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链上周报 文章

链上大师数据周报6.20-Week25

2022.06.20 0x6617

市场概览

6月15日,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了75个基点为1994年以来的最大加息幅度,利率的上升使得风险资产贬值的压力加大,加密市场进入了「至暗时刻」

比特币一度跌破1.8万美元,距离历史高点69,040美元,下降了74%以太坊最低跌至881美元,相比于ATH的4,871美元,跌去了82%加密市场的总市值从3.05万亿美元的高点到现在的8,758亿美元,蒸发了2.17万亿美元,缩水71%

5月17日,我们做了一期主题为「数据赋能,穿越牛熊」的Twitter Space(文章已出,2022加密生存指南),彼时还有人留言「熊了吗?我感觉还有一年或半年才会结束」,但如今,「我们深处加密熊市」应该已是圈内共识了。

这个时候大家都在猜底,跌到哪里,才是比特币的「绝对底部」?毕竟ahr999囤币指标在2.5万美元的时候就已经处于抄底线下方了,而MVRV最低跌到了0.84,比2020年的3.12还低。

还有就是被奉为铁底的比特币200周线,也就是1,400日线,用上帝视角回溯,触碰到这条线的,几乎都是历史上的绝对底部,目前这条线所处的位置是22,336美元,也已经跌破。

金融市场有一个核心规律就是「均值回归」只要这个市场不消亡,就一定是周期更迭、牛熊交替。熊市里,人心绝望,泡沫被大幅出清,但这也是安全垫和高收益的来源,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学习和等待。

链上数据方面,比特币价格首次跌破20,000美元;BTC价格进入彩虹图「大甩卖」区域;以太坊跌破1,000美元,市值不足1,200亿美元;以太坊盈利地址数比率跌至牛市(2020年7月)前水平;以太坊将进行硬分叉升级,将难度炸弹推迟大约2-3个月;上周DeFi清算额接近4亿美元;Solend授予Labs紧急权力以暂时接管鲸鱼的账户;OpenSea已迁移至新协议Seaport,预计Gas成本可降低约35%。

一、比特币

1. 比特币价格首次跌破上一轮牛市高点

在每次比特币减半之后,都会出现加密行业的牛市,从而创下历史新高。比特币在历史上已经经过了三次牛市周期,并分别创下了三次阶段性历史新高。

上周日(6月19日)BTC在OKX上的价格一度触及17,618美元,彻底击穿17年牛市顶端的 19,650 美元,历史上首次跌破前一个周期的历史最高价

2. BTC价格进入彩虹图「大甩卖」区域

比特币彩虹图指数(The Rainbow Chart)最初由Bitcointalk用户Trololo于2014年引入。彩虹图中的每一个色带代指代不同含义,比特币自上而下的“红橙黄绿青蓝紫”分别对应比特币当下的价格阶段,最上面的红色指代“泡沫极限”(Maximum Bubble Territory)。最底部的蓝色代表“大甩卖”(Basically a Fire Sale),寓意此时比特币价格处于该阶段的价格底部。回顾比特币价格历史,历次触及该区域都意味着阶段性底部,甚至是一轮牛市起点。

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BTC价格已经完全进入蓝色大甩卖部分。当然,这并不能说明现在的价格就是绝对底部。彩虹图只是在历史数据中得到过验证,BTC是否还会迎来一波下跌仍需持续观察。

二、ETH

1. 以太坊跌破1,000美元,市值不足1,200亿美元

6月18日,以太坊跌破1,000美元/枚日内跌幅8.76%,为2021年1月13日以来首次,距离ATH跌去了82%,总市值蒸发了近4,500亿美元,缩水至1,134亿美元。

2. 以太坊盈利地址数比率跌至牛市(2020年7月)前水平

以太坊盈利地址数为42,255,708个,非零地址数为83,236,299个,盈利地址数占比为51%,这也是自2020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盈利地址数比率
盈利地址数比率

3. 以太坊将进行硬分叉升级,将难度炸弹推迟大约2-3个月

以太坊主网将在区块高度15,050,000(大约6月底)进行Gray Glacier硬分叉升级以将难度炸弹推迟大约2-3个月,因此必须在区块激活之前进行升级。以太坊客户端Geth对此发布v1.10.19版本,引入Gray Glacier硬分叉,强制进行升级。

此前消息,以太坊开发者Tim Beiko表示,以太坊预计在8月下旬至11月之间进行合并,只有灾难性事件或失败才能阻止今年的合并。

三、DeFi

1. 上周DeFi清算额接近4亿美元

为了确保贷款人得到保护,过度抵押在 DeFi 贷款中普遍存在。因此,当抵押品贬值到一定程度时,清算开始叩响风险之门。

随着上周BTC和以太坊价格纷纷破位,两大加密资产的价格都下挫至年度新低,大量链上借贷的资产被清算。仅仅上一周,链上就有超过39,845.5万美元的资产被清算。

2. Solend授予Labs紧急权力以暂时接管鲸鱼的账户

Solana生态借贷协议Solend对占借款总额20%以上的巨鲸制定特殊的保证金要求

其中,某巨鲸(3oSE 开头地址)在 Solend 上拥有价值 1.7 亿美元的 SOL 存款和价值 1.08 亿美元的 Stablecoin 债务头寸,清算价格为 22.27 美元。其 SOL 存款占 Solend Main Pool 的 95%,USDC 债务占近 86%。

为了避免将Solana推到极限,Solend通过了新的提案,授予Solend Labs紧急权力以暂时接管鲸鱼的账户,以便清算可以在场外交易中执行。

四、NFT

当前,NFT市场的总市值为120.76亿美元,较前一周大幅下降,骤跌33.27%。根据7日总交易额排序,排名前5的NFT项目分别是More Loot(4,495.21万美元),Meebits(3,281,15万美元)、CryptoPunks(2,139.49万美元)、Terraforms by Mathcastles(1,342.83万美元)以及BAYC(1,029.62万美元)。

1. OpenSea已迁移至新协议Seaport,预计Gas成本可降低约35%

OKLink Hot Contract专题页面数据显示,近7日,OpenSea: Seaport 1.1已经销毁了1,213枚ETH,位列销毁量排行榜第三,而近24小时销毁了175枚ETH,排名第一。

Seaport是一种全新的Web3市场协议,将用于安全、高效地买卖NFT。我们在《建议收藏|NFT市场全景图:一文盘点30个平台,谁是下一个OpenSea》一文中解释了该协议。据悉,采用Seaport后将显著降低平台上的交易成本,预计Gas成本可降低约35%,每年累计将为用户节省4.6亿美元以上的费用。

除此之外,Seaport为OpenSea的交易形式提供了更多选择,如以货易货和组合交易,用户能够发布ERC 20、ERC 721以及ETH在内的报价,而不是目前仅ETH交易。

2. Meta与Balenciaga、Prada、Thom Browne将合作推出数字时尚市场

Meta CEO扎克伯格上周五宣布,正在与Balenciaga、Prada和Thom Browne合作推出数字时尚市场Meta Avatars Store。该功能将在Instagram、Facebook和Messenger推出,将允许用户为其虚拟形象购买数字服装。Meta Avatars Store将于本周在美国、加拿大、泰国和墨西哥推出。

五、新闻速递

1. 市场资讯

市场消息方面,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美联储加息可能推动美元走高;比利时KBC银行推出Kate Coin,以1:1的比例与欧元挂钩;Meta将在香港推出试点计划,探索元宇宙在日常生活中的潜在用途;三星推出可存储和访问数字ID和数字密码等的三星钱包,并集成三星区块链钱包;马斯克因推广狗狗币而面临集体诉讼,索赔额高达2,580亿美元。

政策方面,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加息幅度为1994年以来最大;俄罗斯央行行长表示加密货币可被用于跨境或国际支付;全国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机构进场不能从事NFT及数字藏品业务;印度央行行长:印度央行正在向央行数字货币迈进。

加密资产方面,比特币价格已接近蚂蚁S11、阿瓦隆1026等主流矿机关机币价;BTC盈利地址数量达22个月以来低点;以太坊将进行硬分叉升级,以将难度炸弹推迟大约2-3个月。

NFT方面,OpenSea将迁移至新协议Seaport,预计Gas成本可降低约35%;NFT项目Cool Cats与The Sandbox达成合作;Meta与Balenciaga、Prada、Thom Browne将合作推出数字时尚市场;哔哩哔哩于6月16日发布“干杯!京剧”系列数字藏品;得物App正式推出数字藏品平台,首发三款潮流数字头像。

2. 投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28个投融资事件。

按融资规模大小排序,第一名是World Innovation Lab,完成超10亿美元融资,新基金将投资Web3等领域,本轮融资资金将流入World Innovation Lab旗下多个基金,包括:WiL的第三个成长型基金WiL Ventures III、WiL风投基金WiL Strategic Partners、以及企业风投基金。

融资额排名第二的是区块链公司Ekta,获得Global Emerging Markets 6,000万美元投资。

印尼金融科技公司Flip完成5,500万美元B+轮融资,腾讯领投,Block(前身为Square)和Insight Partners等参投,天使投资人包括Coinbase董事会成员Gokul Rajaram等,位列本周融资额季军。

融资第四的是独立游戏工作室Playful Studios旗下Web3游戏子公司The Wildcard Alliance,完成4,600万美元A轮融资,Paradigm领投,Griffin Gaming Partners、Polygon等参投。

3. 其他公链/侧链

Dogecoin团队将推出Libdogecoin 0.1版本;Solana已发布主网Beta v1.10.25版本;波场联合储备宣布已斥资1亿USDC购买TRX。

4. 链上安全

上周与链上安全事件相关的有3起。假借马斯克名义的ElonMVP代币发生Rug Pull,诈骗者已转移622枚BNB;出现Metamask和Coinbase Wallet克隆钱包,该攻击为Seaflower,是同类中最复杂的攻击之一,普通用户无法检测到这些应用程序,因为它们与原始应用程序几乎相同,但具有不同的代码库,允许黑客窃取钱包的助记词来获取资金;DeFi稳定币收益协议Inverse Finance遭遇闪电贷攻击,已暂停借款服务。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9%93%be%e4%b8%8a%e5%91%a8%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