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资讯速递 文章

欧科云链OKLink抢滩产业“可信数字化”新蓝海

2020.09.09 0x6617

区块链的技术正在走向融合,使得区块链产业逐渐走向细分。随着区块链革新升级,与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深度融合、集成创新,区块链显现出“脱虚向实”趋势,目前,行业生态链已经初步成形,正在从各个领域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然而,从安全上看,智能合约漏洞、共识机制和私钥保护、助记词丢失和反洗钱可疑交易等问题,令区块链面临着平台安全、应用安全的严峻形势。数据显示,仅2018年发生的与区块链相关的重大安全事件就有139个,较2017年增长了769%,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2亿美元。

“安全事件频发的关键在于,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匿名性,去做一些网络黑产的事情。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接到国内甚至是国际上,例如一些头部制造业企业,他们整个集团的内网包括ERP在两三天之内遭到攻击,仅三天就损失了300万美金,黑客要求他们通过比特币赎回相关数据。” 欧科云链副总裁张超在2020年服贸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介绍道。

 “OKLink通过积极地协助和配合执法办案部门侦破相关反黑产案件,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线索,抽调专业的技术人员来积极配合调查和追踪定位,保障案件的快速侦破,为受害者挽回损失。在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我们的技术人员也逐步掌握了一些调查的经验和规律,辅以区块链和大数据相关的技术开发,我们研发出的‘链上天眼’,结合OKLink已有的链上数据追踪和数千万条主流交易所地址标签,能够及时、准确地对被骗数字资产进行追踪和定位,攻破技术壁垒,助力执法机构及时、有效地打击黑产。”张超补充道。

南京公安研究院院长吴伟表示,“链上天眼”对从根源上打击犯罪还有一定局限,但由于链上数据的可追溯性,可一定程度还原链上非法交易原委,为办案人员提供有效信息,从而协助案件侦破。

这仅是欧科云链集团旗下核心业务OKLink在2020年服贸会所展示的一个区块链赋能行业的案例。OKLink“链上天眼”为用户打造的智能安全系统,该系统已开放给全世界的用户使用,这意味着安全行业首个区块链大规模商业化实践全面开启。

开放“天眼”

普通人或许对OKLink的区块链业务的感观停留在首个提供减半区块播报方信息的浏览器。但实际上,OKLink已经开始为企业提供“区块链+大数据”服务,它支持企业像用水用电一样使用区块链技术。

2019年,OKLink宣布了“区块链+大数据+AI”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2020年,OKLink正式推出DeFi、“链上天眼”等板块,结合时下热点的数据罗列、搜集跟上层应用端的呈现,打造一个区块链数据门户的整体生态。

作为区块链服务公司,“链上天眼”等业务天然地长在“区块链+大数据+AI”上,如今OKLink负责将这三者拧成一股能力向市场输出,这看上去很美实则充满挑战,因为To C市场的玩法是开放式的,这三者均为新兴技术,尤其是区块链还刚从实验室走向产业,理论与应用之间的鸿沟尚未填平。

在这个极具潜力的市场中,OKLink比同行入场的时间稍晚,但发展的速度迅猛。

行业发展的近三年里,涌现出慢雾、链安、PeckShield等专门的区块链安全机构,虽然起步较晚,但OKLink小跑入场,有关OKLink在大数据领域的布局,几个重要的节点是:2019年6月,推出OKLink区块链浏览器,实现链上数据可视化;今年6月,添加数千万地址标签以保障用户资产安全;7月,OKLink启动“起源计划”,为多个产业智能化带来落地案例,覆盖金融、制造、农业等多个行业。同时,向企业推出了“技术+平台+资源”一揽子“区块链+”计划,支持用户方便快捷、低成本、低门槛地使用区块链新应用与新服务;9月,OKLink正式对外发布 “链上天眼”功能。

“链上天眼”是链上数据监测和交易行为可视化工具。基于对海量链上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持续更新,“链上天眼”为用户提供交易图谱、地址分析以及链上监控功能,目前市面上的链上数据监测工具有ChainAnalysis,OKLink“链上天眼”是国内首个开放的、也是当前唯一一个自主研发功能完备的追踪溯源工具。

“OKLink做‘区块链+’是从底层技术做起的,区块链浏览器平台、算法、模型全部涉及,有一些公司,只有修改和使用区块链模型的能力。”相关区块链从业者表示。

依靠底层技术、海量数据以及基于大规模神经系统的“天眼”,最终助力OKLink形成在“区块链+大数据”市场的完整布局。

“未来应以区块链与5G、IoT、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合的方式赋能企业。”OKLink相关负责人表示。

 “区块链+”如何奠定可信数字化时代的基石

区块链技术与5G、IoT、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融合,为迈入可信数字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超表示,IoT是“眼睛”,数据的采集入口,属于感知层,是现实世界信息化的基础设施;5G是“血液”,加速网络传输的速度,是数据传输通道;区块链是“动脉”,解决各个角色主体之间的交互逻辑和数据传输规则;人工智能是“大脑”,基于数据和模型,降低开发成本提高效率,这些技术共同组成信息化基础设施。在新基建的背景下,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OKLink近年来围绕“区块链+大数据+AI”输出可信数字化方案,目前已落地高性能、多币种的“区块链浏览器”。

张超解释道,分布式存储在区块链网络上的数据,给AI带来公开透明的大数据生态,丰富了AI的数据特征工程、模型,提升了算法。反过来,AI技术又能够让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工作量证明、自治组织等更加智能、高效和安全。

他进一步解释,在区块链、大数据与AI三者中,区块链网络更关注作为数据源提供方的全节点,他们具有分布式、公开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的数据特征,当这些节点数据因分布式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多种技术融合在一起时,就出现了一个创新的应用业态。

大数据则聚焦在区块链数据源解析之后的统计分析,包括实时计算和离线计算部分。C端用户在浏览器前端实现的线上检索,正是通过这两部分计算完成。而B端用户需要的数据同样基于计算,最终通过API访问的方式获取。

OKLink先后完成了对各个资产的全周期数据统计和挖掘,并针对地址的交易特性建立了丰富的标签,近期上线的“链上天眼”功能,有效赋能“反黑”产业可信数字化。

在OKLink看来,通过更多元化更立体化的“区块链+”服务,未来的可信化数字时代不仅能让政府真正掌握数据的脉搏,让企业打破“数据孤岛”的壁垒,更让老百姓感受到“可信”城市的温度。OKLink将顺应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通过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推动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可信”服务。

OKLink已经开始有了新的思考,业务的创先需要依靠一个个新引擎来不断地推动,在“反黑产”第一轮发展中,追踪溯源是核心引擎,接下来可能是地址画像。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information-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