重点与难点是挖掘账户/地址之间的关联关系。」OKLink 相关负责人曾介绍,以 BTC 为例,首先需要从链上交易数据中统计出每日的活跃地址数,然后拿到对应时间的 BTC 市值,再做对数-线性拟合建立比特币市值和活跃地址数之间的关系。

实际上,除了辅助个人投资,这个功能在追踪被盗数字资产,交易溯源以及反洗钱 AML 中,同样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今年 3 月,「N 号房」事件曝光,多家交易平台就配合警方将涉案的比特币和以太坊账户地址进行了追踪和确认,最终查明交易双方身份,并确定了涉案总金额。

据了解,在现有功能外,OKLink 已经计划未来一段时间支持更多币种的数据监控,提供更全面的多维度链上数据服务,助力整个区块链生态应用建立完备的防护体系。即便是在发生安全事件时,也能迅速定位问题、查缺补漏。

狂热的市场投资热情掩盖了安全漏洞频现的 DeFi 生态,此外,仍然活跃的暗网市场、加密骗局和合约漏洞同样是目前形势下难以忽视的问题,对于交易平台来说,合规化已经成为必然面临的关键问题。

如今,区块链浏览器已经从一个基础数据查询工具,逐步延伸至投资分析、链上追踪、反洗钱等全方位服务工具,成为区块链+大数据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类似 OKLink 的产品越来越多,整个区块链产业的安全性也将得到有效提升,而市场流转的交易信息越透明,意味着整个行业距离合规又近了一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欧科云链立场。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information-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