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资讯速递 文章

明报专访欧科云链任煜男:虚拟资产较现金更清白 推「链上天眼」助执法部门遏区块链犯罪

2021.08.11 0x6617

【明报专讯】区块链技术发展十余载,外间对区块链及虚拟资产的印象,往往以「黑暗」形容。提供区块链相关业务的欧科云链控股(01499.HK),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任煜男接受本报访问时称,因应区块链不可窜改的特性,只要利用相关技术,执法机构在区块链上,更容易追踪资金流向,直言「虚拟资产较现金更clean(清白)」,甚至「很少人会傻到用比特币(Bitcoin)洗钱」。

明报记者 蔡颖霖

欧科云链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主要推出「OKLink」信息服务应用及「链上天眼」两项产品。前者旨在向公众呈现快速、精准、全面的链上数据;后者则供专业机构、执法部门等使用,辅助有关当局进行链上执法,打击区块链犯罪。

区块链不可窜改 执法机构更易追踪资金流

任煜男指出,旗下产品可以查出虚币钱包的地址,以及每笔交易的所有去向。即使有盗币情况出现,全网大额播报亦有助识别可疑交易,配合链上数据分析追踪流向,犹如区块链上没有秘密。他反问说:「一张钞票的上一手,你又知道由谁持有吗?」,故认为虚拟资产较现金更清白。

欧科云链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任煜男(图片来自明报)

问及各国近月加大对虚拟资产的监管,例如美国财政部扬言加大对与美元挂钩的稳定币的监管。任煜男对此表示,美国多年来不时传出相关消息,市场仍观望更多详情。而事实上,虚币交易所等亦会为保护自己,进行确认客户身分(KYC)的程序,风控措施与传统金融机构分别不大。

资料显示,欧科云链集团目前业务涵盖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链上天眼」亦已协助中国多个省市的警方侦破区块链相关案件,追回上百亿元资产。

任煜男举例指出,该技术成功打击虚币的电话诈骗案;也成功发现潜逃海外的疑犯,透过虚币兑换成不同货币,最终缉拿归案。

目前主要协助内地警方 未跟港府合作

任煜男坦言,公司目前仍是以协助内地警方为主,目前仍未跟港府展开相关合作。不过展望未来,任煜男希望继续优化、升级「链上天眼」等区块链相关产品,同时加大其应用场景,向更多专业机构、执法部门提供「链上天眼」的技术。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information-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