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热点聚焦 文章

「无聊猿」豪掷40亿美金回馈持有者,NFT Hodlers将迎来空投春天?

2022.03.18

去年10月,BAYC(Bored Ape Yacht Club)团队在推特上透露出了将在2022年Q1推出代币的想法。

他们说,「WEN TOKEN(什么时候发ERC20代币)」是一个常常被社区问到的问题,为了持有者以及广泛的NFT社群,团队希望以更健全的方式来执行。

而今,$APE(ApeCoin)终于推出,伴随着此前BAYC母公司Yuga Labs大刀阔斧地收购CryptoPunks和Meebits,与顶级链游公司Animoca Brands合作开发秘密项目的造势,以及「Yuga Labs正在构建区块链的迪士尼,Web 3.0的漫威宇宙」的光环下,15% $APE的空投比例被认为让一群已经自由的人更加自由

空投开启后,Gas费用涨超300 Gwei,OKLink数据显示,截至撰稿,ApeCoin合约已经销毁了207枚ETH,排名第6

图片来源:OKLink

目前,15,177个有资格领取的地址已有80%完成了领取,总计1.5亿枚$APE的空投,也已被认领了近1.12亿枚,剩余数量3,800万枚,总价值超5亿美元。

图片来源:Dune Analytics

空前的热度让$APE一推出,就攫取了市场大部分的注意力,甚至还引发了科学家们的「套利内卷」。

其中一位科学家,通过NFTX中闪电贷贷出BAYC NFT碎片化后的ERC20 BAYC代币,再由此赎回BAYC NFTs,最终获得60,564 $APE

短短一日,因$APE而沸腾的加密社区,我们看到了链上套利手法的翻新,在NFT金融化的新趋势下,NFT的套利、攻击手法的复杂程度也开始向DeFi看齐,玩法更加丰富,聪明人利用规则漏洞赚得盆满钵满,也看到了社群对$APE的期待。

同时也注意到了其他NFT Hodlers的期待,认为$APE的推出,或将掀起一轮空投春天,加速其他项目方对自身路线更好地探索和规划,毕竟单纯地发行NFT,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市场的玩法。

顶级科学家链上「发大财」

3月17日,欧科云链链上天眼团队监测到APE空投遭遇科学家闪电贷套利,攻击者获利6万余枚$APE。

那么攻击者是如何利用规则漏洞进行套利的呢?我们不妨回顾一下$APE的分发和空投规则。

$APE共计10亿枚,

  • 15%将捐给BAYC、MAYC系列的所有者,即1.5亿枚,无锁仓;
  • 47% 将作为 DAO 的「生态系统基金」的一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释放,初期释放1.175亿枚
  • 15%捐给Yuga Labs;
  • 1%捐给Jane Goodall Foundation Legacy Foundation;
  • 14% 将用于「启动贡献者」,假设由 Yuga 合作伙伴和投资者组成,1,000万枚代币预付
  • 8% 将归「无聊猿」BAYC 创始人所有;

根据上述规则,发行时的流通量应该是2.775亿枚(假设空投全部被领取)占总供应量的27.75%

从项目方公布的资料来看,$APE的空投如下图所示,空投开启时间是3月17日20时30分(HKT),申领期限为90天。

图片来源:ApeCoin官网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仅持有BAKC(狗狗),不具备申领资格,需要BAYC或MAYC与一只BAKC配对才行,另外猿猴与狗狗的ID不需要匹配。申领是一次性的,与NFT关联的空投代币只能认领1次

经链上天眼团队分析,由于$APE的空投取决于某个用户持有NFT的瞬时状态,而非快照时间,因此给了攻击者通过闪电贷借入ERC20 BAYC代币换取NFT,再申领$APE的可能。

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1、科学家「0x6703」花费106 ETH购买了编号为「1060」的BAYC NFT,

图片来源:OKLink

2、科学家部署了「0x3ebd」的攻击合约,通过「0x3ebd」又创建了「0x7797」合约,然后将编号为「1060」的BAYC NFT转移至「0x7797」;

3、闪电贷贷出5.2个NFTX的ERC20代币BAYC;

4、在NFTX Vault里用5个碎片redeem5个BAYC NFT「7594」、「4755」、「9915」、「8214」、「8167」,花费0.2个redeem手续费;

图片来源:OKLink

5、将合约中的6个BAYC NFT转移至「0x7797」的合约地址,并向空投地址「0x025c」申领$APE,共60,564枚;

6、随后科学家将6个BAYC NFT归还给NFTX Vault,获得6个碎片化ERC20 BAYC,并支付了0.6个ERC20 BAYC手续费;

7、再去归还5.2个碎片化ERC20 BAYC;

8、最后去SushiSwap卖出剩余的0.2个ERC20 BAYC。

图片来源:链上天眼团队绘制

由此该名科学家套利所得利润为66.88万美元,其获得为94.44万美元,分别是60,564枚$APE(按现价15美元计算,约合90.84万美元)和卖出0.2个碎片化ERC20 BAYC获得的13.92 ETH(约合3.6万美元),其攻击成本为27.56万美元,即购买「1060」NFT花费的106 ETH。

在此事件中,NFTX平台提供的FlashLoan被科学家利用实现了$APE空投套利,因此NFTX项目方也在讨论利用如下机制进行防范

1)循环操作保护

即根据操作时长间隔收取手续费,比如在redeem同一个block做mint或swap操作,收取50倍手续费,如果是下一个block操作则收取49倍手续费,再下一块收取48倍,直到49块后降为1倍;按13秒一块,则大约10.8分钟后手续费恢复正常。

2)FlashLoan竞价机制

使用FloashLoan前需要先提request,然后有5分钟的竞价时间,5分钟结束后,出价最高者可以在接下来5分钟内使用flashloan功能。 这样可以使这种利用floashloan机制去领空投的机器人将更多价值反馈到vault。

原生加密文化崛起,或掀起新趋势

自3月12日BAYC宣布收购CryptoPunks、Meebits IP,以及3月17日推出$APE以来,BAYC系列始终霸榜OKLink NFT排行榜

数据显示,在过去7天的时间里,BAYC和MAYC的交易额分别达到了8,960万美元5,400万美元

图片来源:OKLink

BAYC的地板价从3月12日的80 ETH,涨到了3月17日的108.5 ETH,涨幅达到了36%,而MAYC的地板价则是从17.9 ETH上涨到了3月17日的24 ETH,增加了34%。

不过在$APE上线后,BAYC和MAYC的地板价均出现急剧下跌,其中当前BAYC的地板价为92.7 ETH缩水15%,MAYC则是17.9 ETH,基本抹平了本轮涨幅。

截至撰稿,$APE暂报15.2美元,较今日8.5美元的开盘价上涨了79%。

从BAYC发售至今,其Web 3.0「猿宇宙」经历了三次阶段性的变化

第一次是「变异猿」MAYC的推出。官方着手创造了2万只变异猿,其中1万只空投给BAYC的持有者,另外1万只则被设计成引入新人进入无聊猿生态系统的机制。

第二次是BAYC母公司Yuga Labs宣布收购CryptoPunks和Meebits IP和部分NFT。CryptoPunks作为NFT届的OG,有着其独特的历史地位,Yuga Labs此举也是成功将「劲敌」收入囊中,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王国。

第三次则是推出$APE。毕竟猿猴们的价格对于普通用户而言过于高昂,碎片化的NFT容易与实际价格脱钩,若是市场参与者对猿猴们的后续发展看好,可以选择买入$APE,他们也可以通过$APE进入猿猴社区,实现与项目共成长、同获益的目标。

我们在《OKLink Annual Insights 03|元宇宙的乐高组件:NFT+GameFi,2022六大趋势前瞻》一文中提到过,BAYC在2021年12月末地板价出现了flip CryptoPunks的情况,究其原因是BAYC从一开始就为用户构建了一个具有集体身份认同的虚拟社区

投资BAYC更像是同时踩中了社交和金融两大热门板块,让投资者在广泛而混乱的互联网关系中率先形成了一种俱乐部成员的纽带,增强了持有者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APE的出现让NFT圈与ERC20系市场产生了碰撞,它既不同于Doge、Shib这种meme coin,但又自带浓厚的加密文化属性,而两者的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目前谁也不得而知。

正如Yuga Labs的CEO Nicole Muniz此前说的,「我不知道BAYC未来的市场规模能有多大,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不认为BAYC没有发展前途,而是希望Yuga Labs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也推动我们将能够创造很多独特而特别的事物,并以不同的方式与更大的社区交流。」

昨日消息,Animoca Brands在推特上宣布,将在与BAYC合作开发的秘密项目中采用ApeCoin。而在前一日,外媒称,Yuga Labs将于今年开启虚拟土地销售,并推出游戏MetaRPG及APECoin以共同构建Yuga Labs的元宇宙计划。

更早的消息,1月21日,Yuga Labs推出手游《Apes vs. Mutants》,普通用户可以以游客身份进行游玩,而在BAYC的Discord群组注册的BAYC或MAYC持有者则能够获得额外奖励。

显然,单纯的PFP NFT已经无法适用于当前市场的发展,与金融、游戏等玩法相结合,既是Web 3.0下NFT经济模型的新探索,对于元宇宙的发展也具有开拓性意义

$APE的推出被认为是Yuga Labs搭建自身Web 3.0乐园拼图的重要一环,相比于期待Web 2.0的文化、潮流巨头的入场以改变现状,Yuga Labs让我们看到了原生加密文化的潜力和力量,以及自始至终深耕社区所形成的强大凝聚力

而它的出现,也让持有其他NFT的Hodlers产生了一丝期待,是否现有的明星NFT项目也会对自身路线图进行探索和完善,使得NFT市场如同此前DeFi一般,迎来一轮空投春天。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hot-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