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链上周报 文章

链上大师数据周报1.24-Week 4

2022.01.24

市场概览

去年12月,FOMC将Taper步伐加快了一倍,该计划可能将在3月结束,经济学家预测2022年年内第一场利率决议(1月25日-1月26日)将主要讨论如何及何时使货币政策正常化。

如果在1月会议上,美联储明确给出3月加息的预期,那么金融和商品市场可能将受到短期利空影响,但若是美联储鹰派口吻有所放松,则短期内市场多头会有所提振。

受这一不确定消息影响,美股三大指数在上周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挫,标普500下跌了5.68%,道指下跌了4.58%,纳指则是下跌了7.51%。

从外部环境来看,比特币受美股影响很大,美股不容乐观的走势也带动着比特币接连下探。比特币上周最高触及43,497美元,最低跌至34,000美元,最大跌幅为21.83%,其中在21日和22日出现了连续两天的大幅下跌,最终收于35,300美元,周内跌幅18.34%。比特币总市值跌破7,000亿美元,为6,685.65亿美元,而加密市场整体市值亦跌至1.70万亿美元。

图片来源:OKLink

链上数据方面,比特币和以太坊的算力和全网难度双双刷新历史新高。DeFi方面,受市场整体下行影响,TVL有所回落,清算量大幅增加。NFT市场的周交易量亦有所下滑。

一、比特币

1. 比特币算力和难度达到新高

1月20日,比特币全网算力201.37EH/s,超过了1月17日创下的200.18EH/s,后于1月23日降至188.15EH/s。比特币全网难度升至26.64T,较上一次上涨了9.32%。

图片来源:OKLink

2. 灰度GBTC基金每股溢价跌至-29.90%,创历史新低

1月23日,灰度GBTC每股溢价跌至-29.90%,创历史新低。受市场整体下行影响,GBTC已经连续11日溢价率超过-20%。

图片来源:OKLink

3. 大额交易笔数增多

在1月22日当天,比特币当日超过500 BTC的交易笔数达到了540笔,创下了自去年11月25日以来最大的单日大额交易笔数。

图片来源:OKLink

4. 盈利地址数达近4个月低点

上周,比特币盈利地址数最低跌至2,563.17个,后回升至2638.44个,盈利地址数降至64.99%。

图片来源:OKLink

二、以太坊

1. 以太坊EIP-1559已累计销毁超160万枚ETH

截至1月24日,以太坊EIP-1559已累计销毁超160万枚ETH,约162.39万枚,价值约38.79亿美元,销毁速率为6.31 ETH/min。近30日,以太坊Gas消耗量排行榜上前三名分别是OpenSea(5.85万ETH)、Uniswap V3(2.56万ETH)以及Tether(1.53万ETH)。

图片来源:OKLink

Vitalik在推特上转发了北京大学与杜克大学共同研究的关于EIP-1559的论文,论文研究证明,EIP-1559通过简化费用估算、缓解区块内已付Gas价格差异以及减少用户等待时间,大大改善了用户体验。

2. 以太坊全网难度和算力创历史新高

与比特币一样,上周以太坊的全网难度和算力也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以太坊全网算力达到了945.86 TH/s,环比上涨了4.77%。

图片来源:OKLink

截至1月23日,全网难度达到了12.60P,相较于1周前的11.98P,环比上升了5.18%。

图片来源:OKLink

三、DeFi

1. 整体TVL下滑17.55%

DeFi方面,受市场整体下行的影响,DeFi协议的TVL集体回落。

图片来源:OKLink

Curve、Convex Finance、Maker、Aave等主流借贷和Swap协议的TVL较前周均有所下降,降幅在12%-15%之间。以太坊上的DeFi协议的TVL总规模从1,486.4亿美元回落至1,191.7亿美元,降幅为19.83%。除了Fantom外,其他公链和二层网络如Avalanche、Solana、Polygon和Arbitrum上的TVL亦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2. 借贷协议清算量上升

在市场下行期间,DeFi借贷协议的清算量也有所上升。1月21日当天,以太坊一度跌破2,500美元,日内跌幅超14%,而DeFi借贷协议的清算量也出现激增。24小时的清算量达到了1.24亿美元,Compound清算量为5,553万美元,Aave清算量为5,300万美元,Venus的清算量为1,507万美元。

图片来源:OKLink

3. Fantom链表现突出

受Andre Cronje的新项目Solidly影响,Fantom链的TVL不减反增,环比上升了56.57%,其中以0xDAO和veDAO备受关注,截至1月24日,0xDAO的TVL为39.1亿美元,veDAO的TVL为6.02亿美元。

图片来源:OKLink

四、NFT

上周,NFT的周交易量为9.35亿美元,较前一周环比下降12.04%。日均交易数为7.14万笔,相比上周的7.92万笔,下降了9.89%。

图片来源:OKLink

1. OpenSea 1月交易额突破47.2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截至1月23日,OpenSea的1月交易额已经突破了47.23亿美元,较去年8月的历史前高(34.26亿美元)上涨了37.86%。考虑到1月仍余7日,OpenSea有望冲击60亿美元关口。

2. 数位名人更换BAYC头像,创始团队推出手游《Apes vs. Mutants》

足球明星内马尔和网球明星小威廉姆斯先后更换了BAYC的NFT头像。有消息显示,推特简介为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的总裁Rob Kapito的用户宣布以135 ETH购入BAYC #6526作品,但由于其粉丝较少,故真实性存疑。

图片来源:OKLink
图片来源:OKLink

与此同时,BAYC开发团队Yuga Labs推出手游《《Apes vs. Mutants》,普通游戏可以以游客身份进行游玩,而在BAYC的Discord群组注册的BAYC或是MAYC持有者则可以获得额外奖励。

五、新闻速递

1. 市场资讯

市场消息方面,Vitalki指出有研究证明EIP-1559大大减少了交易平均等待时间;密码学家发现MetaMask存在关键漏洞,或致用户IP地址泄露。

政策方面,美国金融业监管局考虑修改加密法规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英国计划出台加密资产监管计划;新加坡金管局发布指导方针,禁止加密交易服务提供商面相公众营销;意大利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加密投资发出警告;俄罗斯央行将征求加密资产提案的一件,但未提议禁止拥有加密资产;美联储发布央行数字货币白皮书,强调隐私和金融稳定问题。

NFT方面,Twitter Blue推出NFT个人头像验证功能;Meta计划让用户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展示NFT,并讨论推出NFT市场;沃尔玛或将进军元宇宙并计划创建自己的加密资产和NFT;adidas Originals与Prada将合作推出基于Polygon的NFT;说唱歌手Snoop Dogg发布The Sandbox个人化身。

其他公链方面,Blizzardfund宣布推出2亿美元雪崩生态基金,Avalanche基金会、Ava Labs、三箭资本等共同出资;Secret Network推出4亿美元生态基金,Alameda Research、ArkStream Capital等出资;Terraform Labs推出非营利组织LFG并注资5,000万枚LUNA;Solana开发团队发布蛛网beta 1.8.14版本代码,以解决网络拥堵问题;Polygon网络成功实施伦敦硬分叉。

2. 投融资

上周共发生50笔投融资事件,主要仍是围绕元宇宙、NFT、DeFi、GameFi等领域,其中最大的一笔是微软以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微软CEO称游戏将在原宇宙平台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第二名是风投机构Blossom Capital完成4.32亿美元融资,三分之一资金将投资于加密公司;链游开发和投资公司Animoca Brands完成3.58亿美元融资,Liberty City Ventures领投;NFT平台Autograph完成1.7亿美元B轮融资,a16z和Kleiner Perkins领头;以及iTrustCapital完成1.25亿美元融资,这是一个允许用户通过个人退休账户(IRA)购买加密资产的平台。

3. 链上安全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发生3起链上安全事件。Crypto.com部分账户遭受黑客攻击,损失接近3,300万美元;Multichain由于anySwapOutUnderlyingWithPermit函数相关问题被利用,影响WETH、MATIC、AVAX等6个跨链桥代币,超600枚ETH被盗;DEX Crosswise遭受攻击,损失约87.9万美元。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9%93%be%e4%b8%8a%e5%91%a8%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