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链上周报 文章

链上大师数据周报11.22-Week 46

2021.11.22

市场概览

在创下6.9万美元的历史新高后,比特币在过去一周开启下行调整,最低触及55606美元,较周内66342美元高位跌幅超过15%。周末比特币有所回升,最终收于59200美元上方,周内跌幅7.61%;数字资产市场整体市值亦跌至2.7万亿美元。

图片来源:OKLink

链上数据方面,尽管过去一周市场整体有所下行,但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交易所余额仍处于流出状态。 DeFi方面,受到市场整体下行的影响,DeFi协议沉淀的资金量亦有所回落,TVL整体较前周有所下滑。NFT市场在过去一周的热度则有所回升,日交易额重回1亿元美金上方。

一、比特币

全网算力继续增长至163.34EH/s

全网算力继续增长,截至11月21日,BTC算力已经达到了163.34EH/s,距离历史高点181.03EH/s,仅相差11%,而与7月6日的年度低点87.80EH/s相比,算力在4个月的时间里上升了86%。

图片来源:OKLink

大额交易笔数和链上日交易量增加

上周,链上大额交易笔数出现明显的上涨趋势,11月16日当天,链上交易数量超过500 BTC的交易笔数达到了366笔,是自10月12日以来的短期新高。随着大额交易笔数的增加,BTC的价格与它走出了相反的趋势。

图片来源:OKLink

而此时余额大于1,000 BTC的巨鲸地址则出现了增加。11月16日,在经历连续四周的下降后,巨鲸地址数触及2,142个的新低,这也是自9月13日以来的新低,而后3日,巨鲸数增加至2,159个,新增了17个,我们推测在BTC下跌过程中,巨鲸出现了吸筹现象。

图片来源:OKLink

日交易量方面,我们也能从柱状图中直观的感受出来,上周的链上日交易量较前几周有了一定的上涨。

图片来源:OKLink

非零地址数创历史新高,超3,939万个

上周,非零地址数创下历史新高,超过了4月23日创造的3928.58万个的前高,达到了3,939.14万个。

图片来源:OKLink

二、以太坊

交易所余额大幅流出?

尽管市场整体走弱,但链上数据表明,交易所的以太坊余额仍在持续流出。

图片来源:OKLink

当前中心化交易所钱包地址中的以太坊余额约合702万ETH,较前周的938万ETH下降236万ETH,是今年1月中旬以来最大的一次ETH流出。而自2020年DeFi开始兴起,中心化交易所的ETH就处于持续流出的状态。

当然,造成交易所钱包余额锐减的原因有很多,除提现外,亦有可能是交易所启用新的钱包进行资金归集。此次交易所余额骤降的真实原因仍需要今后搜集更多的链上行为佐证。

矿工筹码有所松动

图片来源:OKLink

另一方面,以太坊的矿工群体也在上周有所动作。矿工的钱包地址余额由近期高位的16.84万ETH降至14.81万ETH,这意味着以太坊矿工们在周末移动了约2万枚ETH。无独有偶,周末三箭资本的钱包亦被监测到向交易所转入17895枚ETH。

图片来源:OKLink

而在前周,以太坊基金会地址ETH DEV亦转出了20000枚ETH。由于以太坊基金会有着数次“高位撤退”的经验,其转出以太坊的行为也让人浮想联翩。

ETH2.0&销毁

以太坊2.0方面,以太坊开发者Tim Beiko表示,“如果在2月前完成代码,ETH 1.0和ETH 2.0合并应该在明年的4月或5月的某个时候开始。”如果ETH1.0和2.0成功合并,那么此前参与质押的ETH何时解锁将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图片来源:OKLink

而当前ETH2.0质押合约已收到835万ETH,占以太坊供应量的7.11%,近一周新增质押97152 ETH,环比上升94.24%。

销毁方面,过去一周以太坊销毁量为80555.6ETH,环比下降11.79%。Uniswap、OpenSea以及ERC-20 USDT依旧是销毁量排行的前三名。其中OpenSea的销毁量已经超过10万ETH。

图片来源:OKLink

三、DeFi

整体TVL有所回落

DeFi方面,受市场整体下行的影响,DeFi协议的TVL集体回落。

图片来源:OKLink

Curve、Uniswap、Compound等主流借贷和swap协议的TVL较前周均有所下降,降幅在5%-10%左右。以太坊上DeFi协议的TVL总规模则从1380亿美元回落至1230亿美元,降幅10.86%。其他公链如Solana、Fantom以及二层网络Arbitrum、Polygon上的TVL亦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借贷协议清算量上升

而在市场下行期间,DeFi借贷协议的清算量也有所上升。

图片来源:OKLink

11月16日当天,ETH一度跌破4100美元,跌幅超7%。而DeFi借贷协议的清算量也激增至730万美元。其中Aave清算量超过650万美元,Compound清算量超过78万美元。而在过去一周市场下行期间,借贷协议的清算量超过1400万美元。

Avalanche异军突起

尽管大部分公链的TVL在市场下行时有所回落,但仍有公链逆势上行,Avalanche则成为过去一周的焦点。

图片来源:OKLink

当前Avalanche已纳入统计的DeFi协议TVL已经达到94.9亿美元,其中既包括Aave、Curve这样古典DeFi协议的跨链部署,也包括其自身生态发展起来的Trader Joe、Bengqi和Pangolin等协议。而在过去一周,Avalanche上排名前五的DeFi协议TVL均增长了10%以上。

四、NFT

NFT一周交易额和交易数有所回升

上周,NFT的日交易额和日交易数都有所回升,截至11月21日,链上交易额为9,400万美元,较11月14日上涨了133%,日均交易额较上周增长了38%。日均交易笔数较上周则增长了69%。

图片来源:OKLink

近7日以交易额排名,前五的项目没有多大变化,依次是Bored Ape Yacht Club、The Sandbox、Mutant Ape Yacht Club、CryptoPunks以及Doodles。

五、GameFi

上周,OKLink上线了GameFi专题页面,从市场交易额、交易数、用户数等链上数据出发,为用户呈现出了GameFi的整体发展态势,更好地帮助用户获取一手信源、了解热门项目、找寻潜力项目,以及洞察GameFi冷暖等。

CryptoMines热度激增

近7日,排名前5的GameFi项目分别是Axie Infinity、CryptoMines、MOBOX: NFT Farmer、Illuvium以及DeHero。CryptoMines步入11月以来,无论是日交易额、日用户数还是日交易数都有显著的增长。以日交易额来看,月初其交易额不过542万美元,而到了11月21日,则增长至2,160万美元,上涨了近300%。

图片来源:OKLink

接下来,GameFi专题页面将继续上线更多的链游项目,在产品性能稳定提升的同时,为用户带来更多维度、全方位的链上数据。

六、新闻速递

1)市场资讯

政策方面,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含加密税收条款的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法案,加密经纪人的定义交由美国财政部处理。挪威考虑支持瑞典提出的加密挖矿禁令,以解决加密挖矿对环境的影响。阿根廷计划对加密交易平台征收0.6%的税。

NFT消息方面,NFT和购买NFT的谷歌搜索量创历史新高,a16z合伙人Katie Haun表示,NFT较为集中的用户群即将迎来爆发。去中心化自治组织ConstitutionDAO未能在苏富比拍得美国宪法《副本》,该副本最终被对冲基金Citadel创始人Kenneth Griffin以4,320万美元的价格拍得;

2)投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28起投融资事件,主要仍集中于DeFi、NFT、GameFi领域,如印度NFT初创公司Guardian Link完成1,200万美元A轮融资,Kalaari Capital等领投;流动性质押产品pSTAKE完成1,000万美元融资,Three Arrows Capital、Sequoia India、Galaxy Digital等领投;NFT贷款平台NFTfi完成500万美元A轮融资,1kx领投,需要一提的是,NFT加速与DeFi融合的现象在投融资中也可以一窥。

a16z在上周较为活跃,共进行了4笔领投活动,分别是投资前微软高管创立的NFT游戏Irreverent Labs、AI流动性策略开发团队Kosen Labs、隐私基础设施Nym的1,300万融资,以及对去中心化社交媒体协议Mem Protocol的投资。

上周较为大型的投融资事件主要是两起,一是零知识证明技术开发公司StarkWare以20亿美元的估值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红杉资本领投;二是ConsenSys以32亿美元估值完成2亿美元融资,汇丰和Coinbase Ventures参投。

此外还有两则消息,两家大型的加密资产托管平台Copper和Fireblocks分别在寻求新一轮融资,Copper正以30亿美元的估值寻求5亿美元融资,Fireblocks正以约80亿美元的估值寻求新一轮融资。

3)其他公链

波卡首个平行链插槽拍卖由DeFi平台Acala拍得,NEAR上线简版夜影协议,正式启动分片扩容方案。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9%93%be%e4%b8%8a%e5%91%a8%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