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热点聚焦 文章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2021.08.16 0x6617

原文标题:《Metaverse 全景透视:从过去看向未来》
撰文: James Kuo,LD Capital VP
研究助理: Noise Zhou、yy、Betty、Lightmanben
来源: 链闻CHAINNEWS / LD Capital
链接: https: //www.chainnews.com/articles/462920017177.htm

摘要

  1. 元宇宙源于互联网,但势必将成长为更瑰丽迷人的世界,只不过为时尚早;
  2. 硬科技的发展成为了元宇宙发展最大的瓶颈,其次是区块链和互联网的异构融合难题。以上两点都会导致用户体验大幅度下降,而且很难形成「网络效应」和「飞轮效应」的良性循环;
  3. 区块链对元宇宙发展的重要性依然被严重低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元宇宙的发展亦是如此;
  4. 游戏化、娱乐化和经济性将是元宇宙不可或缺的发展方向。然而,这种发展趋势并不总是带来好的结果,它也会使剥夺变得更加容易且隐蔽,区块链或许是我们唯一的解决之道
  5. 警惕 NFT 资产的虚假泡沫,谨防踏入流动性陷阱。虽然 NFT 火遍全球,但其同样容易变成纯卖方市场,易于被较少的资金操控价格。一旦市场共识崩塌,NFT 资产的价格容易出现断崖式下跌直至流动性枯竭;
  6. GameFi 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但某些项目异常的成交额和盈利或许并不具备可复制性。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2021 年,随着业内第一股 Roblox 上市,「元宇宙 /metaverse」概念忽然兴起,「元宇宙+」成为了席卷互联网、VR/AR 和金融投资界等各大产业的新风潮,一时之间,人类仿佛开启了虚拟宇宙的「星际航行时代」。

这一切既源于现实的无奈,也源于人类本性中的探索欲。纵观人类历史,无论在「地理大发现时代」还是「科技大爆发时代」,探索欲始终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在探索欲的驱使下,人类跨越海洋的阻隔,彻底征服了整个地球,随后又雄心勃勃地开启了面向星辰大海的征途,先后登上月球并向太阳系外发射探测器。然而,一方面由于宇宙航行科技水平的限制,人类至今不得不困居在地球上;另一方面,随着新冠病毒的全球肆虐,切断了人们的日常户外活动,迫使人们聚焦于线上活动,从而极大地推动了元宇宙的流行。此外,随着微型计算机、VR 设备和以 5G 为代表的高速网络技术的兴起,著名电影《头号玩家》中描绘的未来世界也似乎触手可及。

本文旨在通过对元宇宙的前世今生进行系统且全面的总结和分析,以期为读者展现一幅关于元宇宙的产业全景图,并将尝试向读者描绘基于元宇宙的激动人心的未来畅想。同时,本文还将立足于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视角,对 DeFi、NFT 和元宇宙的融合进行细致研究和推理。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头号玩家》,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元宇宙的起源与演变

Meteverse 起源与核心特征

元宇宙(Metaverse)一词源于「meta」(超越)和「verse」(宇宙)的组合,意指「超越现实宇宙」。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最早源于科幻作家的大胆构想,其于 1992 年由科幻作家 Neal Stephenson 在其科幻小说《Snow Crash》中首次提出,文中塑造了一个人们可以通过虚拟化身在三维虚拟世界中与软件代理或他人化身之间交互的奇妙赛博朋克世界。据维基百科所述,其准确定义如下:

「元宇宙是一个集体的虚拟共享空间,包括所有虚拟世界和互联网的总和,包括但不限于现实世界的衍生物或副本,但并不等同于增强现实技术。该术语常用于描述互联网的未来迭代版本,是指由持久共享的众多 3D 虚拟空间互联而成的可感知虚拟宇宙。」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Snow Crash》小说封面

从元宇宙的定义,我们可以用「第一性原理」简单归纳出其主要的核心特征为:

永续性

元宇宙不仅仅是一场 VR 电影或一种 UGC 游戏,而应该如同互联网一样是一个能够持续提供服务和内容,且生态不断发展和丰富的永续系统;

沉浸感

元宇宙旨在构建一个超越现实宇宙的虚拟共享空间,因此要求元宇宙必须与 VR、AR 甚至脑机接口等技术进行结合,具备基本的全息共享、3D 虚拟、低延时、真实体感、实时交互和虚拟身份等特性,从而为用户提供一种足够真实但又超越现实世界的感官体验;

开放性

元宇宙应该继承互联网的开放性,允许任何人自由地接入和离开元宇宙,也鼓励每一个人在元宇宙中进行创造和社交互动,从而能够广泛地吸收包括科技创新、金融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优质内容等在内的一切进步成果,实现生态的持续繁荣;

经济系统

元宇宙的经济系统是真正的点睛之笔,只有公正、自由且充满活力的经济规则才能激励用户不断创新,不断沉淀优质内容,从而为元宇宙的繁荣提供源源不断的养料。其应该包含两部分:其一,支持基于区块链的开放式支付和清算系统,用以解决用户在元宇宙世界的实时、公平、透明、快速的 P2P 支付需求;其二,元宇宙中用户的虚拟物品或创新成果应该可以被标记转化为数字资产,并支持进行交易、转让、投资等行为,以鼓励用户通过持续创新来获得财富积累。

Metaverse 的演变

元宇宙并非是凭空而来的臆想,而是基于科技发展水平和科技演化规律所作出的合理畅想,为了更加真实且准确的梳理元宇宙的产业生态和未来发展规律,那么了解元宇宙的历史演化路径也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课。

本文将元宇宙的演变拆分为如下 3 个核心的组成部分:互联网、沉浸式交互设备和区块链,其中:互联网的发展成熟为元宇宙提供足够的计算能力、低延时的网络传输以及大量的虚拟交互环境(包括游戏、电影或线上演唱会等);沉浸式交互设备则为玩家进入元宇宙提供完全真实、持久且顺畅的交互体验,是真实世界与元宇宙的桥梁;区块链技术则提供了一种基于虚拟网络的大规模协调和组织的开放式技术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为权益确认、激励协作、去中心化组织、开放式金融等。

互联网:虚拟互联的基础设施

互联网是元宇宙诞生的重要先决条件,不仅提供了集网络和算力为一体的物质网络基础,也产生了大量原生的优质内容(如游戏、音频、视频等),从而实际上构成了元宇宙虚拟互联的基础设施。而元宇宙则是对互联网的继承和发展,是互联网的未来迭代。

互联网的发展其最早可追溯到 1969 年的 ARPANET,其主要用于研究机构之间的数据交换。然而,直到 1989 年万维网诞生之后,互联网才真正通过万维网和网页浏览器的结合走入大众视野,并快速渗透到人们的社交、工作、生活和娱乐等各个方面。尽管当时的互联网体验非常一般,但是已经显现出不可遏制的繁荣势头。互联网第一次让全世界的人们可以通过虚拟的网络实现跨地域和跨时区的交流互动,因此也在 1992 年「元宇宙」概念诞生之后,成为了其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互联网可视化图谱 (2003),数据源:the Opte Project

上图是 2003 年互联网的全网可视化图谱,从图中可见当时互联网已经呈现出相当的规模。下图是直到 2014 年才公布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和一期《发现》杂志中的互联网可视化图谱,其使用了 BGP 作为数据点进行呈现,其中的颜色基于白炽灯颜色,光色的最高温度代表了最多的网络连接。从图中可以看出,相较于 2003 年,整个互联网的连接点和链接路径都出现了一个爆炸式增长,已经从稀疏的类宇宙星空图演变为耀眼且密集的繁星宇宙,从侧面展示了互联网正在加速成长并渗透到人类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互联网可视化图谱 (2010),数据源:the Opte Project 首次发布于 Discovery Magazine & MoMA

时至今日,随着通用计算机的小型化和移动化,以及以 5G 为代表的高速网络技术的成熟,互联网已经通过电脑、手机、平板设备和智能穿戴设备等终端设备彻底融入了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并构建起人类社会全球化时代的重要物质基础。人们已经可以通过互联网来满足包括工作、社交、娱乐、餐饮、购物、出行等几乎所有的生存、社交和娱乐需求,同时,人们的大量线上交互又会沉淀大量的原生内容(UGC 内容)从而进一步吸引线下活动向线上转移。与此同时,随着全世界新冠疫情的肆虐,大量线下活动转向线上,「飞轮效应」和「网络效应」愈加凸显,全世界人类正在加速进入网络化和虚拟化的虚拟互联时代。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互联网的发展史,数据源:天风证券研究所

VR、AR 和脑机接口:沉浸式的交互体验

元宇宙和传统宗教中的理想天国或乐园并不一致,也不同于科幻小说中经常出现的「神经漫游者(Neuromancer)」,而是旨在构建一个持久的虚拟共享空间,同时依然能够保持对现实世界的感知和体验。正因如此,元宇宙的发展不仅需要实现玩家的虚拟互联,同时也需要让玩家获得真实的虚拟体验,即,既要最大限度地为玩家提供真实体感的沉浸式交互体验,同时又必须让玩家保持对真实世界的感知。所以,元宇宙的构建也需要基于 VR、AR 和脑机接口技术的沉浸式设备作为必要的交互手段。

VR 技术,全称 Virtual Reality,是指一种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技术;而 AR 技术,全称 Augmented Reality,是指一种将虚拟信息和真实世界巧妙融合,从而实现超现实感官体验的技术。显然,VR 和 AR 技术都可成为元宇宙的重要技术组成部分,而相关的设备则可以为元宇宙玩家提供沉浸式或超现实的交互体验。

虽然 VR/AR 技术最早可追溯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然而其关键设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只能停留在概念验证阶段。直到 2012 年,头戴式 VR 设备 Oculus 和 AR 设备 Google Glass 先后上线,才使得这两种技术真正走进大众视野。此外,虽然脑机接口技术尚处于实验室研发阶段,但拥有最具有想象力的应用前景。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Oculus Rift 头盔,数据源:Kickstarter

区块链:开放透明的经济体系

互联网和沉浸式交互设备能够为元宇宙提供必要的网络基础、算力基础、优质内容和交互设备。然而,要真正保证元宇宙这个共享虚拟空间持久地运行下去,开放透明的经济将是必不可少的补充。而这也是区块链的革命性价值。

基于区块链的经济系统能够为元宇宙提供包括网络支付、价值转移和价值储藏等在内的金融服务,如:为元宇宙中用户提供虚拟资产、虚拟数据和虚拟权益的标记、确权和交易。此外,公正、透明且高效的经济系统也有利于提高元宇宙中玩家的大规模协作效率。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区块链的演化,数据源:国盛证券研究所

区块链在元宇宙中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如下 3 个方面:

支付和清算系统

区块链技术源于比特币,其设计原型为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并由此衍生出底层的区块链技术:一种基于 P2P 网络的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技术,其基本特征包括不易篡改、公开透明、P2P 支付等。在元宇宙中,经济系统将会成为其实现大规模持久运行的关键,而区块链技术由于其天然的「去中心化价值流转」特征将为元宇宙提供与网络虚拟空间无缝契合的支付和清算系统。

智能合约

智能合约诞生于第二代区块链平台以太坊,指一系列部署在区块链网络中且可以在满足触发条件下自动执行的程序化脚本。由于区块链网络本身的公开透明特性,使得智能合约具有自动化、可编程、公开透明、可验证等卓越特性,从而无需在第三方验证平台的前提下即可进行链上可信交互。因此,如果将元宇宙中的金融系统构建于区块链之上,那么可以利用智能合约的特性将契约以程序化、非托管、可验证、可追溯、可信任的方式进行去中心化运转,从而大幅降低金融系统中可能存在的寻租、腐败和暗箱操作等有害行为。此外,智能合约同样也允许用户开发出透明、开发、安全的去中心化应用,可广泛应用于金融、社交、游戏等领域。尤其是,智能合约在 DeFi 领域的应用获得了长足发展,已经涌现出一批成功的应用,如 Uniswap、AAVE、Compound 等。

NFT

NFT 全称 Non-fungible Token,即非同质化通证,以区别于常规的同质化通证,前者主要为 ERC721 通证协议标准,后者主要为 ERC20 通证协议标准。NFT 的最大特征在于兼具不可分割性和唯一性,因此非常适合对具有排他性和不可分割性的权益和资产进行标记,并可以实现自由交易和转让。因此,NFT 非常适合对元宇宙世界的包括头像、个人数据、稀缺道具、资产权益、IP 等进行唯一性标记,从而实现对用户资产和权益的保护、交易和转让。

元宇宙的产业生态

截止目前,互联网距离进化到最终的元宇宙形态尚需时日,但是其作为互联网未来的重大发展方向之一依然充满了想象力和吸引力。因此,世界上的头部企业和机构早已在元宇宙产业的各个环节进行布局,以期能够拿到通往互联网下一站的通行票。以下章节将会对元宇宙的相关的硬件产业、内容产业和区块链 3 大方向的产业生态进行全面梳理。

硬件产业

在元宇宙的沉浸感要求中,用户必须通过交互设备获得实时的真实体感,这就对硬件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因此,硬件是迈向元宇宙的必然需求。硬件可以分为通用硬件基础和专用硬件基础,其中通用硬件主要包括算力和传输网络,而专用设备则主要包括 VR 和 AR 设备等。

通用硬件基础

元宇宙的通用硬件基础主要指算力和网络传输,其中,网络传输主要确保用户交互的低延时,以期望获得更真实的体感,目前的最新技术进展是 5G 为代表的高速低延时网络传输技术;而算力方面,元宇宙所需的算力几乎是无限的,这就对个人终端在便携化、高性能、并行化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因此,云计算技术因为算力的可扩展性更强,能够有效利用算力集群和边缘计算资源,从而降低个人终端的计算能力门槛而得到普遍重视。目前,云计算已经在云游戏领域获得一定应用,未来将有望成为元宇宙产业的强大算力支持。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云游戏的核心技术趋于成熟,数据源:国盛证券研究所

目前,以 5G 为代表的高速网络产业已经迈入大规模商用,也成为了各国电信产业的必争之地。中国自 2019 年开始推动 5G 商用,2020 年开始大幅建设提速,目前已累计建设 5G 基站超 80 万个,占全球比例约 70%。5G 相关的企业主要包括华为、诺基亚、中兴、三星、爱立信和高通等。

专用硬件基础

与元宇宙相关的专用硬件基础主要是指确保用户真实交互体感和沉浸感的相关设备,包括 AR 设备、VR 设备和脑机接口设备等。其中,VR 和 AR 设备相对成熟,已经能够应用于部分商业场景,例如 3D 电影、3D 演唱会、模拟驾驶训练、线上虚拟旅游等。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VR&AR 终端和相关企业对比图,数据源:IDTechEx Research

然而,VR 和 AR 设备还远远没有达到完全成熟的阶段,尚无法为用户提供顺畅无阻、稳定持久和虚拟共享的大规模交互与共享体验。其原因在于,VR 和 AR 终端不仅设备复杂沉重,还只能赋予人们局部感官的超现实体验,并不能实现所有感官的共享和交互。脑机接口技术(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也因此脱颖而出。

脑机接口技术是指通过人脑与其他电子设备之间建立直接的信号通道,从而绕开语言和肢体的方式实现与电子设备的交互。由于人类的所有感官最终都是通过将信号传递到大脑才形成的,因此,如果通过脑机接口技术,原则上将能够通过刺激大脑对应区域从而完全模拟所有的感官体验。从原理上而言,相比于 VR 和 AR 设备,直接与人类大脑皮层相连的脑机接口更有可能成为未来元宇宙时代中玩家与虚拟世界之间交互的最佳设备。届时,人们将不需要进行星际航行也能够通过脑机接口去虚拟的《阿凡达》世界中体验想象瑰丽的神奇世界。目前脑机接口技术尚处于试验阶段,主要的布局企业包括 Elon Musk 的 NeuraLink、Kernel、Mindmaze 等。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阿凡达》剧照,詹姆斯·卡梅隆

内容产业

在互联网时代,「飞轮效应」和「网络效应」是驱动整个产业不断繁荣发展的两个重要规律,同样,这两个规律也适用于元宇宙的产业发展。即,元宇宙的内容产业需要在品类和质量上都具备足够的吸引力以形成「网络效应」,降低规模扩张的边际成本;当发展到生态足够健全和繁荣的阶段将形成「飞轮效应」,迈入生态自我促进和优质内容自我增殖的持续繁荣阶段。目前,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积极布局元宇宙的内容产业,如围绕元宇宙内容开发的 Valve Steam、Facebook oculus &Horizon 平台、英伟达的 Omniverse 和代码乾坤的互动物理引擎等。

一般来说,要形成一个健全的虚拟世界,至少需要满足人们在现实中的基本需求,如娱乐、社交、工作等。而因为元宇宙在沉浸感和交互性上则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所以着重用户体验的虚拟游戏将会成为元宇宙的破局点,也大概率将会成为元宇宙中的社交和工作场景的主要载体。

可以说,元宇宙将会成为虚拟游戏的最佳载体,而虚拟游戏也会成为元宇宙中绝大部分场景应用(如艺术、娱乐甚至部分生活场景等)的主要内容展现形式。即,元宇宙中的所有应用场景都会呈现出明显的游戏化特征。显然,以 Minecraft 和 Roblox 为代表的开放式 UGC 游戏已经开始进行类似的探索。

Minecraft

Minecraft 是一款著名的沙盒游戏,其首个公开版本发行于 2009 年。该游戏为玩家提供了几乎无限的创造自由度,着重于让玩家自行探索、交互和创造。玩家可以借助游戏提供的材质方块和环境单体施行包括地图改造、建筑物修建、矿石采集、战斗冒险等在内的各种活动。

Minecraft 的流行离不开 UGC 模式,通过配套工具包来降低玩家进行游戏开发的门槛,减少内容创作成本,并能够很好地满足玩家的个性化需求,从而极大提高用户的创造积极性和使用粘性。据悉 Minecraft 已有超过 4 亿的注册用户,1.2 万支开发团队和超过 5.5 万份优质内容。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Minecraft 官方入口,数据源:Minecraft

Roblox

Roblox 成立于 2004 年,其在沙盒游戏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创新,不仅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丰富全面的素材库、编辑功能和创意内容,还对 VR 游戏创造进行兼容,并提供了面向开发者的 Reblox Studio 和即点即玩的游戏云平台 Roblox Cloud。更重要的是,Roblox 还在内容创造激励之外,通过引入虚拟通证的方式为玩家提供了经济激励。截止 2020 年底,Roblox 平均日活用户达 3260 万,平台活跃开发者 800 万人,拥有数百万的 3D 游戏体验。2019 年,Roblox 的社区玩家 MAU 过亿,累计超过千万名创作者使用 Roblox 进行创造,而到 2021 年 Q1,该平台已经拥有超过 1800 万种游戏体验,DAU 更是高达 4210 万人,拥有高达 700 万名开发者。目前 Roblox 已经上市,上线当日市值突破 400 亿美元,跻身为当之无愧的「元宇宙第一股」。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Roblox 游戏截图,数据源:Roblox

总而言之,元宇宙中的内容产业将会迥异于互联网时代,将通过以游戏为主体的方式去展现,如典型的游戏+演唱会、游戏+工作会议、游戏+毕业典礼等。例如,2021 年 2 月 3 日美国说唱歌手 Travis Scott 通过动作捕捉技术以全息人物投影的方式在游戏《堡垒之夜》(Fortnite)中搭建的虚拟舞台上举办了一场名为「ASTRONOMICAL」的虚拟演唱会,短短 10 分钟内吸引了超过 1070 万观众,现场可谓奇幻瑰丽,盛况空前。随着元宇宙纪元的到来,通过将其他需求与虚拟游戏相结合而成的新娱乐、新社交甚至新协作模式将会日益涌现。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图片 Travis Scott 在《堡垒之夜》的虚拟演唱会,数据源:Travis Scott &《堡垒之夜》

区块链产业

互联网经济系统 VS 区块链经济系统

以 Roblox 为例,其之所以成为「元宇宙第一股」,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们提供了最初的「Play to Earn」经济激励模式,使得游戏在单纯的娱乐和社交属性之上添加了盈利预期,其经济系统如下图所示。然而,这种经济系统依然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例如:玩家很难将自己的优秀虚拟资产进行直接拍卖变现,而其所创建的虚拟资产的解释权(包括对所有权和收益权的解释)并不属于玩家,而是归属于平台机构。此外,用户的个人身份信息等隐私数据也被掌握在平台机构。这种虚拟资产实际控制权垄断的问题对元宇宙的发展和繁荣是一个极大的阻碍,致使其不能最大限度的激发玩家的创造欲望。而这一切的解决之道就在区块链经济系统。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Roblox 经济系统,数据源:Roblox 和天风证券研究所

区块链经济系统的革新之处在于:

  • 绝对的权益保障

其将众多被平台机构垄断的核心权利(如虚拟资产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等等)真正赋予了创造者,同时通过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技术确保了相关权益的绝对公正透明。这种技术(如 NFT)使得用户在元宇宙的虚拟空间内也能够获得与真实物理世界近似的权益保障,用户所拥有的资产得以自由地流通、交易和处置,不必受其他第三方的限制。此外,基于智能合约的程序化契约不仅能够为用户提供公正透明的权益保障,还能够实现权益分配的自动化和无需信任担保,从而极大地降低各种经济活动的隐形确权成本和清算成本;

  • 完备的金融服务

基于区块链的开放式金融生态(如 DeFi)能够为元宇宙内各种虚拟资产提供一系列高效、公正、透明的金融服务,包括资产发行、资产拍卖、资产抵押借贷以及保险等。这套完备的金融服务系统将能够进一步巩固虚拟物品的真实属性,降低经济活动和相关内容创造的成本,从而能够提高元宇宙参与各方的积极性;

  • 自由的跨平台流通

在互联网中,虚拟资产被相互独立的机构平台所实际控制,因此,如果要实现跨平台的虚拟资产流通,则必须首先实现各平台之间的相互授信和数据共通,流程复杂、划转时间长、流通成本高。然而,在区块链上的虚拟资产(包括数据、艺术作品和数字身份等)却能够在同一底层公链的基础上实现跨平台自由流通和点对点交易。随着区块链跨链技术和 Layer 2 技术的成熟和应用,将会实现任何区块链资产的低成本自由流通。

区块链产业生态

区块链技术源于比特币技术,繁荣于智能合约平台以太坊,目前已经形成了非常全面的生态系统,如计算、隐私保护、分布式存储、金融、游戏等。其中,以 DeFi 为标志的开放式金融和以 GameFi 为标志的游戏既是目前发展最成熟也最具想象力的赛道,也是未来元宇宙到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 DeFi 与 NFT

任何行业的繁荣都离不开成熟的金融服务。元宇宙如需进一步发展到「超越现实宇宙」,那么 DeFi 应用和 NFT 中间件则是其最佳搭档。

DeFi 提供了一种契合元宇宙自由共享特征的开放式金融,能够提供包括交易、借贷和保险等在内的金融服务,以帮助降低元宇宙玩家的创作成本和作品变现成本。

截止目前,根据区块链数据追踪网站 DeFi Pulse 的统计数据,整个区块链行业内,DeFi 已经积累了庞大的链上流动性,其总体锁仓价值高达 81.1 亿美元,而 DeFi 的业务范围和产品也日渐完善和成熟,囊括了去中心化交易所、借贷、支付、衍生品、资产管理和保险等各种金融业务,典型项目包括 Aave、Compound、Uniswap 和 Maker 等。其中,Uniswap 更是成为历史上首个总收入突破 10 亿美元的 DeFi 协议。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DeFi 中的总锁仓价值,数据源:Defipulse.com

而 NFT 作为一种「非同质化通证」,是一种位于应用层和区块链公链之间的中间件,主要为各种虚拟资产(包括数据和作品等)提供与资产标记相关的权益记录和绝对控制权,让用户能够公平、透明和安全地进行虚拟资产的发行、储存、抵押和转让。目前 NFT 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多种领域的虚拟资产和虚拟权益的标记和交易,根据 NonFungible.com 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网 NFT 的最高周销售额超过 3.75 亿美元。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NFT 历史成交额曲线,数据源:nonfungible.com

以排行第一的原生赛博朋克艺术项目 Cryptopunks 为例,从 2017 年至今,其总交易金额高达约 6.5 亿美元。其中,2021 年 3 月《CryptoPunk #7804》和《CryptoPunk #3100》以 4200ETH 成交(价值约 750 万美元)。2021 年 5 月 13 日佳士得纽约的《二十一世纪艺术拍卖》中,一组九个 PUNK 头像又以 1450 万美金成交。2021 年 6 月 10 日《CryptoPunk #7523》更是以 1175.4 万美金的天价成交。NFT 在艺术品领域的吸金能力令人瞩目,一时之间,NFT 热潮席卷了包括娱乐、游戏、体育、社交、奢侈品等领域,如可口可乐、Louis Vuitton、体育明星贝利、时尚杂志 Vogue 等纷纷入局。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Cryptopunks 作品示例,数据源:Cryptopunks
  • GameFi

元宇宙的核心形式将以游戏化呈现,而区块链+游戏则是对元宇宙雏形的最早探索。区块链游戏种类多样,包括链上宠物养成类游戏、明星粉丝经济类游戏、沙盒游戏、卡牌对战类游戏、探索冒险类等等。此处仅选择其中部分经典游戏做简要介绍。

宠物养成类游戏

这类区块链游戏的最早爆款产品可追溯到 2017 年由 Dapper Labs 团队推出的宠物养成类游戏:加密猫游戏 CryptoKitties。其于 2017 年 11 月 28 日正式上线,到 12 月 5 日该游戏已占据了以太坊上总交易量的约 25%,一度导致以太坊网络严重拥堵。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CryptoKitties 游戏截图,数据源:CryptoKitties

而另外一款同样创建于 2017 年的宠物养成类游戏 Axie Infinity,经过 2018-2020 年的持续迭代,则在可玩性、用户体验和经济模型上做出了更加显著的提升。该游戏内部使用 AXS 和 SLP 双通证经济模型,将燃料费用和权益类收益进行了拆分,并加入了燃烧通缩机制、奖学金制度、打金租赁等模式,极大的提升了整个游戏的资金周转率。在 2021 年 4 月,该游戏协议收入仅有 67 万美元。自从 5 月迁移到 Ronin 侧链之后,协议收入开始井喷,从 5 月的 300 万美元再到 6 月的 1220 万美元,到 7 月整月 Axie 协议收入高达 1.662 亿美元。在 3 个月时间内,该游戏协议的收入涨幅达到 248 倍,同时在 30 天内达到近 30 万用户钱包的交互,堪称比肩 Roblox 的「Play to Earn」典范。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Axie Infinity 游戏海报,数据源:Axie Infinity

粉丝经济类游戏

2017 年,加密猫游戏的火爆暴露了以太坊网络可扩展性较差的性能问题后,其发行方 Dapper Labs 随后推出了专为区块链游戏所开发的公链平台 Flow,并在 2020 年 Flow 主网上线后联合 NBA 和 NBPA 推出了粉丝经济游戏:NBA Top Shot。该游戏主打体育明星的周边收集,核心玩法是通过官方出品卡包,且允许玩家在交易市场对其购买、出售和收集 NBA 官方授权收藏品(目前有球员精彩瞬间 Moments)。

Top Shot 于 2020 年 10 月推出公测,初期仅拥有数百位用户,在 2021 年 1 月达到近两万的活跃用户,同时在 1 月 26 日总成交额超越 CryptoKitties 达到 2948 万美元。并在 2021 年 2 月 22 当日完成 4576.8 万美元的销售额。截至今日,其总交易额已经高达 6.7 亿美元。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NBA Top Shot 海报,数据源:NBA & NBA Top Shot

沙盒类游戏

类似 Minecraft 的沙盒游戏能够极大地激发玩家的创造力,而区块链沙盒游戏则主要以 Decentraland、Cryptovoxels 和 The Sandbox 为代表,并以围绕虚拟土地空间的创意空间建造、商业活动、艺术创作和社交等为特色。以 The Sandbox 为例,其核心理念是:玩乐、创造、拥有、管理、盈利,并提供了三个核心套件:VoxEdit,用于构造游戏资产,即游戏内建模的软件;Marketplace,用于交易游戏资产的去中心化市场;Game Maker,可视化编程工具,用户可免费用其构建 3D 游戏。玩家可以通过其原生通证参与建筑物或游戏的创造、体验和购买,最终形成其自洽的循环经济体系。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he Sandbox 游戏内虚拟资产,数据源:The Sandbox

元宇宙产业的资本布局

随着 VR/AR 硬件、内容和区块链等相关产业的持续完善和成熟,「元宇宙 Metaverse」因其逐渐展现的广阔前景迅速在资本界走红,突然吸引了广大投资机构和创业者的注意力。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元宇宙市场地图,数据源:Jon Radoff

中国投资界

自 2021 年 3 月上市的「元宇宙第一股」Roblox 上市首日市值突破 400 亿美元后,游戏公司 MetaApp 随后完成被称为「国内元宇宙赛道最大单笔融资」的 1 亿美元 C 轮融资。此外,号称「中国版 Roblox」的代码乾坤也迅速获得字节跳动 1 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几乎同时,游戏公司 Epic Games 同样轻松获得了 10 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这家持续亏损的明星企业甚至获得了索尼的追加投资以进行元宇宙布局。

在国内投资圈,腾讯的布局更具有前瞻性,早在 2020 年底,马化腾就喊出了「全真互联网」的预言,在 Roblox 上市前对其投资,并独家代理其在中国的产品发行。此外,腾讯还花费 3.3 亿美元购入了虚拟游戏引擎开放商 Epic Games 40% 的股份,并投资了虚拟音乐会运营商 Wave,照片视频社交应用 Snapchat 母公司 Snap,自由表情工具 Bitmoji 等元宇宙相关产业的企业。

海外投资界

在海外股权投资界,Facebook、苹果、迪士尼、亚马逊、谷歌等企业早已开始元宇宙产业布局。2020 年 5 月,苹果以 1 亿美元估值收购了 VR 直播创业公司 Next VR,并在随后的 8 月,苹果收购了 VR 技术初创企业 Spaces,后者主要开发 VR 线下体验及 VR 视频会议平台。截至目前,苹果已有 330 多项公开可查的 VR/AR 关键专利,以及 18 笔 VR/AR 相关并购。

然而,在元宇宙产业布局最激进的企业当之无愧属于 Facebook。Facebook 早在 2014 年就以 20 亿美元高价收购了 VR 设备制造商 Oculus,并将 VR 业务上的投资从 59 亿美元 / 年提升到近 185 亿美元。其创始人扎克伯格坚定认为:「元宇宙就是下一张互联网」,其在 VR/AR 业务上投入了公司上万的人力,约占员工总数的⅕,此外还专门成立了数百人的元宇宙产品小组。

加密投资界(海外)

与传统的股权创业不同,基于区块链的创业项目在开发、运营和市场营销方面拥有更低的成本,而且通过对区块链经济系统的深度植入,往往能够通过经济激励的方式提升用户的参与积极程度。同样,区块链相关的加密投资界在标的多样性、投资频率和投资方式上都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在加密投资界,有的投资机构实际上是传统股权投资机构的跨界布局。以著名投资基金 Andreessen Horowitz (a16z)为例,其创立于 2009 年,不仅是 Roblox 的早期投资人,还积极参与了对虚幻现实游戏如 Singularity 6、Sleeper, Sandbox VR、Bonfire;Facebook 旗下的虚拟实境科技公司 Oculus 以及 VR 健身应用 Supernatural 等诸多元宇宙相关企业的投资。此外,a16z 还通过旗下成立的加密投资基金积极参与对区块链行业的投资,投资组合覆盖了加密猫、Flow Network、Rally、Opensea 等著名区块链项目。

一文纵览元宇宙产业全景图:DeFi 与 NFT 不可或缺

海外加密资本的元宇宙布局(部分),数据源:公开资料 & LD Research

而加密投资界的另一类机构则属于原生的加密投资基金,如 DCG、Coinbase、Binance Labs 和 LD Capital 等,其投资组合主要集中在区块链领域内的布局(如上图所示)。其中,DCG 在元宇宙相关赛道的投资相对谨慎,其投资组合包括 Decentraland、Drapper Labs、Bigtime 等;而 Coinbase 和 Binance Labs 属于交易所旗下投资机构,其投资组合则与交易所的生态布局、营销战略和运营方针等紧密相关;然而,所有投资机构中,对元宇宙赛道布局最积极的当属海外投资基金 LD Capital,截止目前,其在 NFT 相关领域的投资案例超过 20 个项目,赛道覆盖了底层公链、中间协议层和生态应用等元宇宙生态各大领域,其投资组合包含了 Flow Network、Efinity、Illuvium、Bigtime、Terra Virtua、Alienworlds、Star Atlas、RNDR 和 Seascape 等明星项目。

元宇宙:触手可及的赛博朋克未来?

通过对元宇宙的整个发展演化历史和当前的产业现状进行梳理来看,我们得出了以下推论:

  1. 元宇宙源于互联网,但势必将成长为更瑰丽迷人的世界,只不过为时尚早。元宇宙可能是互联网这颗大树上所能开出的最美丽迷人的花朵之一。然而,根据本文对整个产业链发展现状的梳理结果而言,Metaverse 之花虽然美丽诱人,但距离我们所期望的最终形态的元宇宙果实依然存在相当长的距离;
  2. 硬科技的发展成为了元宇宙发展最大的瓶颈,其次是区块链和互联网的异构融合难题。目前为止,元宇宙中内容产业和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出乎意料的迅猛,但当前的元宇宙发展依然无法回避包括 AI、VR/AR、高速网络、脑机接口等在内的硬科技发展领域的瓶颈。此外,区块链和互联网是异构体系,如何将互联网的庞大用户基数和区块链的自激励经济规则相结合则是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以上两点都会导致用户体验大幅度下降,而且很难形成「网络效应」和「飞轮效应」的良性循环;
  3. 区块链对元宇宙发展的重要性依然被严重低估。由于全球各国对区块链监管问题的分歧,区块链这一新生行业不得不在各国监管的夹缝中生存,这导致大量的技术人才和资本无法顺利进入到区块链行业对其应用潜力进行进一步的发掘。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元宇宙的发展亦是如此;
  4. 游戏化、娱乐化和经济性将是元宇宙不可或缺的发展方向。然而,这种发展趋势并不总是带来好的结果,它也会使剥夺变得更加容易且隐蔽,区块链或许是我们唯一的解决之道;
  5. 警惕 NFT 资产的虚假泡沫,谨防踏入流动性陷阱。虽然 NFT 火遍全球,但其同样容易变成纯卖方市场,易于被较少的资金操控价格。一旦市场共识崩塌,NFT 资产的价格容易出现断崖式下跌直至流动性枯竭;
  6. GameFi 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但某些项目异常的成交额和盈利或许并不具备可复制性。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hot-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