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链上周报 文章

OKLink数据周报:比特币迎来年内最大一次难度下调,以太坊续创历史新高

2021.05.03 0x6617

OKLink数据周报:比特币迎来年内最大一次难度下调,以太坊续创历史新高

比特币市场回顾

在经历了连续两周的下行调整后,比特币在本周迎来回升,周内最高触及58543美元,周内涨幅12.57%。尽管比特币市场展现出一定的触底回升姿态,但无论是萎缩的交易量还是在触及压力位后的下探,似乎都在暗示近期市场的热点仍未回归到比特币上。

另一方面,以太坊的牛市仍在延续。随着最高价格一度触及2880美元,以太坊市值排名已然升至全球资产第25位,约合3275亿美元,已超越宝洁、PayPal,逼近迪士尼,而在一周前,以太坊的市值还是2800亿美元。伴随着以太坊价格与市值齐飞的,是以太坊网络挖矿难度和DeFi协议锁仓量的持续新高。

链上数据

比特币网络在前周经历了算力的短时暴跌,这也导致本轮比特币难度调整出现了大幅的下调:本轮比特币难度调整下降12.6%至20.61T,是自2020年11月3日16%的难度下降以来最大的降幅,也是 2021年到目前为止最高的难度降幅。

不过好消息是当前网络的实时算力已经基本回升至算力暴跌前的水平,如果不出意外,比特币网络的难度将会在下一轮调整中重新回到此前的水平。

以太坊&AltCoin

而在比特币横盘调整的时期,以太坊成功接棒,持续创下新高,并正在带领一众山寨币不断蚕食比特币的市值。

本周比特币的市值占比已经回落至43.29%,较前周的45.81%下降2.52%,市场的板块轮动效益愈发明显。从历史数据来看,比特币的市值占比在上一轮牛市中也曾一度降至38%左右,且在随后走强,并拉升至近2万美元的上一轮牛市高位。当然,历史未必会简单的重复,但往往又惊人的相似。

另一方面,以太坊上的DeFi协议的锁仓规模已经逼近千亿美元。随着近期以太坊价格的不断走强,包括Maker、Compound这类抵押借贷协议的锁仓量水涨船高,纷纷创下历史新高。

灰度

灰度和机构方面,GBTC的负溢价情况仍在延续。自3月1日以来,灰度旗下的GBTC信托就一直处于负溢价的情况。虽然灰度方面也提出了回购的方案和计划,但GBTC的负溢价情况并未见到好转。

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灰度ETC信托的持仓量已经达到1239.81万枚,占到ETC供应量的9.8%,仅以供应量占比而言,ETC是灰度旗下众多信托中比例最高的一个。

与此同时,韩国游戏巨头Nexon在28日宣布其已购买1717枚,共计价值1亿美元的比特币,平均买入价格为58241美元。

这也是近期在美图宣布购入比特币和以太坊后,又一家将比特币添入公司资产负债表的上市公司。而当前各类公开持有比特币的公司和机构的持币规模已经达到285.12亿美元,占比特币当前市值的2.63%。

整体而言,随着网络算力企稳回升,比特币市场在本周迎来反弹。但相对萎靡的交易量可能尚未构成冲击新高的条件。

而以太坊在比特币调整的间隙持续上行并创下新高,兑比特币的汇率已经达到近三年以来的最高位,这也带动了主流币种的集体上行和反攻,且这种反攻的势头似乎仍在延续。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9%93%be%e4%b8%8a%e5%91%a8%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