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热点聚焦 文章

从「PEOPLE」到「JUSTICE」,募捐式DAO真的能实现Freedom吗?

2022.02.09

尝试拍卖美国宪法的$PEOPLE,让募捐者们意外发了财,暴涨40余倍的收益,引来了接踵而至的效仿者,也掀起了募捐式DAO的热潮。

打着计划收购NBA球队、请求释放丝绸之路创始人Ross Ulbricht、用DAO复活没落的影视大厂百视达等旗号的募捐式DAO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DAO的外衣,加上有利可图的加密资产,炒作和投机自然也就相随而来$FREE较募捐时腰斩的价格,也暴露了此类DAO的风险

而近期,打着解救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募捐式DAO在农历虎年春节期间再掀波澜,5日的时间里筹款超过了1.7万ETH,轻松超越了它的前浪——ConstitutionDAO(11,613 ETH)和FreeRossDAO(2,837 ETH)。

但与此同时,AssangeDAO却陷入了社区内乱,项目方不按约定擅自启动第二轮募资,捐助者无法取得$JUSTICE,「项目方是不是要跑路」的质疑声四起……

最新消息,AssangeDAO已结束两轮募资,共筹集17,422 ETH

AssangeDAO的治理代币$JUSTICE已开放申领,合约地址为0x59d1。目前,$JUSTICE暂报0.003354美元,距捐助时价格0.003177美元仅上涨5.6%,甚至一度回荡在破发的边缘。

截至撰稿,$JUSTICE最高冲至0.004661美元,涨幅也不过50%,与$PEOPLE 40余倍和$FREE 9倍多的涨幅相比,暂无法相提并论。

此外,AssangeDAO以16,593.06 ETH的价格(约合5,300万美元)成功拍得阿桑奇与Pak合作的NFT,此前领先的是Kraken联合创始人Jesse Powell,出价为4242.42 ETH。AssangeDAO大幅加价的行为,被质疑是「左手倒右手」的行为。

图片来源:censored.art/clock

接下来,$JUSTICE能否复制$PEOPLE的成功?募捐式DAO真的能带来CyberPunks梦寐以求的自由、公平、平等吗?还是只是昙花一现的炒作产物?


一、AssangeDAO筹资超$PEOPLE,或沦为跑得快游戏

近几日,「拯救阿桑奇」成了加密世界的热门话题,一个以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命名的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AO),旨在筹集资金购买阿桑奇和著名数字艺术家Pak合作制作的1/1 NFT。

拍卖NFT所得的款项将用于阿桑奇的辩护基金,并开展活动,提高人们对阿桑奇引渡案和司法系统性故障的认识。

参与捐赠活动的每个参与者,都将根据捐赠的ETH数量,获得相应份额的治理代币$JUSTICE。

如果竞拍成功,贡献者可以通过$JUSTICE治理投票决定如何处理NFT和DAO的未来路线,如果DAO在竞标中失利,那么众人贡献的ETH将通过募资平台JuiceBox扣除Gas费后原路返还。

自2月4日开启募资以来,AssangeDAO共进行了两轮捐赠,历时5天,现已全部结束,共筹集17,422 ETH,超过了ConstitutionDAO($PEOPLE)筹集的11,613 ETH约合5,535万美元

图片来源:Juicebox

以太坊联合创始人Vitalik Buterin和去中心化基础设施Gnosis联合创始人Martin Köppelmann也在社交媒体上透露自己向AssangeDAO捐赠了10 ETH。

AssangeDAO之所以能引起广泛的关注,与阿桑奇本人的传奇背景不无关系。

阿桑奇本身是一名澳大利亚记者,维基解密的创始人,被称为「黑客罗宾汉」,2010年因曝光关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海量秘密文件,令美国政府颜面尽失。

泄密事件后,美国政府于2010年对维基解密展开刑事调查,同年11月30日,在位于瑞典的国际公共检察官办公室要求之下,国际刑警组织以涉嫌性犯罪为由,对阿桑奇发出国际逮捕令。

随后,阿桑奇向伦敦警察厅投案,但否认相关指控。2012年,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获得了厄瓜多尔政府的政治庇护,之后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居住近7年。

好景不长,到了2019年,厄瓜多尔政府不再向阿桑奇提供庇护,英国警方随即以违反保释条例为由逮捕阿桑奇。自2019年4月以来,阿桑奇一直被关押在伦敦的最高保安级别的贝尔马什监狱,而在此期间美国政府也一直在争取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

2021年12月10日,英国高等法院裁定,阿桑奇将被引渡至美国,而一旦引渡至美国后,阿桑奇或将面临最高175年的监禁。

此消息释出后,一个名叫AssangeDAO的组织开始在Telegram群组发酵、成立,阿桑奇的亲兄弟加布里埃尔·希普顿、妻子斯特拉·莫里斯也加入其中,表示将持续为释放阿桑奇开展抗议和游说活动。

AssangeDAO短短五日就募集到了超5,500万美元的ETH,虽然与阿桑奇本人的影响力密不可分,但更多的源于投机者聚集,毕竟前有$PEOPLE上涨40余倍的故事,这自然也导致了AssangeDAO的热度高居不下。

热度激增的同时,AssangeDAO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甚至出现了「团队疑似跑路」的质疑。

首先,项目方出尔反尔,埋下了不信任的种子。AssangeDAO最初设定只进行一轮融资,开放时间为2月4日至2月7日,但随着热度上升,官方在2月7日又紧锣密鼓地开启了第二轮募资,这种不履行承诺的行为引起了社群的强烈不满。

AssangeDAO团队有阿桑奇直系亲属及利益团体,不管AssangeDAO能否竞拍成功,获利的都是AssangeDAO团队。

某Discord用户表示,「不够可以再捐,但是不能一直这样开盘下去,这就明显打着营救的旗号,顺便再致富一拨人。」

此外,有小道消息指出,AssangeDAO幕后的操盘手是一名讲着「流利中文和比较一般英文」的英国人。

其次,项目路线不明朗,迟迟未发出$JUSTICE。关于治理代币$JUSTICE,官方并没有对其用途有过多的描述,也没有公开做出任何承诺,比如是否上DEX、CEX,是否添加流动性,相关的路线图、执行计划也没有。

与ConstitutionDAO竞拍美国初版《宪法》副本而发起的众筹不同,宪法拍卖的周期很短,不成功便可以退款,但营救阿桑奇的战线可能会拖的很长。

另外美国政府在过去数十年的时间里始终坚持要制裁阿桑奇,这背后更多的是政治博弈,也就意味着单纯依靠聚集金钱远无法解救阿桑奇,募资而来的钱,可能顶多只能是举办游行等抗议活动增加声量罢了。

ConstitutionDAO在竞拍失败后,保证$PEOPLE按照1:100万的比例退回ETH,造就了其独特的ETH兜底和代币通缩的经济模型,暂无法被复制。

此外,与捐赠ConstitutionDAO后,人们会立刻获得$PEOPLE不同,$JUSTICE延迟发行,这也是此前许多募捐者担心项目方会跑路的主因。

第三,投机者众多,可能会沦为「跑得快」游戏。$PEOPLE的成功无疑是此次AssangeDAO在短期内募集到巨资的催化剂。

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PEOPLE的募捐吸引到的更多是真正想捐赠并希望借此获得一部分美国宪法NFT的人,投机群体相对不多,但AssangeDAO的捐助者更多的是以赚钱为目的,甚至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不知道阿桑奇是谁。

一名有着6.3万关注者的NFT KOL调侃道,「其实我是担心他真的拿我的钱去做事,把阿桑奇救出来了……我希望他把钱拿来拉盘。」

$JUSTICE在发行数量上没有上限,每个ETH理论上可以获得100万的$JUSTICE,但AssangeDAO私自开放第二轮募资,已经丧失了部分信誉。

而一堆人以一个价格全进了,再加上官方延迟释放$JUSTICE,使得社群恐慌和不满情绪蔓延,一旦$JUSTICE释放,捐助者或将进入「跑得快」游戏。


二、以「PEOPLE」、「FREE」、「JUSTICE」为名的募捐式DAO

2021年11月15日,ConstitutionDAO给加密世界带来了一个耳目一新的宏伟叙事——「集结People(人民)的力量,共同募资以竞拍当前仅存的13份美国《宪法》副本之一」

虽然Constitution最后未能成功拍得宪法副本,以微弱劣势败给了老钱——Citadel的CEO Ken Griffin,但这主要源于筹款过程公开透明,出价底牌已经提前被对手知悉。

它短短72小时就能聚集17,523名来自全球各地的网友出资,筹得价值相当于4,000多万美元的ETH,且这些网友在捐助后自发扮演了此次捐助项目的公关、营销等角色,因此ConstitutionDAO的竞拍之举被视为是一起加密世界冲击现实世界的历史性事件

从项目本身来说,ConstitutionDAO并不是一个成功的项目,在竞拍落败的五天里,ConstitutionDAO一度陷入动荡。

官方原计划另发行新Token代替$PEOPLE,却又决定不发行代币了,随后又宣布退出并关停ConstitutionDAO,无期限让贡献者退款。

也正是这些跌跌撞撞的摸索,项目完全自治,将ConstitutionDAO的概念推至高潮,持有者的共识持续加强,也就迎来了$PEOPLE爆发式的上涨。

按捐赠时1 ETH=100万$PEOPLE折算,1 $PEOPLE约等于0.00427美元(ETH取2021年11月24日收盘价4,270美元),其于12月23日触及0.1883美元的历史高点,较募捐时上涨了4,310%

尽管现$PEOPLE价格出现回落,暂报0.08335美元,与募捐时价格相比,仍有18.5倍的涨幅

$PEOPLE一呼百应的现象掀起了募捐式DAO的热潮,打着计划收购NBA球队、请求释放丝绸之路创始人Ross Ulbricht、用DAO复活没落的影视大厂百视达等旗号的DAO组织们接踵而至,其中以FreeRossDAO的知名度最高。

身陷囹圄的暗网丝绸之路创始人Ross Ulbricht计划于12月2日至12月8日在NFT市场SuperRare上拍卖其NFT收藏品Ross Ulbricht Genesis Collection。

该收藏品包括11件Ulbricht手工制作的艺术品,然后他的支持者铸造成NFT的形式。这些艺术品是在Ulbricht从童年到入狱的不同阶段创作。

拍卖会宣布的几天后,受ConstitutionDAO启发,一个名叫FreeRossDAO的组织成立,捐款记录中也是大佬云集,包括三箭资本的创始人Su Zhu、Vitalik Buterin、a16z等均有参与。

顾名思义,该组织的目的就是请求释放Ross,而他们拯救Ross的第一步就是拍下Ross的NFT。

拍卖所得将用于资助一个信托基金,以支持Ross从狱中获释,这些资金还将帮助发起捐助者建议的慈善基金Art4Giving,该基金致力于减轻被监禁者及其家人的痛苦。

最终该组织募集了2,837 ETH,花费了1,446 ETH赢得了Ross Ulbricht的NFT拍卖后,剩余的1,391 ETH继续为「释放Ross」这一终极目标而努力。

与ConstitutionDAO一样,参与捐助的用户将被空投治理代币$FREE,代币持有者可以行使管理FreeRossDAO资金库的权力。

比较有意思的是,治理代币最初的命名为$ROSS,后来在Ross家人和各种建议下,更名为$FREE,这才有了$FREE上线后剧烈波动的一幕。

显然FreeRossDAO是想复制ConstitutionDAO的成功,毕竟相较于$ROSS,$FREE更具有Meme属性和传播度

按照1 ETH=320万$FREE,1 $FREE约等于0.001276美元(ETH取2021年12月16日收盘价4,082美元),而其在同一日创下了0.013870美元的历史新高,较募资时上涨了987%,但就在达到这一目标后,$FREE就进入了下跌震荡

截至2月9日撰稿之时,$FREE的价格暂报0.000606美元,较募资时的价格都已经腰斩缩水了52.5%

从资金规模和募资人数来看ConstitutionDAO募集到了11,613 ETH,涉及到的独立捐赠地址数为17,523个FreeRossDAO筹集到了2,837 ETH,涉及到3,998个独立地址,而AssangeDAO共计募到了17,422 ETH,涉及到的独立捐赠地址数为10,114个

图片来源:OKLink制图

从Google Trends的热度趋势来看ConstitutionDAO热度和影响力要远超FreeRossDAOAssangeDAO,无论是发行$FREE的鼎盛期,还是AssangeDAO募资结束时,它们的热度都没有超越同期的ConstitutionDAO。

图片来源:Google Trends

按照代币市值来看,当前,$PEOPLE的总市值为4.25亿美元,位列代币排行榜176名,流通总量为50.62亿枚,24小时交易量3.05亿美元

$FREE当前的总市值为468.71万美元,位列代币排行榜1,558名,流通量为77.17亿枚,24小时交易量25.34万美元二者差距明显

根据其募资的ETH数可以计算出,$JUSTICE的数量将在174.22亿枚

按捐赠时1 ETH=100万$JUSTICE计算,1 $JUSTICE约等于0.003177美元(ETH取2月9日市场价3,177美元计算),若乘以流通总量,则$JUSTICE的初始市值就达到了5,535万美元。与$PEOPLE的市值相比,二者相差668%

从「PEOPLE」到「FREE」再到「JUSTICE」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规律:

首先,一场号称去中心化的募资,被包裹上理想主义的糖衣,加上极具传播性和煽动性的代币名称,以及有利可图的资产,就能催生出极大的炒作。

其次,加密世界从来不缺模仿者,但创新的叙事才是大众买单的原因。

ConstitutionDAO讲的是传统世界与Web3的故事,有着与积淀深厚的传统资本在顶级拍卖行内一争高下的孤勇,是一场深刻的社会性试验,但在FreeRossDAO和AssangeDAO上,更多的是看到$PEOPLE成功后的投机。

并且$PEOPLE的项目方放弃了ConstitutionDAO多签地址的所有权,在此之后,ConstitutionDAO核心团队和多重签名者将不再以任何方式对合约拥有任何权力或控制权。这意味着Juicebox中的资金和代币将无限期地保留,永远不会被操纵,彻底实现了DAO。

但FreeRossDAO和AssangeDAO有相关人的直接亲属和利益团队,去中心化程度有待商榷。此外,克隆的玩法多了,只会加剧消耗这一赛道。

最后,募捐式DAO虽不缺话题,但模式较为单一,多数停留在简单的募资、分发代币、投票治理环节。除了远大的目标外,并没有一个落地、可执行的计划和路线图,仍处于口号式自我感动的阶段,这也就导致了炒作过后一地鸡毛的局面。

可以想像,与DeFi、NFT、GameFi等各大热点板块一样,DAO也亟待颠覆性的东西产生,而明确的组织职能架构、持续的激励、淘汰机制,以及相应的链上工具,或是推进DAO向高效、协作发展的途径。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hot-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