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热点聚焦 文章

Twitter Space|回顾2022年币圈大事件,2023年会有怎样的新叙事?

2023.01.05 0xc730

刚刚过去的2022年币圈大事件频发,市场进入深熊阶段,何时为底部,什么时候能进入牛市?OKLink也结合2022年大事件推出链上年度地址报告,同时邀请了行业内资深大佬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回顾2022年币圈大事件,2023年会有怎样的新叙事?”的推特Space。

以下为本次Twitter Space文字版回顾(为方便阅读,有一定删减):

1. 嘉宾及自我介绍:

Phyrex:数据派交易员

链研社:数据派交易员

雨天与币:币圈杂食玩家 偏好DeFi挖矿

Jennifer:OKLink PM

雪球:麻音社区联创(因设备故障未能参加)

2. 大家印象深刻的2022年币圈大事件有什么呢?

Phyrex: 我印象最深刻是美联储加息,因为无论是Luna崩盘、FTX暴雷事件等等大事件最大的原因还是美联储加息,美联储加息改变了整个生态格局。大家都在期待BTC突破10万美金,ETH突破5000美金,其实直到2021年12月的时候市场整体表现都很好,但是美联储宣布加息后对整个市场甚至全球经济造成影响,包括到现在一直都是受这个影响,所以我认为2022年美联储加息是对整个市场影响最大的事件,尤其币圈与其相关性也会很高。币圈自身的叙事性相对较低,更多依靠传统市场的走势,但是这些都会受到各大央行和美联储加息影响。

链研社:我2022年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宏观变化,因为这一轮牛市以来,币圈和美股和宏观走势非常接近。还有一个感触是交易所暴雷事件,之前陆续有三箭资本暴雷,Luna暴雷,没想到FTX暴雷了。当时甚至和FTX交易所员工聊起此事,他们认为是FUD,但是没想到真的暴雷了。所以想说的是无论是使用冷钱包还是交易所,随着在币圈待的时间越长,风险也难以避免,所以要尽量让自己的资产分散化。

雨天与币:我今年最大的感受就是三箭资本暴雷、Luna暴雷、FTX暴雷,因为大的项目之间是有关联的,是会互相影响的。其实FTX在美国合规化做得很好,2年之间成长得非常快,但是FTX挖矿高收益的前提下风险也是非常高。项目之间会有连环反应,比如我们能看到FTX暴雷后,非常多做市商也受影响,变得非常脆弱,这样对山寨币也有很直接的影响。所以想建议大家,最近要控制风险,少玩山寨币。

Jennifer: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一系列暴雷事件。基于FTX暴雷事件引发的交易所信任危机,我们也上线了中心化机构资产排行榜专题页,并进行了二期改版优化,支持展示了已披露 POR 的机构 POR 情况,提供机构链上资产的随时间变化趋势、机构 Top50 的地址的资产详情。

3. 目前正在处在加密寒冬,各位大佬认为现在是底部了吗?各位大佬都是从哪几个角度判断市场底部呢?

Phyrex:首先我个人来说,目前底部很难判断有确定的一个底部,但是按照现在整体的判断的方式来说,很难说现在是底部。虽然很多人认为美联储的加息第一阶段已经结束了,剩下的可能加息,可能不会再像 2022 影响这么大。但实际上来,目前的这种叙事的博弈已经变了,已经从美联储的加息可能已经在变成到 2023 年是否会出现经济衰退的情况。经济衰退目前来看可能性会比较大。很多人对比上一次 2020 年的经济衰退,不到两个月就结束啦,认为这次也会很快结束。这个可以根据两个情况判断:第一个判断点就是美国的通胀。参照美国之前的做法,如果一旦美国出现了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很有可能美联储不会选择放水,对于这种情况下,整个风险市场可能会造成的影响会比美国的加息还要严重,可能会造成一个全球性的再一次的抛售;第二点就是因为整个情绪化的变化。

结论:我们可以看到在 2 月 1 号加息之前,很有可能整体的形势就不是特别的好。因此从我个人来看, 2023 年的上半年可能难度会比较大。如果有期望,可能我们会期望 2023 年的下半年会有一个较好的发展。

链研社:除了倪总谈到的部分,我们还要考虑到美股没有触底这个问题。美股如果没有触底,其实加密市场还有可能继续跌。参照美股下跌幅度去换算,其实 BTC 大概会跌到的价格就是在1.2万左右。

另外有一点就是目前来说,整个加密市场的市值其实挺低的,它跟美股不一样,美股是一个万亿的、几万亿的市场,但是币圈它其实很小,它只有几千亿。如果按照这么去算,其实币圈它只要一个非常少的资金量,它就能拖住底部。

另外我去看个规律,几轮周期的规律,目前来说有几点基本上都是达到的。我观察的是个交易量。交易量其实回到了之前年牛初。另外一点是有超过 3 个月以上的横盘震荡时间,这一次也是达到了。另外第三点是挖矿,有 90% 以上的矿机是处于关机价格。这三个指标达标了,但是目前来说还有一个指标没有达标,就是市场上有明显的一个放量,目前来说,我们还缺少看到市场有非常明显的一个放量,它的整个交易量,整个买盘没有一个很好的转变,所以目前来说不是很好判断底部。

雨天与币:当下我认为目前还不是底部。虽然美联储加息已经在变缓了,但市场上的流动资金是比较有限的,而且还会有一个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此外,币圈本身还存在一些雷,比如之前FTX的雷,还有DGC的雷点,可能有清算的风险。如果灰度暴雷的话,瞬间可能是很大的黑天鹅事件。当然这个如果没有暴雷,我认为币圈还需要更多的一些时间去看美股的的政策,还有看一些币圈内部的指标。我关注的三个指标:矿机关机价,九神指数,还有上个周期的跌幅。所以预测1.2万-1.4万,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底部价格。

Jennifer:今年会关注几个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一个是3月份的美联储议息会议,还有一个就是今年年中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预判的话,可以从链上的GAS,一级市场的融资情况等一些跟钱息息相关的指标去判别。毕竟钱来了,约等于是风来了。

4. 预期牛市什么时候开始?通过关注哪几个角度判断我们进入牛市?

Phyrex:从牛市的回来,我首先会看稳定币。参考之前的数据,只有当稳定币(USDT、USDC、 BUSD、DAI)的市值出现一个上升状态的时候,这种时候即便我们不能说是所谓的牛回,但也一定是属于一个整体的环境,处于一个比较好的范围。

所以目前来看,稳定币的市值仍是处于一个下跌的状况,尤其是代表美国资金的 USDC 一直降低,代表现在成交主力和以欧洲人为主的USDT,虽处在小幅上升,但不足以改变 USDC 的下降的幅度。另外就是 BUSD也处于下跌的状态。

基本上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基本上每天就平均每周主力稳定币的下跌差不多是在 3 亿到 5 亿美金左右,上升可能只有个 1000 万、 800 万左右,相对来说还主要是以负流通为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难去说目前整个的市场会有一个好的趋势。所以我个人来看,除了宏观以外,我个人一直还是在去看稳定币的方面。只有当稳定币处于一个稳步且处于一个上升的状态的时候,才很有可能是从熊市的底部走出来。至于是不是能够走到牛市,我们就要看整体外部资金入场的环境怎么样。

链研社:我判断牛市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是BTC减半,比特币减半其实还有一年多,也就是按照时间来换算,我们可能要在明年年末的时候才有可能能看到进入牛初的希望。但按照时间来说,确实也比较符合,如果明年美股美国能够衰退,并且走出衰退,并且美股可能是走出一个底部继续向上升,其实是一个比较好的信号。另外其实从指标数据有几个常用的就是一个 MA120,还有九神指数向上穿过定投线。

总结下来,一是看指标,二是看事件,三从宏观方面,美国有没有走出衰退。

雨天与币:我认为牛市开始第一个肯定是资金量。第二个市场上有一个新的叙事,它能带来一些新流量和人口。这些新人可会带来新的资金,这产生一个赚钱效应,就是新的趋势,会带来一个新的爆发。第三个,还是要看减半周期。第四个,一些圈外机构的融入,因为我觉得机构它的一个嗅觉会比圈外的一些散户和用户它更敏感一些。

Jennifer:我个人很难判断什么时候进入牛市,但是从个人投资的角度来说,其实细分赛道一直就有投资机会。大家可以运用杠铃策略在大环境不好的当下来保证自己的大额本金,并且通过小额试错与尝试来获取阿尔法收益。

5. 2023年更看好哪个赛道呢?

Jennifer:2023年我个人更看好公链赛道,主要是Layer2 赛道,比如建立在 ZK Rollup 架构之上的 zkSync, 一直是零知识密码学的先驱,且在扩展以太坊的道路上持续开拓。年前开放的zKS 2.0已兼容的EVM,合约部署更为简单,更利于链上生态发展,OKLink浏览器现已支持zkSync 2.0浏览器,欢迎大家使用。

雨天与币:第一个,我看好 L2 层的发展。2022年,Ar和OP的发展非常迅速,可以预见在未来,在2023年 L2层的项目发币,主网上线后会是L1层的主要竞争对手;

第二个看好的赛道是NFTFi,现在NFTFi的交易量和核心流动性主要是掌握在蓝筹NFT上,期待在2023年NFTFi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第三个是LTC的减半的共识;

第四个我比较看好是一个衍生品的赛道。因为2022年暴雷事件会引发中心化交易所的信任。所以我认为2023年会是衍生品赛道的发展机会。

链研社:我也更看好ZK Rollup这个赛道。因为以前大部分资金都集中在交易所,接下来应该会越来越分散,越来越走向链上,无需信任的产品。但是链上数据都是透明的,没有隐私可言,所以ZK Rollup的赛道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第二个是衍生品赛道,因为交易所流出的量必须要有一个地方去承接,所以衍生品赛道我觉得是可以,但目前来说就两个币种。目前来说其实应该就两个币种,比较有投资机会,主要就是 DYTX 还有 GMX 这两个币种。

Phyrex:我跟前面几位嘉宾感觉不太一样,2023 年我更看好的其实还是 DeFi 的赛道,可能大家觉得 DeFi 已经过去了。但是从我个人来看,可能 2023 年甚至 2024 年可能才是 DeFi 最好的一个发展。

在 2022 年的多次美联储的官员的讲话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美联储的官员现在已经在开始关注 DeFi ,美联储一直在关注去中心化金融的发展。

我们知道 2022 黑客的事件频出,资金被盗的情况频发。但在这种时候,用户想要寻求监管来去帮找回资金,相对来说比较难。

但如果我们是已经跟受监管的行业,比如是银行、SEC的批准,比如甚至是美联储亲自下场做,我们无非就是把稳定币跟法币的硬通打通,这也叫做硬承兑。打通了硬承兑以后,很有可能我们的资金就可以无风险地去做到获利,我认为这是对 DeFi 更好的一个发展。

推特Space链接:https://twitter.com/i/spaces/1ypKddPbVmpKW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hot-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