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热点聚焦 文章

以太坊Merge后矿工将何去何从?

2022.05.26 Mabrary

以太坊正大踏步拥抱PoS,虽然距离最终的以太坊主网融合还有许多问题待解决,但虽迟必到。矿工也许是这次ETH2.0升级最大的“受害者”,他们将何去何从?

一、Merge:矿业的终结

以太坊的共识机制正式计划从工作量证明(POW)转向权益证明(POS),已经走过了4年的时间。以太坊信标链(Beacon Chain)作为ETH2.0路线图的第一步(Phase 0)就是要为以太坊网络的共识层引入更加安全、环境更友好的权益证明,并且在与ETH1.0融合(Merge)后最终取代耗费能源且愈加中心化的工作证明

PoW阶段的以太坊,矿工(Miner)通过哈希碰撞争夺记账权,给交易排序。而采用权益证明后的以太坊,人们通过在一条新链(信标链)上质押以太坊,随机地成为验证者为网络中的交易排序,从而形成世界状态的共识。在以太坊正式融合后,网络整体的能耗将会减少99%。

目前,ETH2.0的质押合约中已经拥有超过126万个以太坊,占到了流通量的10.7%。有超过40万的地址参与了PoS共识层存款,每个地址至少质押32枚以太坊。其中,不乏OKX、Kraken、Coinbase等中心化交易所、ETH2.0质押的流动性协议Lido和一些市场深度玩家的大力参与。

然而,尽管由PoW到PoS的转换对于行业整体是有益的(尤其是对于环境而言),以太坊不再需要消耗能源来保证网络的安全。但同时也的确标志着这个承载着70%以上Dapp的第二大Crypto生态矿业的终结

二、来自矿工的压力

以太坊的融合可能会面临来自矿工两方面带来的压力:算力骤减 & 分叉

随着融合的确定性越来越大,矿工们会选择在合适的时间慢慢退出以太坊PoW共识,届时以太坊网络整体算力可能会骤然下跌,留下来的矿场就会拥有极高的出块权,极低的犯罪成本和可观的收益会给以太坊上近3,000个应用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不过,目前的ETH2.0客户端对此早有防范——如果全网算力出现明显下降,以至于影响到网络的安全,以太坊融合就会提前

分叉的原因可能是ETH1.0的矿工”硬抗”,也就是在难度炸弹开启前的区块高度,分叉这条链——誓要榨干PoW在以太坊上最后一滴血这就有可能导致PoW和PoS两种共识机制的以太坊在一段时间内共存的现象。

一旦以上两种情况,不论是Dapp开发者、用户还是中心化交易所都应该打起12分的精神来规避链上资产的损失。

三、Pos后矿工将何去何从?

然而,大势所趋,PoS和PoW的融合终将到来。如果一部分矿工在Merge前就从以太坊挖矿撤离,那么全网算力(哈希率)就会降低,其他留下的矿场就会更有利可图。也就是说,随着挖矿的人越来越少,留下来的人更容易获得ETH。

那么,目前所有的以太坊PoW矿工都不得不面临这样的选择:已经回本的择机退出,没有回本的硬撑到底,头铁的分叉

以太坊现存的矿机主要分为显卡矿机和 ASIC 矿机两类。显卡矿机需要我们自己配置一台 PC 来运行挖矿程序,其中显卡性能决定了挖矿速度和算力,主板和电源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矿机运行的稳定程度。

反观 ASIC 矿机(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则采用集成电路(芯片)作为算力核心,将特定加密货币算法集成于芯片之内,从而大大提高了运算效率。

很明显,持有显卡矿机的矿工选择会更多,承担的风险也更低。他们可以选择在以太网完全转向PoS机制挖矿前将现有的矿机出售,去完成Crypto以外其它计算密集型的任务。此外,显卡矿机还可以去挖其他种类的加密货币,如Ethereum Classic, Ravencoin, Dogecoin, Litecoin等,但由于这些采用PoW共识的项目本身市值较小,利润也远不如在以太坊挖矿可观,且价格波动较大。因此,这部分显卡矿机目前也没有全部撤出。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融合的最终方案和代码敲定,这些数量庞大、算力强大的GPU矿机将算力迁移到其它采用PoW网络中,哈希率骤然增加,会对原有的挖矿生态重新洗牌。

另外一类使用诸如芯动A11这类高端ASIC矿机的矿工,尤其对于入场不久的人,由于固定成本已经投入,高度定制化的ASIC又没有人会高价接盘,他们或许就只有一条路:开足马力,直到Merge前的最后一个区块

此外,运营ASIC矿机的矿工是最有可能不遵循PoS,而在原有ETH1.0后面分叉出第二个Ethereum Classic。

我们猜测,有一部分矿工可能并不认为融合会在短时间到来,这也就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算力只是增长缓慢,但并没有下降的趋势。

ETH全网平均算力
ETH全网平均算力

6月8日的融合只是首次测试网(Ropsten)的融合,并不是正式的主网融合。几个主要的测试网将在几周后陆续合并,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可能在Q3看到以太坊主网正式融合。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hot-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