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热点聚焦 文章

以太坊代币经济巨变:从“燃烧销减”到“三倍减半”

2021.08.09 0x6617

撰文:蓝狐笔记
来源: 金色财经
链接:https://www.jinse.com/blockchain/1140799.html

EIP-1559只是开始

以太坊的伦敦升级于8月4日完成,其中包括了著名的EIP-1559。在EIP-1559推出至今,不到4天,已经烧毁了16,230.38个ETH(截止到写稿时),价值接近5,000万美元。当真实的ETH被烧毁时,人们终于感受到EIP-1559的燃烧能量,看到每天都会有大量的ETH被烧掉。

(EIP-1559推出后烧毁的ETH总量,Ultrasound.money)

当然,只有EIP-1559无法导致ETH的通缩。当前每天ETH的新增量大约为13,000个,EIP-1559启动后第一天以太坊烧毁的ETH量为4791.5个。EIP-1559大约使ETH新增率降低30%左右(当然ETH的销毁量也会根据网络的使用情况发生变化,这里只是根据当前情况的大概预估)

(EIP-1559推出之后第一天烧毁的ETH量,etherchain.org)

蓝狐笔记在之前的文章《EIP-1559与以太坊之路》中也提到,未来半年多,以太坊有三件重要的事情,其中影响最大的还是POS的融合,它对以太坊和ETH的影响会远超EIP-1559,也就是说,EIP-1559只是拉开大幕,大戏还在路上。PoS的融合会直接改变ETH的性质。

PoS融合才是大戏

减半效应的概念来自于比特币每四年一次的减半,每次减半导致其新增发行的大幅下降。当新增量下降,而需求量保持不变或者上升时,就会推动价格的上升。关于BTC的减半,可以参考蓝狐笔记之前文章《比特币的减半效应与ETH2.0的质押效应》、《BTC的减半效应:如何计入价格?》。

(关于BTC减半效应的形象展示,来源于MoonCapital)

这在比特币的历史上曾经多次得到证明。如今,以太坊社区中的一部分人也将减半效应概念运用到以太坊上,而且相对于btc的减半来说,是三倍减半。那么,如何理解以太坊的三倍减半概念?

*三倍减半

目前ETH年增发率大约为4%,每年新增大约460万多个ETH,平均每日新增大约13,000个左右,假设PoS新增发行0.4%(根据质押率会有变化),平均日新增大约13,00多个ETH。也就是说,按照当前每日新增为13,000个ETH,减半之后为6,500个ETH,第二次减半则3,250个ETH,第三次减半为1,625个ETH。从13,000到1,625,一共缩减87.5%,接近于90%的缩减,大约相当于3倍减半。(注:这里的具体数字不是精确数字,根据具体情况,会有一定的上下浮动,主要是为了说明量级)

当每天新增ETH仅为1,625个左右时,即便是如今的日烧毁量也超过这个日新增量,这会导致ETH进入通缩的状态。

BTC的总量是恒定的,不会通缩。而ETH随着PoS的到来,有很大概率进入通缩的状态。这导致ETH会变得越来越稀缺。从这里也可以看出,BTC和ETH经济机制的不同。

当然,需要着重强调的是,这里无法评判谁的经济政策更好。如果从长远生态发展看,不一定通缩就一定是好的,一个越来越稀缺的ETH是否是好事,目前还不能下定论,这个需要辩证来看问题。

不过,仅从供需的市场角度,这会导致对ETH的需求不断增加,供应的减少会带来压力,会导致ETH价值上涨。一个通缩的ETH会面临越来越大的需求竞争。这个竞争不仅来自于DeFi的锁定,也来自于PoS的质押需求。

*PoS质押

截止到蓝狐笔记写稿时为止,仅仅是8个多月的时间,ETH2.0质押合约中存入的ETH数量高达6,548,125个ETH,占据ETH总量的5.6%左右。

(存入ETH2.0质押合约的ETH量增长趋势,beaconcha.io)

随着后续PoS融合,随着矿工的迁移,预计质押的PoS还会大幅度上升。根据蓝狐笔记的预估,未来存入ETH2.0质押合约中的ETH有机会达到2,000到3,000万个以上,甚至更高,占据ETH总量20%以上。(注:这里只是预估,还不是现实)

在这种情况下,从流通市场中,会有大量的ETH被移走,一是每天有真实的ETH被烧毁,二是有越来越多的ETH进入到ETH2.0的质押合约,以赚取ETH的收益。

*DeFi的锁定

截止到蓝狐笔记写稿时,目前DeFi中锁定的ETH超过950万个,超过ETH流通量的8%,预计锁定在DeFi中的ETH很快会突破1000万个。

(ETH在DeFi中的锁定量,DeFiPulse)

随着后续DeFi协议的发展,尤其是借贷、DEX、衍生品等领域的继续发展,DeFi领域对ETH的需求也是逐步增加的。未来DeFi领域对ETH的需求也有可能会突破2000万个。(注:这只是预估,并非发生的现实)

那么,未来PoS+DeFi大概会锁定市场中接近40-50%的ETH,甚至更高的比例,而每天的新增发行量有可能小于每日的烧毁量。即便是PoS+DeFi的锁定量不变,整个市场上流通的ETH也会越来越少。

ETH走向通缩是大概率事件

如果以太坊PoS融合顺利,在这个前提下,考虑到其年新增发行率的下降以及ETH烧毁量的情况,ETH有很大的概率走向通缩,而通缩的ETH会对其供求关系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与此同时,PoS的机制导致对ETH的质押需求在增加,加上DeFi协议对ETH的需求也在增长,未来半年之后的ETH可能是完全不同的ETH。

当然,未来政策层面的变化,有可能会对PoS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但长远看,如果这个影响只是降低其收益率,并不是不让它存在,那么,从这个角度,虽然会面临阻力,但趋势还会继续。

更多以太坊EIP-1559数据:https://www.oklink.com/data/eip1559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hot-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