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资讯速递 文章

虚拟货币常见的5种诈骗类型

2022.06.09

近日,美国纽约南区检察官办公室发布一则新闻稿,称一个假冒的联合国分支机构的总裁阿萨·圣克莱尔被判定犯有电信欺诈罪。原因是他对消费者承诺,他的IGOBIT数字货币可以产生高额回报。他通过这种方式欺骗了超60余人,并且把受害者的资金用于支付餐费、购买机票和其他奢侈品等,如今他将面临着长达20年的牢狱之灾。

类似的诈骗并不止这一例。

去年6月,韩国也发生了大规模虚拟货币诈骗案。有7万人被骗取共计约3.8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21亿元),这次诈骗超过了韩国过去四年间虚拟货币犯罪累计损失总额的两倍,成为近年来韩国最大的虚拟货币诈骗案。

这么多案例摆在面前,为什么总有人上当?

除诈骗手段越来越高级之外,仔细看会发现,大部分被骗者都是对这个行业一知半解的人。这类人都希望通过购买虚拟货币来达到快速赚钱的目的。有了这种想法之后,诈骗者再承诺后续会有大额回报,这个时候大部分人可能都抵挡不住,从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入对方的“圈套”。

市面上常见的5种诈骗方式

(1)假冒诈骗

这是最典型的一种诈骗方式,通过冒充官方客服人员给你打电话,告知你的“账户存在风险”(或其他千奇百怪的理由)需要配合解除风险,让你按照他给出的方式进行操作,如果你照做,便会掉入骗子的陷阱。

(2)钓鱼诈骗

网络钓鱼也是最流行的诈骗方式之一,这点类似于上面所提到的“假冒诈骗”,都是相对老套的手法,但仍有不少人上当受骗。他们主要通过聊天工具、电子邮件以及短信窃取用户的个人信息。大部分都是随机撒网,同一用户可以收到不同的钓鱼网址。

这类钓鱼信息中通常都会有一些细小的错误,如:语句不通、拼写错误、域名奇怪等。收到这类信息时,应养成检查链接的好习惯,查看链接的域名是否正常。时刻保持怀疑之心,必要时可通过官方验证通道核实。

(3)投资诈骗

诈骗者通过建立一个虚假的网站,让你投资一个并不存在的公司,实际上这只是在骗子的口袋里做事情。虚拟货币非常适合这种情况,因为诈骗者总是在发明新的“尖端”技术来吸引投资者并产生更大的虚拟利润。当货币是虚拟的时候,伪造数据就会变得很容易,通过给投资者提供虚假的信息,让他们购买一些鲜为人知的虚拟货币公司股票或者是其他的一些东西。

最典型的一个案例发生在今年2月印度的一起虚拟货币诈骗事件中,这次事件警方共逮捕了11人。诈骗者主要通过炫耀他的奢华生活方式,来引诱人们投资一家他声称经营以太坊虚拟货币的公司。通过操纵公司的网站,显示投资价值稳步上升。这次事件共骗取了超2000名投资者的540万美元。

(4)黑客攻击

黑客攻击,是当下虚拟货币所面临的安全问题之一。尽管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可以防止加密黑客攻击,但它们都不是100%万无一失的。现实就是如此严峻,无论人们把账户保护得多么严密,黑客总能找到意想不到的方法来入侵这些账户。

就在去年,DeFi领域发生了有史以来最大盗窃案——跨链互操作协议Poly Network遭遇黑客攻击,6亿多美元的虚拟货币被盗,其中包括3.02亿枚USDT、5.5万枚ETH、2000枚比特币等若干类代币,以太坊、BSC、Polygon三条网络上的资产在30多分钟内几乎被洗劫一空。虽然后续黑客归还了这些资产,但区块链、DeFi的资金安全却再一次引发了热议。

(5)ICO诈骗

ICO是推出虚拟货币的一种新的方式,旨在从投资者手中筹集资金。看似是进入虚拟货币底层的机会,相比于其他投资者有先机,其实不然。投资ICO是有风险的,因为你无法预测新代币在未来的表现,有些ICO不仅有风险,而且完全是骗人的。

ICO诈骗分为两种,一种是完全伪造代币,第二种是诈骗者具有实际ICO的虚拟货币。

完全伪造代币:犯罪分子创造一个看起来像新的虚拟货币的山寨币,并大张旗鼓地推出和宣传,然而,他们只是将投资者的资金收入囊中。这种ICO骗局最臭名昭著的当时OneCoin。根据BBC报道,这个项目通过多级营销销售模式出售虚拟货币,从全球投资者那里骗取了超过40亿欧元(接近5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

具有实际ICO的虚拟货币:这样的诈骗者建立一个虚假的网站或社交媒体账户,并使用网络钓鱼电子邮件以虚假的“预售”报价来吸引投资者,声称这是一个早期参与新虚拟货币的机会,但是实际上投资者是将钱直接发给了骗子。

ICO变相形式有IEO、IGO等,一般诈骗分子也会利用这两种方式进行诈骗。

如何预防?

(1)提高警觉性。

不要盲目地进行转账、付款等操作,而是先查阅相关的资料再做决定。

(2)谨防各类社交媒体私发的信息。

大部分诈骗者会通过Twitter、Telegram、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 等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向目标发送直接消息,这类信息往往是诈骗的开端,最好的方式就是不予理会。

(3)安装防病毒软件。

拥有防病毒应用程序来保护你的钱包和虚拟货币应用程序免受恶意软件和网络攻击是避免虚拟货币诈骗的有效方法。

随着比特币、以太币、狗狗币等虚拟货币被持续炒热,这类投资让越来越多的用户产生兴趣,随之而来的诈骗形式也会逐渐增多,目前市面上并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在这些诈骗发生后阻止资产的转出,我们能做就是提高自身警惕性、不轻信、不盲目跟风。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information-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