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热点聚焦 文章

以太坊信标链上线一周年,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2021.12.03

12月3日,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在社交媒体发文为信标链庆生,并发布更新了新版路线图,表示该路线图展示了以太坊协议开发现在所处的位置以及未来发展的顺序。

而就在一年前,2020年12月1日20时(HKT),加密市场期盼已久的以太坊2.0终于启动创世区块,阶段0(信标链)正式上线。为什么众人会对信标链的上线感到激动?因为以太坊2.0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以太坊的共识问题和扩展性问题,但却在以太坊面临“燃眉之急”,被指责手续费高、网络拥堵的时候,2.0却几乎跳票了整个2020年,使得各界不得不将关注点放在侧链、Layer2、状态通道等扩容协议上,将它们视为解决以太坊中短期扩展性问题的“救命稻草”,好在2020年12月1日,跳票多时的以太坊总算是上线了阶段0。

时隔一年,在以太坊2.0启动一周年之际,不妨我们趁此机会回顾以太坊2.0的进展,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以及它的后续动态。

总质押数突破850万枚,验证节点超26万,质押率7.24%

据欧科云链链上大师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2日,以太坊2.0总质押数达到了850.88万枚,相较于2020年12月1日,总质押数增长了761.55万枚,增幅超过了850%。

图片来源:OKLink

与此同时,以太坊2.0总存款地址数达到了26.59万个,相较于信标链启动初期的2.79万个,增长了近23.80万个,独立存款者数量达到了5.64万个。总验证人突破26万个,达到了26.42万个,较初期的2.75万个,增长了23.67万个,增幅达到了860%。

图片来源:OKLink
图片来源:OKLink

随着越来越多的ETH被存入以太坊2.0,以太坊2.0的质押率也在持续上涨。欧科云链链上大师数据显示,当前以太坊2.0的质押率已经达到了7.24%,这意味着以太坊2.0存款合约中锁定的ETH数量已经达到了当前以太坊总流通量的7.24%。

图片来源:OKLink

当然以太坊2.0质押率的上升也与EIP-1559的上线有一定的关系。从欧科云链EIP-1559专题页面来看,自8月5日以来,EIP-1559已经燃烧了109.58万枚ETH,可见EIP-1559销毁基础手续费放缓了以太坊的增发速度,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以太坊2.0的质押水平。

图片来源:OKLink
图片来源:OKLink

从信标链的节点分布来看,据Eth2 Nodewatch数据显示,在4,877个信标链节点中,美国排名第一,占比达到了29.40%,德国名列第二,有20.96%的节点分布在德国,法国排在第三,有12.24%的节点。

图片来源:Eth2 Nodewatch

地图可以更直观地看到节点排列,主要分布在美国和欧洲地区,节点集中化程度略高。

图片来源:Eth2 Nodewatch

以太坊全面2.0进入倒计时

那么在运行了一年后,以太坊2.0发展到了什么阶段呢?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在给信标链庆生之际发布了新版路线图,该图展示了以太坊协议开发状况以及未来发展的顺序。

从下图可以看出,共识层方面,以太坊已经完成了信标链的启动、Altair升级,以及更友好的PoS轻客户端,而在执行层方面,修改了某些操作码改进了智能合约处理Gas退款的方式、初始Gas花费更新,以及EIP-1559。

这里需要简单提一下Altair升级,Altair是信标链主网上线以来的首次升级,根据Ethereum Cat Herders的负责人Pooja Ranjan称,Altair可能是“以太坊转换到PoS之前对信标链的唯一一次升级。”虽然Altair升级并不会让新旧两条链合并,但将带来三大益处,首先是升级之后,开发者能够在信标链上搭建轻客户端,其次将使信标链的怠惰(inactivity)和因作恶而被罚没(slashing)的惩罚提升至真实水平,节点需保持在线并升级至最新的软件版本,第三是有助于确保信标链上的网络升级能顺利进行。

图片来源:Vitalik Buterin官方Twitter

接下来,以太坊将按照以下5个阶段最终实现以太坊2.0,5个阶段分别是:

The Merge——完全过渡到PoS;

The Surge——通过分片提高了扩展性;

The Verge——通过Verkle树和相关功能实现无状态性;

The Purge——清除历史数据和技术债务;

The Splurge——略杂但重要的附加功能。

接下来,以太坊将在区块高度达到13,773,000(约12月8日)进行以太坊箭形冰川(Arrow Glacier)网络升级,该升级主要包括了EIP-4345提案,即将难度炸弹的引爆时间推迟至2022年6月,而据此前消息,10月9日,以太坊1.0和2.0合并的以太坊开发者测试网正式启动,并通过了从PoW到PoS的转换,且在运行和处理交易。1个多月后,以太坊开发者Tim Beiko表示,如果在2月前完成代码,以太坊1.0与2.0的合并应该是在明年4月或5月的某个时候开始,此后Tim Beiko于11月29日在以太坊基金会官方博客撰写了“合并将如何影响以太坊的应用层”,从区块结构、出块时间、安全头部区块&被敲定区块等总结出合并后值得注意的变化。

由此看来,如果不出重大意外导致推迟的话,我们将于明年第二季度迎来一个在可扩展性、安全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升级的以太坊,即进入全面2.0之后PoS时代的来临。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hot-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