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热点聚焦 文章

GameFi新范式:一文看懂爆火的狼羊游戏

2021.11.26 0x6617

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Wolf Game(狼羊游戏)成了链游领域的热门话题,NFT圈、算稳圈、DeFi圈等均在讨论。OpenSea数据显示,过去7日,Wolf Game NFT的交易量近1.3万ETH,约合5,800万美元,仅次于老牌元宇宙项目The Sandbox,位列OpenSea Top NFTs排行榜第二。

图片来源:OpenSea

OKLink NFT专题页面数据显示,Wolf Game NFT最高的单日交易额达到了1,831万美元。

图片来源:OKLink

当前,Wolf Game的地板价为3.89 ETH,相较于发行时的0.069420 ETH,已经上涨了55倍,而其中狼(注:在Wolf Game中铸造狼的几率是10%,而羊是90%,故狼更为稀有)的地板价已经达到了9.18 ETH,短短一周暴涨了131倍。目前狼的最高挂牌价为300 ETH。

随着阶段2 Land(土地)发售和Farmer(农民)角色的推出,土地NFT的交易量也在进一步增加。截至撰文,土地NFT的交易量是1,707 ETH,约合764万美元,暂列OpenSea 7日Top NFTs的第14名。

图片来源:OpenSea

我们从链上活动也能窥到Wolf Game的热度,在土地发售的24小时的时间里,OKLink Hot Contract专题页面数据显示,Wolf Game土地的转账活动销毁了353.90 ETH,位于Uniswap、OpenSea和Tether之后,24小时销毁量排名第5位。

图片来源:OKLink

在这样的热度下,Wolf Game引起的讨论度自然直线上升,圈内大V如GaryVee、Sartoshi在推特上直呼好玩,大收藏家Beanie疯狂夸赞Wolf Game,甚至还为其开了一场直播。那么Wolf Game究竟是什么,它的玩法如何,为什么仅出现一周就引起了如此现象级的效应?

爆火的狼羊游戏

Wolf Game是一款结合NFT和DeFi机制的Play to Earn游戏,为玩家带来被动收入。在阶段1中,狼和羊是该游戏的两个主要角色,这两者都是在以太坊区块链上可铸造的ERC721 NFT。

1)狼和羊是如何诞生的?
狼和羊NFT的总数一共为5万只,每一次铸造,玩家有10%的几率得到狼,90%的几率得到羊,前10,000个NFT的代号为Gen 0,可以用0.069420 ETH的价格来购买,在初始发售的10,000个NFT中孵化出了8,903只羊和1,097只狼。

图片来源:Wolf Game官网

截至撰稿,OpenSea上Wolf Game的地板价为3.89 ETH,与初始发行价相比,涨超5500%,而更为稀有的狼,其地板价已经升至9.18 ETH,暴涨了131倍。

编号为10,001到20,000的狼、羊铸造需要20,000 WOOL,编号为20,001到40,000的狼、羊铸造需花费40,000 WOOL,而编号为40,001到50,000的狼、羊则需花费80,000 WOOL才可以铸造。此时狼、羊的总数为13,809个,其中羊的数量为12,067个,狼的数量为1,742个,按WOOL 0.146美元的价格,当前铸造一只狼或羊的价格为2,920美元。

由于整个项目在科学家中关注度极高,导致科学家破解了随机铸造狼的算法,故项目方已经暂停了狼、羊铸造, 并将积极去做开发以及引进第三方审计机构,据官方最新消息显示,项目方预计将于11月27日(本周六)进行全面的合约迁移,以全面锁定旧合约中存在的漏洞。

图片来源:Wolf Game推特

2)狼和羊的功能
玩家有90%的机会铸成一只羊,每只羊都有其独特的特征。羊的功能,据官方资料显示,玩家对自己持有的羊可以采取以下3种行动:一,进入谷仓(Stake),一只羊一天可以生产10,000 WOOL(按比例计算到第二天);二,剪羊毛(Claim),玩家可以从羊身上获得80%的羊毛,而狼会对剪下的羊毛收取20%的保证税,作为不攻击谷仓的回报,征税后单只狼分得的WOOL将由所质押的狼群根据其Alpha值按比例分配;三,离开谷仓(Unstake),羊在谷仓至少待满两天,即产出20,000 WOOL之后,可以解除质押,这时羊身上的WOOL有50%的几率会被狼群偷走。

羊产出的WOOL可以直接卖出,也可以用来繁育下一代,下一代中10%的机会可以得到狼,90%的几率是羊,需要一提的是,新出生的NFT除了随机性外,还有10%的几率可以被狼抢走。

狼以“作恶者”的角色被引入,其持有者也可以对自己持有的狼做以下3种行动:质押狼、索取WOOL,解除质押狼,注意狼只有被质押的时候,才能获得谷仓内所有羊生产的20%的WOOL。此外,每只狼还有一个Alpha值,该值在5-8之间,Alpha值越高,意味着狼可以从征税中获得更高比例的WOOL,以及更有机会成功偷取新羊或新狼。

举个例子,狼A的Alpha值为8,狼B的Alpha值为6,当他们同时被质押时,如果总共积累了70,000 WOOL的税收,那么狼A能领到40,000 WOOL,狼B则领到30,000 WOOL。另外,如果有新的羊或狼被偷走,狼A有57%的机会可以得到它,而狼B的机会为43%。

通过上文的描述,不难发现Wolf Game的新颖之处在于其随机性贯穿始终,全程都有博弈,每个玩家在每个步骤都不得不思考选择的问题,根据自己的逻辑甚至性格给出不同的选择,从而获取不同的风险或收益,尤其是羊的持有者,是选择在谷仓安稳质押获取稳定收入的80%,乖乖给狼纳税,还是选择恢复自由身,冒50%的风险获得所有的WOOL,亦或是通过繁衍下一代让自己获得更多机会。而后面两种选择,都可能会让狼偷走全部的WOOL或是后代,从而让狼的价值上升。

3)什么是WOOL?
WOOL是Wolf Game的原生ERC20代币,总量为50亿枚,其中24亿枚WOOL被投入狼和羊的DeFi挖矿模型,开发者会拿走6亿枚WOOL,社区建设会分配20亿枚。

质押羊可以为持有者赚取WOOL的被动收入,而质押狼的持有者则可以获得20%的WOOL税收。过了狼和羊初始铸造的Gen 0后(即用ETH铸造),玩家再想铸造狼或羊NFT只能通过WOOL,不同的铸造阶段需要耗费不同的WOOL。当然,如果不想体会开盲盒的乐趣,也可以直接去OpenSea上用ETH购买别人铸造的狼或羊。

新颖链游FOMO的背后

目前,Wolf Game的阶段2已正式启动,官方此次发售了2万块土地,其中1万块赠送给Gen 0 NFT的持有者,另外1万块以荷兰拍的形式进行公募,初始价格为0.69420 ETH。土地也是随机的,拥有不同的面积、资源和属性。按OpenSea当前的价格显示,土地的地板价为0.33 ETH,较发售时价格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农民”角色也被推出,需要玩家消耗WOOL来进行购买。农民的上限为2万个,每创造1个农民,需要销毁1万WOOL,当前已创造了8,630个农民。虚拟土地和农民的具体玩法官方暂未公布,预计将于2022年才会上线。

为Wolf Game着迷的人认为它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游戏模式,所谓的On-Chain路线,最大的特点是游戏逻辑尽可能多的放在链上,与常规游戏不同,Wolf Game的随机性贯穿始终,极大的不确定性和博弈论性质会激起用户的讨论,而官方有节奏地释放新玩法,添加进更多资产,则在此机制上有望实现最大的可组合性。擅用BUG营销的手法也令人称绝,故一周便引起了现象级效应。

另外较为可圈可点的是官方对WOOL的流动性控制。首先,每铸造一次新羊、新狼,都会销毁WOOL,若是铸造到了编号为40,001到50,000的狼、羊,单只便可销毁80,000 WOOL;其次,创造农民也需要销毁WOOL,2万个农民就意味着2亿WOOL将被销毁,而当前已经创造了8,630个农民,即销毁了8,630万WOOL。据OKLink以太坊浏览器数据显示,当前WOOL的发行量为6,761万,其通缩模型和销毁量可见一斑。

图片来源:OKLink

不过,高收益的背后也有其风险。首先项目上线一周的时间内,便有漏洞爆出,虽然官方对于处理漏洞的反应极快,且积极对漏洞进行了修复,但难保不会再次出现,这对游戏来说是一种潜在风险。其次,截至撰稿,撇去暴涨的NFT,其ERC20代币WOOL也已经达到了0.146美元,由于Wolf Game需要通过买入WOOL来铸造NFT,而铸造NFT又是为了尽快赚取WOOL,无疑又拉高了WOOL的价格,Wolf Game诞生不过一周,周边仍充斥着大量炒作,暂未建立坚实的基础,社区也亟待完善,项目的可持续性也是未知,一旦出现大玩家抛售或用户增长遭遇瓶颈期的情况,NFT的流动性问题也会暴露。第三,项目上线后,由于其火爆,市面上出现了大量的仿盘,猫鼠和奶酪、国王和农民、鲸鱼游戏等等,让人不免想起了动物园板块火热的时候,野蛮生长的景象。为此OKLink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DYOR,切记盲目入场。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hot-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