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热点聚焦 文章

2022加密生存指南

2022.05.25

本文为2022年5月18日链上大师ChainHub首次Twitter Space访谈实录,主持人为3D,邀请的嘉宾分别是小鑫区块链(@xiaoxin_bit)和ETH-future.eth(@GanQiang5),全文约5,000字,阅读时长5分钟。

你将在本文看到:

1)本轮牛市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2)比特币每4年一个牛熊的周期是否会被打破?

3)底部区间如何判断?又该如何出手?

4)有哪些好用的链上数据或工具?

5)如何更好地穿越牛熊?

3D:大家好,欢迎来到OKLink链上大师直播间,下面先为大家介绍一下链上大师。链上大师是OKLink全景式链上数据分析工具,目前支持14条公链,1亿+的地址标签,10,000+的数据指标

最近我们上了一批较为实用的数据指标,比如ahr999囤币指标比特币市值占比UTXO年龄分布等等。在免费数据方面,我们目前应该是做得最好的了,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到链上大师体验一下。话不多说,接下来我们就正式开始今日的讨论。

Q1:对于似乎已经过去的牛市,两位有什么想说的?以及,你们认为本轮牛市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ETH-future.eth大家好,我差不多是15年进场的,但是从去年8月才开始玩推特。原因是一方面可以拓宽自己的视野,另一方面也可以认识更多优秀的人。

我认为这轮牛市最大的变化是,它是一个非常罕见的双头牛,而且没有尖顶,这可能让很多人在今年4月前还抱有牛市没有结束这样的一个幻想。但是经历了4月和5月,算是彻底粉碎了这些幻想。

这轮牛市可以说是始于美联储的超级大放水,最终也在如此快节奏的加息缩表的袭击下,快速走向了熊市。本来还幻想着可不可能复制一下2014-2019年加息缩表周期里,加密市场在2017年走出了一个超级大牛市,还在2019年走出了一个小阳春,目前来看希望挺渺茫的,因为加息和缩表才算是一个开胃菜。

另外这轮牛市,因为有了机构的加入,让加密市场的市值很快就增长到了3万亿美元,也由于许多机构在加息缩表这个灰犀牛的冲击下快速地退场,整个加密市场的市值也快速地缩水。机构的加入为整个市场带来了更加复杂的变数。

原本以为2021年5月之后应该是彻底走熊了,但是去年8月由于以太坊EIP-1559的实施,以及10月份比特币ETF,硬生生出现了一个双顶牛。

从1月开始在圈子的感受就是心累,得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CPI指数、俄乌战争,更关心的是美股走向。不过我觉得不必太过悲观,4年的周期还是在的,在熊市就多学习,定投大饼和以太吧。

小鑫:大家晚上好,我是小鑫,先简单做个自我介绍,我是17年入圈的,这一轮还算幸运赚到了第一桶金,也抓住了像猫头鹰(Moonbird)、猴地等一些收益还不错的机会。

我认为本轮牛市最大的变化是整个行业的生态更加繁荣了,有了DeFi、NFT、GameFi这些细分赛道,可参与性、可操作性和可玩性都增加了很多,像之前纯粹是投资和投机的,可能这一轮会比较难,但如果是参与其中,就真的是有很多的大机会。

另外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比特币的涨幅明显比之前小了很多,比如13年牛市的最高点1,100美元之后涨了将近20倍到2万美元,这一轮就2万美元涨了不到3.5倍,这也是比特币越来越成熟的标志

3D虽然我是主持人,但我也说下我的看法吧。我叫3D,目前是OKLink的运营,链上大师这个账号也是由我来负责。

我对本轮牛市比较大的看法就是涨幅确实很低,无论是比特币的涨幅,还是市场整体资产的涨幅,跟17年牛市顶部来看,都非常小,可以说是不及预期。

另外一点是,牛市持续的时间还非常的长,之前一般说的都是牛短熊长,像17年,可能大半年的时间差不多就结束了,但这一次不仅持续时间长,还有一个双顶,包括我,可能也是最近才认为牛市是真的结束了。

第三点比较大的变化是,我们这个圈子可能在脱虚向实。17年的时候,我们都还在讨论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但这一次呢我们有DeFi、NFT等,吸引了大量圈外的人进来。同时DeFi还赋予了很多主流资产生息。

虽然说整个币价的涨幅没有那么高,但是如果你一直在场内的话,参加一些套利项目,整体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Q2:第二个话题也是跟周期相关,距离比特币下次减半还有不到2年的时间,关于整个加密市场的周期,你们有什么看法?4年一个牛熊是否会被打破?

ETH-future.eth:比特币4年的周期还是在的,因为之前三波周期的核心驱动力还是比特币每四年的减半效应,减半带来的供给变少,减少了抛压,也进一步降低了比特币的通胀率。

按照现在1,900万个比特币的存量,每天900个比特币被挖出来,年通胀率在1.7%,其实已经比黄金的年通胀率还要低了。比特币长期抗通胀的叙事,我觉得会一直存在。

但其他创新类资产,比如以太坊,不一定会遵循这个4年周期。其他公链,我没有深入了解过,所以我着重说下以太坊。对于即将到来的合并,我个人觉得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波小阳春,特别是altcoin。如果以太坊的合并能在今年的9月或者10月,最迟12月发生的话,也刚好对应上了19年小阳春的时间点。

以太坊合并之后,每日产出的以太坊数量,与现在相比,产量至少会减少90%,再加上EIP-1559的燃烧,以太坊非常可能变成通缩的资产。

如果一切发展随预期的话,以太坊会在明年完成路线图的终章,也就是分片的落地,到时候以太坊可能会完成区块链不可能三角的问题。届时以太坊可以为Web3赋能,高TPS需求的DApp也可以在这里落地。

总结起来就是,比特币因减半效应而出现的牛熊周期是始终会有的,以太坊可能某种程度上会带动altcoin,就不一定遵循4年周期了

小鑫:2021年的开盘是2.9万美元,4月份到了6.5万美元,结果5.19之后的最低点恰好就是开盘价,把整年的涨幅都抹去了,到了年底,又回到了6.9万美元。放到全年来看,2021年是宽幅震荡。2.9万美元-6.5万美元之间,但到了今年跌破前低,甚至是去年的2.9万美元也都跌破了,个人感觉已经大概率是熊了。

有个挺神奇的现象,如果说6.9万美元是顶点,它恰好出现在11月份,13年是在11月份,17年是在12月份,基本上都在年底,只不过很特殊的是,本次6.9万美元对于前高而言,只涨了一点点。

我觉得4年一个周期还是有可能被打破的,因为太有规律了,市场具有反身性

像14、15年熊市,当时大底在15年1月,二次探底是在15年10月,所以很多人认为19年的时候,整个熊市应该是在底部区间震荡,但因为大家都这么想,结果直接比特币就涨到了1.4万美元,打得很多人措不及防。然后2020年减半,又来一个3.12。

3D我觉得无论比特币是否减半,它都会有一个周期,只要是金融资产,都会有自己的周期,只不过恰巧减半周期和资产周期形成了一个共振,基本上每次减半之后都会发生牛市,导致牛熊周期看起来似乎是比较有规律的

但如果单纯从供应量来说,下次减半,每天比特币的供应量是450个,可能对周期的影响会更小一些。从抛盘、新产生的比特币来看,我认为可能不会再延续4年一个牛熊周期。

刚小鑫也说过,市场具有反身性,但除了这个之外,市场也有一个自我实现,目前来说,行业对于4年一个周期的共识还是比较强烈的,可能在下一个4年比特币减半之后,就算实际的供应量减少不会导致价格上涨那么高,但是因为共识,可能还会形成一个比较繁荣的情况。我不认为比特币下次减半后还会出现狂暴的牛市。

Q3:关于抄底。你认为底部区间如何判断?你打算何时出手?

ETH-future.eth对于抄底时机的判断,如果想抄到世纪大底,我个人是没有信心的。在熊市里面,最好的策略应该是在市场活跃度非常差的情况下,比如各个微信群、推特上面很少看到大家在议论市场,情绪都非常悲观的时候,可能就是相对比较低的位置

另外,按月定投可能会舒适一些,也不用太过焦虑。简单总结就是,买在无人问津时,至于什么时候出手?可以看ahr999的定投指标

小鑫:现在已经有很多可以用来识别熊市底部区间的数据指标,个人认为这些指标本质上是根据比特币前几轮周期的历史数据,然后对比特币价格进行一个横向估值,在低估时买入,高估时卖出。

比如2020年3.12的时候,基本上所有的链上数据都进入到了熊市的底部区间。

我常看的九神指数,小于0.45就是它的底部区间;MVRV小于1,年线乖离率小于0.55,还有一个更特殊的就是200周均线,前几轮熊市大底恰好都在200周均线附近,所以基本上可以把200周均线当作一轮熊市大底的极限点位。

如何出手,其实是策略问题,我个人目前已经是在定投,我的策略相对要复杂一些,是左侧和右侧相结合,为了应对未来可能像3.12一样V型反转,或是像18年年底这种大熊市,在底部区间待了好几个月的情况。

左侧的话,确实很容易被套,我是分了3个月去定投,然后也往下分批挂单了2.7万美元、2.3万美元和2万美元。左侧50%,右侧40%,右侧的话,就是等底部过去,比如18年底,从6,000美元腰斩到3,000美元,在3,000美元待了将近3个月。

3D在这个市场中凭感觉判断的一切,几乎都是错的,因为投资本身就是反人性的,数据可能是帮你去做更理性的决策

我一直认为比特币是整个市场的基本盘,如果整个市场想要达到一个牛市的状态,比特币先涨,或是涨的比较高,是一个必要条件,或者说是先决条件。同理,整个市场熊下来,比特币的价格如果跌下来,其他也撑不了多久,很难走出除比特币外的独立行情。

基于这个判断,我个人认为整个市场的底部区间基本上就出现在比特币价格的底部区间,那么判断比特币价格的底部区间我比较喜欢用的,一个是ahr999囤币指标,这个指标也已经上线链上大师了。

但如果跌到ahr999抄底线以下,就一定要抄底吗?其实也不是,18年年底,价格跌破抄底线的时候,还维持了3个月。所以我认为,如果真的已经看熊了,在跌破抄底线的时候加大定投就可以了

除了ahr999指标外,还有一个比较好用的指标应该就是MVRV,当MVRV小于1的时候,从历史数据回测来看,几乎都是低点。

因为其他新兴资产出现的时间比较短,有迹可循的数据,或者整个价格波动的规律没有比特币那么明显,所以我会以比特币为锚,来判断整个市场的情况,再去判断什么时候是底部区间。

Q4:经常关注的链上数据有什么?推荐一些你觉得好的的数据,或工具。

ETH-future.eth我个人用的比较多的就是OKLink,我比较喜欢找链上的鲸鱼,他们的一些操作我还是比较喜欢的。

小鑫:我把数据分为几部分,一是估值数据,比如九神指数、MVRV、年线乖离率,还有200周均线,估值是左侧角度,就是看现在是低位还是高位。

二是趋势,它相当于是右侧数据,比如20周均线,像去年11月的时候是跌破了4.9万美元,也就是跌破了20周,如果这时候卖出,后面的下跌也就避开了。今年虽然突破了20周,但马上又跌破了,虽然趋势数据无法避免摩擦,但可以避开大跌。

情绪的话,大家看的最多的就是恐慌指数。还有两个挺好用的就是资金费率和合约持仓量。就我们刚说的,从链上数据你是识别不了11月份6.9万美元那个顶部的,但是你从资金费率和合约持仓量(这两个我把它们看作情绪指标)是可以识别的。

11月份突破6.5万美元到6.9万美元的资金费率,跟去年4月份的资金费率一样,非常疯狂。简单说一下,当资金费率很高的时候,多头开多单,是要给空头补贴的,那时候补贴到什么程度呢?年化50%-60%,就是你去开多的话,你是要支付年化50%-60%的利息,甚至更高,虽然价格突破前高只涨了一点点,但资金费率已经和去年4月一样疯狂了。

另一个就是合约持仓量。大家觉得突破6.5万美元,确定性很高,就都去开多,合约持仓量去年11月跟去年4月是一样高的,都达到300亿美元,到现在只剩下140亿美元左右,就从这几个情绪数据的维度,也能对去年6.9万美元做出一些识别。

再然后就是一些辅助定性特征的指标,比如买在无人问津时,像跌破矿机的关机币价,前几轮熊市都会跌到一些主流矿机的关机币价。

我的投资体系就是这些,会从左侧、右侧、情绪、辅助这四个维度去看待整个市场。

3D在回答上个问题的时候,我已经说了,比较喜欢用的就是ahr999囤币指标,还有MVRV,这两个指标属于估值指标,能判断当下比特币的高低。这两个指标,特别是对新人来说,给了一个基准,来判断价格到底是高是低,是一个比较好的参照标准。

另外我比较喜欢的,或者经常关注的两个数据,一个是比特币市值占比,同样也叫比特币主导地位。

一般认为随着行业的发展,比特币市值占比是会逐渐降低的,因为加密资产或者整个Web 3世界,还会有其他有价值的资产不断地兴起,从而挤压比特币的市值占比,当然整体市值是在不断增长的,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但是短期呢,比特币市值占比又会随着整个牛熊周期产生一些规律性的变化,比如说每轮牛市开始前,都是比特币涨得比较快,反映到数据上,就是比特币市值占比被拉高,等牛市全面开始,因为altcoin都起来了,整个比特币市值占比又会急速下降。通过这个指标你也能判断出来整个市场是狂热还是恐惧。

另外一个比较常看的数据,就是UTXO年龄分布,通过UTXO可以看出来长期或者短期筹码的一个变化,也能反映出市场的一些宏观变化,插播一句,以上提到的所有指标,都已经上线OKLink的指标库

Q5:对于穿越牛熊,有没有什么建议?

ETH-future.eth对于小白来说,尽量不要碰合约杠杆。另外在整个交易体系里面,尽量降低自己的操作频率,一个月1-2次,或者更低。

小鑫:其实就是不要离开这个行业。我就分享两条理念吧。第一条就是要想穿越牛熊就必须对区块链行业非常有信心,尤其是新人,其实大部分新人都会在熊市离场的。

这个行业是个机会出现频率非常高的行业,就像今年以来的5个月,其实大盘行情很差,但依然出现了猫头鹰、猴地、Stepn等等。

第二条就是保持开放、保持学习。这个行业信息迭代的速度非常快,出现了这么多细分赛道,很多时候是看你怎么去抓住机会。机会基本上都是在新事物中产生的。

3D:第一是一定要保证有足够的场外赚钱能力,机会并不稀缺,本金才是稀缺。第二是信心最重要,在熊市中持续下跌的时候,会有无数个负面情绪冲向你,人在这时候是很容易失去信心的,有很多人都会倒在牛市前。

自由提问

Q1:本轮牛市,比特币上涨的幅度其实没有前几轮牛市大,那相对应的下个周期,如果说我们拿着比特币和以太坊,是不是也不会有太大的涨幅,如果大家都觉得这个东西会涨,那实际上会不会就不涨了,或者涨幅没有那么大?

小鑫:18年年底的时候,比特币过了3,000美元涨到了14,000万美元的时候,很多人说再给我一次,3,000美元的时候我一定梭哈,后来3.12,又跌到了3,000多美元,有几个人去买入?所以人性就注定了周期是永远存在的,只要它是一个价值资产,该来的还是会来的,即所谓的牛熊周期交替。

Q2:如何挖掘早期的优质项目?

3D我前阵子看了Stepn运营负责人做的分享,他说了一下整个项目前期是如何启动的,黑客松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一个曝光模式,我觉得所有黑客松上拿奖的项目,你都可以主动去和项目方接触,混他们的社群,如果他们有什么活动,可以积极参与。

你说有没有确定性更高的,那肯定是不存在的。如果你想这么做的话,更多的就是广撒网,尽量多去看一些项目。

本次直播的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相关链接

Twitter:链上大师ChainHubOKLink

微博:链上大师ChainHub欧科云链官微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hot-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