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链上周报 文章

OKLink Insights 01|2022 Q2加密行业报告

2022.07.06 0x6617

《OKLink Insights 02|2022 Q2加密行业报告》

宏观&BTC

1、通货膨胀和流动性收紧,挑动市场神经;

2、比特币相关数据:

1)比特币跌破上轮牛市高点;

2)基本面指标均已见底,市场进入深熊区间;

3)BTC 单位算力收益回到牛市前水平;

4)1 BTC的地址数突破87万;

以太坊&竞争链

1、以太坊下跌69%,市占率下降,ETH/BTC持续下跌;

2、链上活动大幅减少,销毁量、日均活跃地址数、日均手续费走低;

3、以太坊TVL缩水63%,竞争链下降更甚,市场热度退减;

4、Terra链UST算稳脱锚几近归零;

5、Solana NFT交易额攀升至公链第二,但囿于不稳定性和频繁宕机;

链上生态

1、NFT

1)4月交易额创历史第三高,但Q2环比下跌63%;

2)总市值缩水35%,头部NFT地板价全面下跌;

3)Azuki空投、Moonbirds铸造掀起4月热潮,Otherdeed成熊市前最后高光;

4)审丑+Freemint+碰瓷式营销刮起一阵「荒唐NFT」妖风;

5)NFT公链/平台维系一超多强,但竞争链的红利期推动本链NFT平台的崛起;

2、Layer2/跨链桥

1)Layer2锁仓量冲高回落;

2)Q2 Layer2的Gas费创新高;

3)公链发展放缓,跨链桥TVL腰斩;

4)跨链桥依旧是黑客攻击的重灾区;

3、DeFi

1)TVL下降61%;

2)稳定币市值减少360亿美元;

3)stETH出现折价;

4)DeFi协议遭大规模清算;

链上安全

1、Q2共发生132起安全事件;

2、Top 10安全事件损失合计3.51亿美元

3、最大一起事故出自跨链桥,损失超1亿美元;

一、宏观市场概览

1. 通货膨胀和流动性收紧,挑动市场神经

2022年Q2,比特币价格较Q1末跌去59%,第二大加密资产以太坊更是跌去近70%。比特币的大跌出现在通货膨胀加剧以及全球央行对经济采取鹰派应对措施的时期。美联储为了抑制5月份达到8.4%的通货膨胀,于6月15日将基准利率上调了75个基点(bps),这是自1994年以来最大的加息幅度,美联储官员们还表示,今年将继续大举加息以遏制通胀。

从全球各类资产表现来看,无风险资产在二季度表现较好。相反,风险等级越高的资产下跌幅度越大。

这次暴跌使比特币的走势与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加同步。2021年11月至2022年6月期间,美国股市指数下跌超过30%。

比特币价格 vs NASDAQ
比特币价格 vs NASDAQ

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时报》的调查显示近70%的经济学家认为,由于美联储的鹰派政策,美国经济明年将陷入衰退。虽然从一些反映经济景气的指标(如PMI)来看,还处于较高水平,但是触顶回落的迹象已经比较明显。加之现在通胀比较高,货币政策在强力的收紧,以及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战争造成全球范围内的粮食和石油危机,接下来经济有可能从繁荣走向温和的衰退。

加密市场总市值
加密市场总市值

不确定因素对于加密市场的情绪向来十分重要,对经济衰退风险的担忧削弱了人们对风险资产的兴趣,加密市场的总市值从3.08万亿美元的历史高点到6月30日的8,926亿美元,蒸发了2.19万亿美元,缩水超70%。比特币价格从6.9万美元的峰值下挫了71%。而交易者对在目前的低点买入比特币保持谨慎,因此反弹也相对乏力,当前在2万美元附近盘整。

通胀衰退「硬着陆」,每一个关键词,似乎都在挑动着市场的神经,目前来看,对未来的预期依旧不乐观。考虑到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近期鹰派政策会出现180度大转弯的可能性几近为零。那么,从8.4%到2%的过程中还将经历什么?只能边走边看。

2. 比特币相关数据

2.1 比特币跌破上轮牛市高点

6月18日,比特币一度跌破2万美元,这是自比特币诞生以来,首次跌破历史周期前高的强力支撑位,最低下探到17,618美元。距离历史高点69,040美元,下降了74%。以太坊最低跌至881美元,相比于ATH的4,871美元,跌去了82%。

BTC价格
BTC价格

整个市场经历了一轮大规模的去杠杆冲击,多家交易所、借贷平台、对冲基金陷入了流动性不足,或被清算的危机。

2.2 基本面指标均已见底,市场进入深熊区间

1)BTC-ahr999

BTC-ahr999囤币指标是用「拟合价格」与「200日定投成本」,比较判断当下币价高低的指标。

该指标在2.5万美元附近给出了「抄底线」(指标低于0.45)的信号,但6月18日币价在此没有丝毫停留,最终创造了该指标2019年诞生以来的最低点0.23。目前比特币价格徘徊在2万美元附近,依然在抄底区间。

2)MVRV

MVRV是用BTC已实现市值(Realized Value)来辅助判断当下价格偏离程度的指标。已实现市值是将UTXO汇总,并根据每个UTXO最后一次移动时的BTC的市场价格汇总计算得出,通常情况下都要比市值小,所以每当MVRV小于1的时候,都意味着市场被低估。

在本次下跌中,MVRV最低点达到0.84已经低于2020年3月12日的0.85。但和2018年深熊期间的低点0.69相比,还有些距离。

BTC-MVRV,Glassnode数据,OKLink制图
BTC-MVRV,Glassnode数据,OKLink制图

除以上两个指标,曾被奉为铁底的200周均线(22,500美元)也被跌破彩虹图进入清仓甩卖区间(fire sale)比特币盈利地址数比率跌至55%,回到牛市前水平。几乎所有基本面指标都已见底,但市场后续的反弹并不明显,反弹的高点(21,886美元)距离低点17,618美元仅有24%的涨幅。

3)BTC 单位算力收益回到牛市前水平

在全网算力上涨和币价下跌的双重压力下,比特币以USDT计价单位算力收入从4月初的高点下跌了近66%,目前已经回到2020年比特币减半后的水平,这也迫使矿工开始出售他们持有的比特币。

例如,北美算力最大的加密矿业公司Bitfarms 6月21日表示,公司在过去的一周以约6,200万美元的总价格共出售3,000枚比特币(均价约2.06万美元),约占其持有的6,349 BTC中的47%。该公司将「不再囤积」它每天生产的所有比特币(日产量约14 BTC),而是选择采取行动提高流动性、去杠杆化以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表。

4)1 BTC的地址数突破87万

在5月开始的两次加速下跌中,1 BTC的地址数在迅速累积增加,截至6月30日已经突破了87万。与此同时,0.1 BTC和10 BTC的地址数也呈上升趋势,而100、1,000 BTC的地址数则呈梯度下降趋势,这可能是散户在逐步入场,而大户和巨鲸们正在主动或被动地交出手中筹码,也和近期中心化机构的流动性危机,导致的用户恐慌性提现有关。

≥1BTC地址数,OKLink数据
≥1BTC地址数,OKLink数据

二、以太坊与竞争链

1. 貌似不太会跳票的「合并」,真的能带来新光明吗?

1.1 网络数据:在The Merge之前,链上活跃度大幅降低

2022年Q2,以太坊的跌幅为69%,三个月的变化幅度分别是-16%、-29%和-48%。以太坊在Q2最高到过3,580美元,最低跌至881美元。

截至6月30日,以太坊收于1,032美元,较历史高点已跌去79%,其市值与Q1相比,也缩水了2,742亿美元。

Q2比特币的市占率从39.88%升至41.12%,而以太坊的市占率则从18.15%跌至14.27%。ETH/BTC的汇率延续上一季度,继续曲折下跌,从0.072跌至0.054,可见本轮下跌,以太坊的跌幅要多于比特币。

本季度共销毁了45.75万枚ETH(约合10.92亿美元),与Q1销毁了72.97万枚ETH(约合21.65亿美元)相比,可见链上活动明显减少。

因为以太坊销毁量的下降,导致以太坊本季度新增数量增加,假设按Q1的销毁量,以太坊的年通胀率在1.52%,而由于Q2销毁速率下降,则年通胀率升至1.78%。

在Q2,以太坊矿工的收入也是大幅下降,总收入为28.50亿美元,环比(Q1,38.96亿美元)下降27%,其中手续费收入Q2仅1.93亿美元,较Q1减少了1.23亿美元。

与Q1相比,Q2手续费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仅6.77%,说明矿工的大部分收入来自挖矿奖励,而Q1这一数值是8.11%,这也是链上活动愈发减少的一大数据佐证。

日均活跃地址方面,从Q1的57.44万个下降至50.60万个,减少了12%。平均交易费用从23.29美元降至12.48美元,下降了46%。

链上开发方面,本季度约有100余位贡献者提交了156次代码更新,在代码更新中排名第32位,较Q1前进了8位。另外在以太坊中稳定运行的DApp数量有4,073个,智能合约7,250个,本季度新增DApp 62个。

1.2 以太坊最快将在8、9月合并?

6月8日,以太坊Ropsten测试网完成合并(The Merge),这意味着在该测试网上率先实现了PoS,我们终于进入到了以太坊主网部署前最后一个测试阶段,紧接着Sepolia测试网也将于7月6日过渡到PoS。

以太坊开发者表示,以太坊预计在8月下旬至11月之间进行合并,为配合合并,以太坊主网在6月30日(区块高度15,050,000)成功完成了Gray Glacier硬分叉升级,将难度炸弹推迟了70万个区块(约2-3个月)。

为了厘清后文的部分内容,我们先回顾一下以太坊从1.0过渡到2.0的三个阶段:

阶段0,建立信标链,引入PoS共识机制,已于2020年12月1日启动;

阶段1,主网与信标链合并,预计将在2022年Q3或Q4完成;

阶段2,分片,实现难度最大,可能会推迟至2023年或更晚。

今年年初,以太坊基金会为避免因名称导致的混淆或欺诈行为,宣布淘汰「ETH 2.0」的说法,合并后,原来的主网变成「执行层」,是智能合约、网络规则运行的地方,而信标链变为「共识层」,从PoW转变为PoS。

我们目前正处于即将进入阶段1的关键时期,那么完成合并(The Merge)到底意味着什么?

首先,共识的转变,从PoW转向PoS,这将使以太坊节约至少99.95%的能源,变得更加环保和可持续,当然对普通用户而言影响不大。

其次,供应减少,以太坊会正式进入通缩时代。在PoW共识机制下,以太坊年发行率在4.15%左右,日发行量约在1.33万余枚,加入了EIP-1559燃烧机制后,年发行率降至1.78%,日发行量约在5,690枚,而全面转向PoS,参考当前信标链0.49%的年发行率,叠加EIP-1559上线后的销毁率2.11%,则以太坊直接进入通缩。

需要明确的是,合并完成后不会让以太坊明显提速,因为它解决的不是扩展性的问题,只是改变了共识机制,真正提速的关键在于分片的实现。因此,L2仍有存在的必要,这也是Vitalik在ETH上海峰会上再次肯定Rollup的用意。当然由于以太坊短期内仍无法解决L1扩容问题,这也给其他竞争链留出了时间和机会。

至于以太坊矿工的去留问题,我们在《以太坊Merge后矿工将何去何从?》一文中已经给到了解答,已经回本的可以择机退出,没有回本的硬撑到底,持有显卡矿机的矿工们选择更多,可转去其他种类的加密资产,而持有ASIC矿机的矿工们只能开足马力直到难度炸弹启动后挖无可挖。当然矿工也可以选择分叉以太坊,但就目前矿工的话语权以及时间窗口,可能不足以支撑这样的分叉。

当前有近1,300万枚ETH被存入信标链中,合并完成后并不会立刻启用提款,计划是在6-12个月后进行的另一次以太坊升级开启。

截至Q2,信标链的总质押数为12,984,485,整个Q2增长了18%,而Q1这一数值为24%。信标链的质押率达到了10.92%,总验证人数为40.55万人,质押总地址数为41.18万个,季度增幅均是19%。

截至6月30日,公链的总TVL为728.1亿美元,以太坊链上的总锁仓量为461.0亿美元,占所有公链的64%,而这一数值在3月31日时是55%(彼时以太坊的TVL为1,254.8亿美元,环比缩水63%),3个月时间增长了9%,可见其他公链TVL在Q2期间的下降速度要远高于以太坊。

从NFT数据来看,以太坊链上的销售额仍然遥遥领先,紧接着的是Solana、BNB Chain和Flow。排名前10的NFT项目,仍全部是以太坊链上的。

整个Q2,有两起关于竞争链的大事件,分别是Luna这个百亿美元帝国的崩塌,以及Solana在NFT和GameFi领域的崛起,但却陷于宕机危机。

2. UST脱锚后归零,被誉为币圈美联储的Terra公链失败了吗?

2.1 Terra概述

Terra是建立在Cosmos上的一条区块链,链上主要有2个代币,分别是稳定币UST(1:1锚定USD),以及公链原生代币LUNA

UST与法币挂钩的机制为:1 UST可以换取价值1美元的LUNA,当UST的买入量增大时,UST的价格超过1美元,此时套利者可以拿1美元的LUNA去铸造1 UST,再将1 UST在二级市场以高于1美元的价格出售,赚取差价,套利的行为会让UST的价格回归到1美元。

当UST的需求减少时,UST的价格会低于1美元,此时套利者在市场上以低于1美元的价格买入1 UST,通过燃烧1 UST铸造出价值1美元的LUNA,然后再将LUNA在市场上卖出,赚取差价,此时UST供应收缩会推动价格回升至1美元。

Terra公链自2021年爆发,到2022年5月初TVL达到300亿美元,UST跨链至ETH、BSC、Avalanche、Polygon等多条公链,形成了庞大的生态帝国,而这赋予了UST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为了应对极端情况,Luna Foundation Guard还购入了BTC、BNB、AVAX等加密资产作为储备金。不少投资者甚至认为Terra可能直接改变金融行业的格局,成为真正成功的区块链算法稳定币,但这个百亿美元的帝国却在5月轰然崩塌了。

2.2 UST脱锚缘由

我们都知道,借贷协议能够长久运转下去的逻辑就是用低利率吸引存款,然后高利率借出。Anchor是Terra链上的DeFi协议,但其资产端的收入一直不太健康,它的借款率只有20%左右,通过用户贷款所带来的利息和质押收入远远无法覆盖利息成本,资金一直是净流出状态,只能先消耗Anchor金库里的储备资金来应付净流出。

随着5月美联储加息缩表的悲观情绪蔓延,市面上各大加密资产遭大量抛售,虽然Luna基金会8号就在Curve中组建了4crv池子,目的是提高流动性,保持币价稳定,然而随着大户大量抛售UST,4crv池子的稳定币比例出现偏移,此时,UST开始脱锚,进一步激化恐慌情绪。

Anchor Protocol中的UST也被大量取出和抛售,此时LFG宣布动用储备金中的BTC来维持UST价格,由于LUNA和UST的兑换机制,当UST低于1美元,LUNA会持续增发,套利者也会持续抛售LUNA,遂进入死亡螺旋。

Anchor UST质押收益
Anchor UST质押收益
2.3 崩盘之后

在Luna崩盘后,Terra社区发行了新链Terra Core,并将原Luna更名为Luna Classic,新LUNA空投给了原LUNA的持有者、质押者、开发人员、UST持有者等。

算稳作为区块链的一个大赛道,时至今日仍未能有一个超越USDC、USDT等由法币抵押的稳定币的协议出现,但在去中心化的网络中,一个去中心化的稳定币仍是有必要存在的。

我们在此次事件中可以学到两点:首先,当一个资产和另一个资产挂钩时,总会有脱锚的情况发生。UST的价值和LUNA挂钩,一旦LUNA的市值小于UST的市值,就会变得极不稳定。其次,不应设置不合理的高APY。Anchor提供的稳定币固定APY高达20%,即使在增长期,如此印钱在任何经济体都是不可持续的,而且收入来源太单薄,无法保证。

3. SOL YTD价格暴跌超80%,背负「宕机链」名号的Solana还会是以太坊杀手吗?

DeFi Summer的爆发,以及紧随其后的NFT热潮,凸显了以太坊区块链无法迅速扩展的问题,Solana以高TPS、低费用等特性异军突起,吸引了来自a16z领投的3.14亿美元融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迅速破局,被誉为是「公链黑马」。

其DeFi TVL从2021年4月9日的2.79亿美元至历史高点128.40亿美元(2021年11月9日),飙升超4,500%,但用时仅7个月。

而在NFT和GameFi兴起后,Solana迅速接棒,打造出如Stepn、Okay Bears等爆款,自2022年Q1开始Solana链上的NFT交易额就超越了一众公链、侧链,成了仅次于以太坊的存在。其链上的NFT交易平台Magic Eden,在5月下旬的实时交易额甚至一度超越了OpenSea,实现了对NFT巨头的短时逆袭。

在加密牛市以及DeFi、NFT、GameFi助力的背景下,Solana的原生代币SOL也是水涨船高,最高涨至260美元,市值突破750亿美元,跃升加密资产市值第四位。

作为一条诞生不足4年的年轻公链,Solana在崛起的同时,也面临着质疑,究其原因是不稳定性和频繁宕机。据悉在5个月的时间里,Solana网络就发生了7次中断,分别是共识、DDOS等问题,而这也产生了极大的信任危机,毕竟没人愿意将大批量的资金放在一个随时可能就无法访问的系统中,这也使得Solana被冠上了「宕机链」的名号。

3.1 Solana网络现状

在加密市场整体走熊后,SOL的YTD价格已经下跌了82%,6月30日其总市值为107.95亿美元,市值排名已跌至第9。协议收入方面,相较于Q1 548.17万美元,Q2仅为320.27万美元,下降了42%。DeFi的TVL也降至25亿美元,较高点下跌了81%,与以太坊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就现状来看,「以太坊杀手」这一称呼似乎还名不副实

链上交易方面,因为Solana链上的交易具体分为两类,一是共识投票(Vote),二是代币转账和智能合约交互(Non-vote),所以非投票交易才是其网络实际的经济活动。

Q2 Solana的非投票交易笔数为18.7亿笔,较Q1(34.7亿笔)下降了46%。

Solana月度非投票交易,The Block数据,OKLink制图
Solana月度非投票交易,The Block数据,OKLink制图

虽然Solana的验证者人数与2月相比,新增了200+,但投票交易笔数与Q1相比,却略有下降,可见网络总交易活动因Q2加密资产大跌以及热门板块降温而出现下滑

日均投票vs非投票交易
日均投票vs非投票交易

在Q2,Solana上的DeFi经历了TVL 68%的下降,这与其他Layer1公链相似,TVL下跌幅度在锁仓量Top5的公链中居中,属于跟随市场下跌而出现收缩的情况。

链上排名前5的DeFi协议分别是Marinade Finance、Serum、Solend、Raydium和Atrix,季度跌幅分别是71%、60%、72%、71%以及48%。

NFT领域方面,Solana保持了季度日均新增7.49万枚NFT的水平,环比增加了38%,从2022年年初至今,Solana已经坐稳了NFT市场销售额第二大网络的位置,仅次于以太坊。

Solana新增NFT,Solscan数据,OKLink制图
Solana新增NFT,Solscan数据,OKLink制图
3.2 Solend:一场「去中心化」的闹剧

最近一次将Solana推向风口浪尖的当属Solana链上最大的去中心化借贷平台Solend。据项目方透露,一个开头为「3oSE9C」的巨鲸地址在该平台拥有价值1.7亿美元的SOL存款(570万枚),并借出了总价值达1.08亿美元的USDC和USDT,其持有的资产占Solend TVL的25%,占Main Pool的95%,借出的USDC占USDC主池的88%。

按照Solend常规的最大清算平仓系数20%计算,一旦SOL跌破23.68美元,该巨鲸的账户就面临清算。在Solend上大部分清算人都使用DEX流动性机器人,而570万枚SOL在DEX上这样大规模的抛售,势必会引起SOL价格的雪崩,让其他账户面临清算,进而陷入流动性危机。

为避免这件事的发生,Solend社区中发起了名为「SLND1」的治理提案,计划对占借款总额20%以上的巨鲸制定特殊的保证金要求,如果用户的借款超过主池所有借款的20%,则需要35%的特殊清算门槛;授予Solend Labs紧急权力以暂时接管鲸鱼的账户,以便清算可以在场外交易中执行,避免将Solana推到极限。

该提案投票结果以97.5%赞成通过,而投票份额刚刚好超过规定所需的1%的门槛,其中一位拥有14,210枚Solend Token的用户投下赞成票,几乎就代表了1%的意见,该名用户被怀疑是平台相关方,用户担忧Solend可以通过自己控制的治理代币操纵投票结果,这样链上治理的意义也就消失了。

虽然投票来的仓促,但「接管巨鲸账户」这一离谱的提议终究是掀起了轩然大波,遭到了用户的广泛批评。在一片批评声中,该社区又发布了新提案「SLND2」,即撤销「SLND1」提案;将治理投票时间增加到1天;制定不涉及接管账户的新提案。「SLND 2」以99.8%的支持率被通过。最新消息,Solend的新提案SLND3已通过,为解决巨鲸清算问题引入5,000万美元借贷限额。

随着SOL从26美元反弹回35美元附近,巨鲸头寸被清算的警报暂时是解除了,但若是市场延续下行,此类巨额借贷仍会是Solana链上的不定时炸弹

Solend提案风波后,其TVL从3.04亿美元跌至2.20亿美元,减少了28%。6月30日,其Main Pool的资金总供给量为3.32亿美元,总借贷为1.23亿美元。

Solend这件事让我们意识到随着市场进入衰落期,DeFi协议都将面临流动性收紧的大考而大规模清算等「黑天鹅」事件,随时可能给本就脆弱的市场带来又一重击。DeFi协议或许应根据不同的市场行情,制定相应的风控措施,以防出现系统性风险。另外此事也揭示了去中心化治理的诸多盲点和问题。

三、展望

1. 宏观市场&比特币

在宏观经济因素中,主要是各国的财政货币政策被投资者看作市场走向的风向标,往往直接作用于资本市场。以备受关注的美联储为例,Q2期间美联储鹰派占据绝对上风,CME调查数据显示:美联储到7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85.6%,几乎成了板上钉钉的事情。金融市场未来可能会在担心衰退和担心通胀之间摇摆不定,不确定性意味着市场波动仍将继续。

宏观经济中的通货膨胀和流动性收紧,给过度杠杆化的加密货币生态带来了极大的压力。比特币方面,除了矿工出售、金融衍生品市场清算之外,加密市场巨鲸的流动性危机也在加剧市场下行的风险,诸如加密资产借贷平台Celsius、加密对冲基金三箭资本等都在Q2出现了出售资产自救的情形。我们观察到持有超过1 BTC的地址数加速增长,而大于100、1,000以及更多BTC的地址数则呈梯度下降趋势。巨鲸的减持或许是无奈之举,但市场的清洗行动并未结束,加密寒冬是否接近尾声仍未可知。

2. 以太坊与竞争链

加密资产在Q2进入了暴跌期,各大公链的底层代币都出现了大幅回调,TVL也是缩水严重,许多竞争链在此之前打着「以太坊杀手」的名号,凭借着低手续费、高TPs、短时的高APY红利等揽了一波用户,但在极端行情下以太坊无论是在市场价值表现、底层技术,还是头部生态应用的抗风险能力,都表现出了较优的水准

以太坊的合并仍是接下来的重点,但由于仅是共识上的改变,而非扩容,故给了Layer2项目和竞争链们抢夺市场的机会但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公链的门槛也会愈发提高,对它们的技术、资金、跨链,乃至投资机构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另外,市场已经经历了一轮完整的DeFi、NFT和GameFi热潮,简单的fork项目,或是小创新基本不太会被用户买单新公链弯道超车的机会更多的可能是在一些如AMM、P2E类似的大创新上

当然,现有的区块链性能和架构很难适应互联网应用的多样性,如果采用统一平台,依旧容易出现少量应用在极端情况下让网络瘫痪,例如5月Otherdeed土地发售,就引起了以太坊的Gas War,当时以太坊链在一段时间内都处于不能用的状态。从行业演变的角度来看,也不可能存在多条链共享同一乎用户的情况,链的方向和用户依旧会出现细分,这就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专攻某个赛道/领域的应用链出现,比如Axie Infinity的Ronin,游戏公链Wax、Hive,以及因铸造活动造成以太坊崩溃后Yuga Labs称ApeCoin需迁移到自己的链上。

未完待续……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9%93%be%e4%b8%8a%e5%91%a8%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