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链上周报 文章

链上大师数据周报5.30-Week 22

2022.05.30 0x6617

市场概览

近期,Cypto和股票市场走势逐渐脱钩。尽管股票市场仍然笼罩在央行紧缩的大环境下,但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回暖。自5月20日的低点以来,标准普尔(S&P)和纳斯达克(NASDAQ)的交易价格上涨了约10%,而同期BTC和ETH的市场价格均继续走低。

BTC三周以来被压制在28,000-31,000美元区间震荡,ETH震荡下跌。

比特币本次从高点(2021年11月)跌落已经过去200天,最大跌幅为170.9%。以往的三次熊市反弹分别经历了404天(2013年末)、364天(2017年末)和261天(2019年中),跌幅分别为622.1%、527.8%、251.0%。此前三次价格反弹的规律(下跌深度越来越浅,修复时间越来越短)是否依然有效,我们拭目以待。

链上数据方面,余额超过10万美元的BTC地址数较年初下降25.3%;比特币挖矿难度下调 4.33%,但仍处历史高位。

以太坊盈利地址百分比创新低;以太坊单日销毁量连续16日小于5,000 ETH;以太坊信标链发生7个区块的重组。

DeFi总锁仓量较4月高点已跌去超40%;Lido的ETH质押量引起了社区担忧。NFT方面,Goblintown.wtf逆势上涨,一周地板价20倍;Stepn清退大陆用户,项目方身陷白皮书风波。

一、比特币

1. 余额超过10万美元的地址数较年初下降25.3%

自年初以来,加密货币市场出现了下行压力,导致市值损失近1万亿美元,价值在10万美元或以上的比特币地址数量也有所下降。截至5月28日,BTC余额超过10万美元的地址数量为302,058个,其中大约72,218(约24%)个地址的总余额约为100万美元。相比年初,拥有超过10万美元比特币的地址数量下降了25.3%。

2. 比特币挖矿难度下调 4.33%,但仍处历史高位

本周,比特币挖矿难度于区块高度 737856 处下调4.33%至 29.90 T,创下2021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

即便如此,比特币挖矿难度仍处于历史高位阶段。自 2021 年 7 月 6 日比特币全网算力创 2 年来新低(87.8EH/s)后,全网算力开始出现显著增长。2022 年以来比特币算力已增长 19.81%,当前网络算力较 2021 年 7 月已上升超 118.67%。

二、ETH

1. 以太坊盈利地址百分比创新低

5月27日,盈利地址百分比跌至55%,为OKLink已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新低。截至5月29日,盈利地址数为46,047,911个

2. 以太坊单日销毁量连续16日小于5,000 ETH

欧科云链链上大师数据显示,5月29日以太坊的单日销毁量为1,392枚,连续16日小于5,000 ETH,其中有12日,单日销毁量小于3,000 ETH。

3. 以太坊信标链发生7个区块的重组

5月25日,以太坊预测平台Gnosis创始人Martin Köppelmann表示,以太坊信标链经历了7个区块的深度重组。这意味着应该重新考虑当前节点的证明策略,Vitalik文章的「重组稳定性将在POS中优于POW」的观点分析过于乐观。多年来,我们还没有在以太坊主网上看到7次区块重组。目前还不清楚重组是由攻击引起的,还是只是网络状况。

三、DeFi

1. DeFi总锁仓量较4月高点已跌去超40%

稳定币TerraUSD的崩溃,以及美联储的货币紧缩,令DeFi领域资产已经急剧下滑。根据欧科云链链上大师数据显示,DeFi板块总锁仓量由4月最高点的1,895.1亿美元跌至上周日(5月29日)的1,116.5亿美元,跌幅达到41.1%。

2. Lido的ETH质押量引起了社区担忧

目前,以太坊中质押的ETH有超过30%是通过Lido质押的,这引起了社区对Lido中心化的担忧。有人认为,Lido可能会在以太坊过渡到权益证明(PoS)后对以太坊构成生存威胁。

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在Twitter上表示支持该提议,认为如果一个池控制了超过15%的供应量,则应该期望提高其费率直到回到15%以下。

四、NFT

NFT市场继续疲软和低迷,排名第一的项目是goblintown.wtf,虽然它逆势上涨,7日总交易额登上OKLink NFT项目榜首,但交易额也不足1,500万美元,比起前一周排名第一的项目,总交易额几近腰斩。

上周排名前5的NFT项目,只有前两名总交易额超过了1,000万美元,分别是goblintown.wtfOtherdeed,总交易额为1,429.98万美元1,099.25万美元BAYCNBA Top ShotMAYC是上周的第三、四、五名,7日总交易额分别是894.90万美元627.04万美元以及512.33万美元

从项目总市值来看,截至5月29日,该数据为155.54亿美元,较前一周环比下降了8.50%

1. 丑小鬼Goblin NFT逆势上涨,一周地板价20倍

上周,一个看似十分丑陋的妖精NFT——Goblintown.wtf开始席卷NFT圈,登顶了NFT项目排行榜的榜首。Goblintown.wtf是10,000个NFT的集合,包含了所有可能在Goblin town中会遇到的难看生物。

该项目在5月20日就开放了合约的free mint,一开始并未引起多少人注意,直到The Block的创始人Mike DAOdas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参与了这次铸造,才最终售磬。

铸造结束后,项目方发出带有「Yuga Labs」字眼对话的宣传图,再结合Yuga Labs此前90多页的Deck也有Goblin(s),社区纷纷怀疑Goblintown.wtf是Yuga Labs的隐藏项目,这也使得Goblintown.wtf从0.04 ETH迅速上涨至0.6 ETH。

此后,项目方继续「碰瓷」一系列的圈内名人,如Steve Aoki、Beeple、Frederic Duquette等等,而The Sandbox Game的官方钱包以26 ETH的高价买入与Steve Aoki酷似的NFT稀有款更是为这场营销添了把火。

截至5月29日,Goblintown.wtf的总销售额已经达到了2,262.19万美元,地板价最高达到了2.75 ETH,现暂报2.6 ETH。目前Goblintown的持有地址数达到了4,528个,其中最大的地址持有1,000个Goblintown.wtf的NFT。

2. Stepn清退大陆用户,项目方身陷白皮书风波

5月27日,Move to Earn项目Stepn宣布将清查中国大陆账户。若发现中国大陆地区用户,将于北京时间2022年7月15日24:00对其账户停止提供GPS及IP位置服务。如果用户长期处于该地区,项目方建议自行处理应用内资产。据项目方解释,是为了积极主动响应相关的监管政策。

受此消息影响,治理代币GMT一周跌去了25.40%,其跑鞋价格近几日也是面临腰斩。

另外,5月28日有新闻指出,Stepn在9日前修改了白皮书,其中「治理与生态系统基金」中关于收入分配部分删除了「2% 用来激励团队」和「剩余利润纳入管理资金池」,而修改为「保留给团队以维持其运营」,这部分占总收入的95%。

虽然创始人强调2%的交易手续费中,不低于5%的收益会用于回馈生态的状况不会改变,但项目方不通知社区,私自修改白皮书的行为遭到了社区的疯狂diss。另外,根据修改后的内容,团队的利益疑似被放大了,因为并没有明确多少比例的费用是提供给营运使用的。

五、新闻速递

1. 市场资讯

市场消息方面,加密市场悲观程度已达2020年“3·12”大跌事件以来低点;乌克兰副总理出演说唱视频,呼吁加密货币捐款;马斯克将收购推特的股权承诺总额提高至335亿美元;ARK Invest向美国SEC提交实物比特币EFT申请。

政策方面,美国参议员将于下月公布两党加密监管法案;欧洲央行:加密风险可能会蔓延到更广泛的经济中;澳大利亚新任总理将加密货币监管列为政府三大优先事项之一;中非共和国发布“加密中心”计划,包括构建加密岛和数字钱包;巴拉圭众议院通过一项规范加密挖矿和交易的法案。

加密资产方面,美国SEC否决One River现货比特币ETF的提案;以太坊Gas使用量的七日平均值创9个月来新低;以太坊客户端OpenEthereum被正式弃用,维护和更新均已停止;以太坊的链上交易量较去年下降了80%。

NFT方面,CryptoPunks NFT地板价较上个月下跌逾50%;Otherdeed NFT市值突破10亿美元;ERC-721代币转移数量创2019年以来新高,NFT市场显示复苏迹象;电商巨头eBay首次发行NFT。

2. 投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42个投融资事件。

按融资规模大小排序,第一名是,音乐投资公司MUSIC完成2亿美元初始融资,JS Capital Management和Schusterman Family Investments等参投。

融资第二的是,以太坊Layer 2开发商StarkWare宣布以80亿美元估值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Greenoaks和Coatue领投,Tiger Global等参投。融资将用于推进其产品、工程和业务开发,并围绕StarkEx和StarkNet发展生态系统,以及扩大其团队。

加密资产管理公司Babel Finance以20亿美元估值完成8,000万美元B轮融资,Jeneration Capital、Dan Tapiero的10T Holdings、Dragonfly Capital等参投,位列本周融资额季军。

融资额排名第四的是,区块链碳信用交易平台Flowcarbon,完成7000万美元融资,a16z领投,General Catalyst和Samsung Next参投。

3. 其他公链/侧链

Terra创始人Do Kwon宣布Terra新链主网上线;Tether推出与墨西哥比索挂钩的稳定币MXNT;Tether宣布已在Polygon上发行USDT;狗狗币市值超越DOT,排名升至第十位;波卡平行链Astar启动XCM功能。

4. 链上安全

上周与链上安全事件相关的有5起。BNB Chian链游Pokemoney发生Rug Pull,损失约350万美元;BNB Chian上项目DecentraWorld发生 Rug Pull,代币DEWO下跌97%,损失约3,200枚BNB;Sport Move项目发生Rug Pull,SPORT代币跌逾61%;NFT项目APIENS的Discord遭遇攻击,130枚NFT已被转移;The Fracture的Discord遭遇攻击,攻击者已获利455枚SOL。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9%93%be%e4%b8%8a%e5%91%a8%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