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链上周报 文章

链上大师数据周报10.25-Week 42

2021.10.25

市场概览

ProShares的比特币策略ETF在上周正式上市并开启交易,首日交易量创下历史次高的记录,交易额接近十亿美元。同期的比特币亦上行冲高,市值一度超过1.25万亿美元,同为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OKLink

在比特币的带动下,数字资产市场集体上行,整体市值一度逼近2.8万亿美元,以太坊周内最高逼近4,400美元,刷新历史新高。DeFi、NFT等热门概念则亮点频现。

一、比特币

首个ETF正式上线,比特币机构采用步伐加快

不仅限于ProShares的策略ETF,另一只由Valkyrie推出的比特币期货ETF也在上周正式上线交易。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进入比特币和数字资产市场,机构采用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当前基于比特币的证券产品整体价值已经超过120亿美元,占到比特币市值的1.05%。

图片来源:OKLink

Proshares本次推出的比特币策略ETF以21.9亿美元位居头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该ETF基于比特币期货,而非持有现货或实物。

而在其余持有比特币现货的ETF中,CoinShares旗下的Bitcoin Tracker Euro基金则以18.12亿美元的体量位于榜单次名,该基金当前持有2.93万比特币。

此外今年稍早时间推出的Purpose Bitcoin ETF、3iQ CoinShares Bitcoin ETF亦位于表单之中。值得注意的是,Purpose的比特币ETF在过去一周增持1195枚比特币,当前持仓量达到2.29万枚比特币,是成立以来的新高。

图片来源:OKLink

除ETF相关信息之外,我们也看到沃尔玛在美国的门店已经开始提供比特币的ATM服务,同时休斯顿的消防员救济和退休基金购买价值2500万美元的比特币和以太坊,该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0亿美元。比特币的采用速度正在不断加快。

盈利地址创新高,网络难度七连升

链上数据方面,随着市场集体上行,比特币链上的盈利地址数量达到历史高点:

图片来源:OKLink

比特币全网的盈利地址数量在10月24日达到3,804.37万个,超过4月15日的3,714万,创下历史新高。同期比特币全网的非零地址数量为3,881.1万个,这意味着98%以上的比特币链上地址处于盈利状态。

另一方面,上周比特币网络难度也再度上调0.95%至20.08T。这是7月31日以来,比特币难度第七次上调。

图片来源:OKLink

可以看到,随着包括美国、俄罗斯在内的海外算力不断上升,比特币网络的难度已经基本回升至今年6月初的水平。不过相较于5月中旬25 T的历史高点仍有一定距离。

二、以太坊

超800万ETH已被质押

以太坊方面,ETH2和以太坊的销毁数量均在上周迎来了里程碑。锁定在ETH2存款合约的以太坊数量已经超过800万ETH,质押率逼近7%,过去一周新增8.18万枚ETH。

图片来源:OKLink

当前参与过ETH2质押的地址数量已经达到51,364个,过去一周新增1,487个。而在以太坊2.0的信标链上,验证节点的数量已经接近25万个,并且节点的数量仍在不断增长。

超60万ETH已被销毁

同期以太坊的销毁量也在周末达到60万ETH,过去一周的销毁量为5.06万,自伦敦分叉以来,以太坊的销毁势头整体平稳。

图片来源:OKLink

OpenSea、Uniswap以及ERC20-USDT是销毁量前三的地址,Axie的跨链桥Ronin、Metamask的官方Swap以及ERC20-USDC的销毁量则均超过1万ETH,说明DeFi和NFT铸造、GameFi活动依旧占据以太坊网络需求的主要部分。

图片来源:OKLink

三、DeFi

DeFi TVL创历史新高,但增速下降

SEC接连批准三只比特币期货ETF,以及首只比特币期货ETF BITO上线时遇热,比特币于上周创下了66,999美元的历史新高,由此带动DeFi总锁仓量(TVL)也创下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OKLink

从已收录的DeFi协议来看,上周链上TVL于10月20日触及1,617.7亿美元的历史高点,最终收于1,564.2亿美元,环比增长了2.91%,相较于前一周15.37%的周涨幅,TVL的增速出现下降。

从锁仓量排名来看,借贷和交易两大赛道占领了排行榜前三的位置,Aave、Maker和Curve各自的TVL分别是200.6亿美元、164.1亿美元和162.9亿美元,Aave的变化是三者之间最显著的,7日内的增幅达到了12.50%。

以太坊链上的BTC锚定币锁仓量突破190亿美元

10月21日,以太坊链上锚定的BTC流通总量达到了29.06万枚,按当日收盘价66,871.7美元计算,锁仓量突破190亿美元,达到了194.36亿美元,后随着比特币价格下跌,截至10月24日,虽以太坊链上锚定的BTC流通总量达到了29.50万枚,但换算成美元,总价值跌到了176.60亿美元。按锁仓量排名来看,前三的BTC锚定币分别是WBTC、HBTC和renBTC。

图片来源:OKLink

Avalanche总锁仓量再次刷新前高

雪崩协议Avalanche上周在总锁仓量上继续刷新前高,于10月24日达到了58.7亿美元,较1个月前上涨了91.21%。头部DeFi应用Aave上周在Avalanche上增长了17.79%,此外,Avalanche自身DeFi应用的发展也是如火如荼,交易如Trade Joe和借贷Benqi在总锁仓量上分列二、三名。从OKLink已收录的10条公链/Layer2数据来看,Avalanche的总锁仓量低于以太坊(1,309.8亿美元)、BSC(101.4亿美元),暂列第三。

图片来源:OKLink

Fantom交易量突破1亿,Terra正式激活IBC标准

10月22日,Fantom官方消息,Fantom交易量突破1亿,平均每天75万+笔交易,共有95万个唯一钱包,超过8万个每日活跃钱包。据OKLink已纳入的Fantom生态显示,截至10月24日,Fantom的总锁仓量为34亿美元,1个月的增长幅度为608.33%。老牌DeFi项目Kyber Network于10月22日宣布在Fantom网络推出多链动态做市商KyberDMM,另外,Fantom核心成员此前也在Aave社区提出在Fantom Opera网络上部署Aave V2的提案。

基于Cosoms SDK开发的区块链Terra已通过“启用IBC传输”的治理投票提案,正式激活IBC标准,这意味着Terra生态的用户可以跨链连接其它支持IBC标准的区块链网络并发送、接收资产,如Cosmos Hub(ATOM)、IRISnet(IRIS)等。

此外,Layer 2明星项目Arbitrum One宣布移除官方跨链桥白名单,生态中的项目方可自行通过官方提供的脚本实现与以太坊的跨链。

四、NFT

NFT市场热度略有回升,但距此前高点缩水80%

本周NFT周交易额为2.67亿美元,较上周环比增加了8.73%,但与8月时的盛况相比,如8月23日-8月29日这一周的周交易额为13.16亿美元,缩水了近80%。

图片来源:OKLink

近7日按交易额排名,前五均被收藏品板块包揽,分别是Doodles、CryptoPunks、Bored Ape Yacht Club、Kaiju Kingz以及JUNGLE FREAKS BY TROSLEY。

在前一周,Doodles曾引起Gas大战,以太坊的Gas费用一度被抬至7,000 Gwei以上,OpenSea数据显示,当前Doodles的地板价为1.67 ETH,过去24小时的交易量为627.33 ETH。

Bored Ape #8585 270万美元成交,创BAYC系列最高价

上周,Bored Ape Yacht Club位列NFT项目排行榜第三,7日交易额为2,774.47万美元,均价为18.62万美元。消息显示,10月19日,Bored Ape #8585以破纪录的696.969 ETH(约27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创下了BAYC系列最高成交价。此外,歌手林俊杰也于社交媒体宣布自己持有BAYC作品。

NFT二层解决方案Immutable X持续发展,Reddit准备开发NFT平台

Immutable X已对IMX进行1:100的代币拆分,总量由2,000万枚增至20亿枚,综合NFT市场平台SuperFarm宣布将在Immutable X上推出NFT发布平台。通过一份招聘信息,Reddit似乎正在准备开发一个NFT平台,此前Reddit的创始人Alexis Ohanian为其妻子曾买入7枚风格像她的CryptoPunks。

五、新闻速递

1)市场资讯

拥有超过40亿美元资产的休斯顿养老基金购买价值2,500万美元的BTC和ETH;零售巨头沃尔玛开始提供比特币AMT服务;投资巨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正在考虑进行加密资产交易。监管层面,FATA将公布加密资产反洗钱指南,并呼吁各国尽快制定实施加密资产旅行规则;美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必须采取更多措施防止加密资产崛起的威胁。

2)投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有15起较为大型的融资事件,NFT和DeFi领域仍是投融资的重点。NFT和视频游戏艺术内容开发商和发行商Concept Art House完成2,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Dapper Labs领投;科幻NFT卡牌游戏Parallel以5亿美元估值获得Paradigm的5,000万美元投资;NFT市场套件Mojito以1亿美元的估值完成2,000万美元融资,Future Perfect Ventures领投,苏富比等参投;NFT工作室Candy Digital以15亿美元估值完成1亿美元的A轮融资,软银愿景基金2、Insight Partners领投;Animoca Brands以22亿美元估值完成6,500万美元融资,Ubisoft、红衫中国、Dragonfly Capital等参投;Uniswap V3流动性管理协议Sommelier完成2,300万美元融资,Polychain Capital领投。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9%93%be%e4%b8%8a%e5%91%a8%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