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产品动态 文章

NFT反诈从何做起?学会溯源是第一步

2022.07.06 oker

2021年以来,天价作品频频出现,加上众多明星入局,NFT开始被更多人关注。据欧科云链链上大师数据统计,截止2022年7月1日,NFT市场规模已经高达135.59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400余倍。

但市场繁荣的背后,各类诈骗犯罪活动也愈加猖獗。如何保证NFT安全,成为市场亟需破解的又一个难题。

细数常见的NFT骗局,杰伦也中招了

2022年4月1日,周杰伦在社交平台发文称,此前获赠的无聊猿 BAYC #3738 NFT 被盗,并强调“不是愚人节玩笑”。此事引发了人们对 NFT安全及价值的深层思考,但在火爆的NFT市场,像周杰伦的“猴子”被盗事件并非个案,各种针对普通投资者的欺诈活动正悄然发生。

图片:NFT溯源杰伦“被盗NFT”

最简单的就是打着NFT的幌子诱骗投资者对某些没有价值的NFT进行投资,特别是在“无聊猿”和“加密朋克”等头部NFT爆火之后,不法分子推出了大量NFT仿盘,吸引众多没有经验和判别能力的投资者购买。

MAODAO是一个业内颇有名气的元宇宙玩赚公会,此前曾发布两批共4000枚以猫为主题的NFT头像。这些NFT在发售后热度十足,24小时内交易量就冲到NFT市场排行榜第七名。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希望趁机参与其中,但不少人却因此陷入骗局。有投资者在某NFT交易平台上搜索项目关键词“ReadyPlayerCatNFT”后,找到了正在平台上进行售卖的NFT,然后果断下单购买。但很快就发现,他们重金买的“猫”居然都是假的。

图片:该地址没有所选“NFT交易记录”

原来不法分子下载了原始项目的图片,然后上传到交易平台生成新的NFT进行销售,并且价格还比原始项目略低,以此吸引投资者上套。这些虚假项目极具迷惑性,看起来和官方项目几乎一模一样,如果不仔细辨认就很容易中招。

那我们该如何防范这类仿盘诈骗呢?

首先可以通过检查项目名称、数量和市值等信息来做出基本判断,但更直接的办法还是核查NFT的地址信息。

基于欧科云链链上天眼近期上线的NFT溯源功能,我们可以快速便捷地查询热门NFT项目的地址信息与交易记录,避免踩到仿盘NFT项目的深坑。

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你在某NFT平台看中了一只无聊猿,准备花重金将其收入囊中。但在购买前,你突然灵光一闪,决定通过链上天眼所提供的NFT溯源功能去检查一下你所中意的NFT地址,结果却显示你所提供的地址出现问题,那么你就要小心了,因为很可能你正在遭遇NFT仿盘欺诈。

目前,链上天眼的“NFT溯源”功能目前已支持BAYC、Otherdeed、Doodles、Moonbirds、Azuki等热门NFT项目,未来将有更多NFT项目被逐步收录其中。

图片:目前已支持的NFT项目

NFT溯源不仅回溯过往,更是探寻未来

除了仿盘诈骗,不法分子还经常通过“对敲交易”等手段来炒作热度,营造NFT项目的虚假繁荣景象,吸引不知情的投资者参与项目。而所谓对敲交易,简单来说就是自买自卖,通过使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不同账户反复交易某一NFT,从而使得该NFT看起来交易火热。

识别这类骗局也可以借助欧科云链链上天眼的NFT溯源功能。我们只要在参与NFT项目投资前,对该NFT项目过往的交易记录进行多层回溯,或许就能从中发现些许猫腻。

而随着某些NFT项目的价值持续上涨,一些不法分子开始直接以NFT为作案对象进行盗窃,再到NFT交易市场上转售变现。更有甚者,参照以前传统实体艺术品的洗钱方式,开始利用NFT从事洗钱等非法活动。由于NFT具有转移便捷性,无需通过海关、运输公司等环节就能即时交易,无论是事前审查还是事后的追查、追赃都更加困难,隐蔽性也更强。

但再隐蔽的犯罪手段也总会存在破绽。无论是利用NFT等虚拟资产支付洗钱,还是打着NFT旗号实施诈骗,都不能让犯罪行为真正“隐形”。

图片:NFT溯源地址追踪

通过链上天眼提供的NFT溯源功能,结合欧科云链海量的链上地址标签,可以帮助广大用户在交易投资前洞察NFT过往历史,有效防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沦为黑客洗钱的下家,更能快速识破各类欺诈活动。毕竟,假的成不了真,再精密的作案手法也无法经受NFT溯源检验。

NFT溯源,其实不仅是为了回溯NFT项目的过往历史,更是为了预防潜在的各类风险,同时寻找更好的投资机遇。

所以,你准备好“溯源”了吗?

善用链上数据,守护你我安全

数字经济时代,我们始终在强调数据要素的巨大价值,但却时常忽略链上数据的存在。

但随着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日益提升,加上Web 3.0和元宇宙等前沿概念走向现实,区块链网络中将会沉淀更丰富、更多元和更具价值的数据。这些链上数据也将成为未来全球数据要素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链上数据赛道正在兴起,市场已出现数个独角兽企业,以欧科云链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区块链大数据企业正在快速发展。链上数据的应用潜力巨大,NFT溯源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链上数据正在协助公检法打击虚拟货币犯罪、加速企业的区块链应用布局,和构建全面的区块链安全生态等领域发挥着巨大作用。

如今,链上数据应用正处于爆发前夜,未来将会渗透到数字生活的方方面面。身处区块链这个充满原生数据的行业中的我们,更应重视和善用链上数据,发掘链上数据的更大价值。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4%ba%a7%e5%93%81%e5%8a%a8%e6%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