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资讯速递 文章

盛大合约诈骗案

2022.04.07

案件摘要

2021年6月8日,四川眉山彭山区公安分局受理了一起投资理财诈骗案件。该案以投资理财为噱头,将群众投资钱财转换为虚拟币,然后在该团伙制作的平台上将虚拟币以比例1:1兑换成“PTC虚拟币”,安排专人负责平台后台操作,以控制涨跌及K线走势。该“投资理财项目”一投入市场,其“低风险高收入”的形式便瞬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受骗上当者。伴随着时间推移,尤其是后期提现遭到各种阻拦,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发现“稳赚不亏”只是一句空话。为了追回本金,投资者经过交流组建维权群在平台上讨要结果。但是,从最开始了解、投入、亏损,这一切都是在网上进行,而平台背后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不能得知,更找不到有力证据要求平台返还本金。

案件特点

(1)利用人们想理财赚钱的心理,吸引投资者;

(2)作案团队通过技术手段发行USDT虚拟币、PTC虚拟币,迷惑受害者;

(3)利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用后加入受害人的本金反馈给前期投资者,打消投资者疑虑,让投资人加大了筹码继续任人宰割;

(4)整个平台由不法分子控制,是涨是跌都是平台运维人员操控;

(5)涉及到区块链以及多种虚拟币转换。

链上天眼资金链路分析

链上天眼团队通过15个受害人充值地址,由欧科云链浏览器追踪到三个平台控制的汇集地址,并识别出其余受害人地址,共有299个。

团队发现平台的三个汇集地址上的链上资金,有部分资产转入到了4个归属于某币交易所的地址。后续向某币交易所发起调证后,最终获得了上述四个地址的实名等信息。

链上天眼团队全程协助

警方在链上天眼团队专家的协助下进行详尽的链上资金流向分析,成功预测作案规模、追踪资金销赃、藏匿情况,以及统计受害人数量和损失情况。并成功追踪出有效的线索地址,进行追踪研判,最后追踪到调证地址确定了犯罪分子的实名信息,帮助警方将其抓捕归案。并且天眼团队在后期的链上取证、司法鉴定、涉案资金追回等方面为警方提供了大量支持帮助,最终成功帮助本案受害人挽回损失。

案件处理

在多个成熟的证据链下,公安民警在成都将胡某和杨某纤2人依法逮捕。经过多次、反复地审讯,成功拓展线索,将从犯杨某、敖某洋等6人,制作“盛大合约”App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某良、朱某兵2人,虚拟币商3人及若干涉案人员共计24人全部捉拿归案。

目前,相关人员已被依法移送起诉,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information-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