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链上周报 文章

链上大师数据周报5.16-Week 20

2022.05.16 0x6617

市场概览

面临物价的压力,各国央行不得不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胀,全球金融市场在过去几个月持续下行,Crypto也难以独善其身。

上周,比特币一路下跌到27,000美元以下,以太坊也跌下1,800美元,众多 Altcoin相较于ATH已经跌去90%以上。LUNA更是在几天之内直接基本归零,如今沦落成为一个MEME Coin。过去的一周,整个加密市场已经蒸发了2,950亿美元的价值。

此外,加密上市公司股价也呈瀑布式下跌,普遍在10%以上,其中 Coinabse股价48小时最高下跌32%,创下历史新低70.19美元,目前维持在73美元附近,较IPO发行价(250 美元)下跌70.8%;最大比特币持仓上市公司MicroStrategy股票24小时最高下跌25.55%,暂报225.52美元。

链上数据方面,比特币价格击穿21年低点,LFG已将全部比特币储备转至中心化交易所;以太坊方面,ETH价格一度跌破1,800美元,刷新近10个月新低,ETH盈利地址数占比跌下60%,ETHE溢价率跌至历史新低;LUNA死亡螺旋引发市场恐慌,致使众多DeFi协议遭受重创;NFT项目总市值缩水20%,Azuki创始人一年内运营了3个失败项目,导致Azuki地板价一度跌至10 ETH,Instagram测试NFT,发布或共享NFT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从目前整体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可能已经无力承载加息带来的恐慌,在停止紧缩之前,这种情绪可能需要较长时间的消化。虽然UST这次的脱锚只是加密行情下行的一次黑天鹅事件,远远构不成推动整个市场暴跌的条件。

一、比特币

1. 比特币价格击穿21年低点

5 月 初,美联储再次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0.75%-1.00%区间,为2000年5月以来最大幅度加息,同时公布了6月份开始的缩表计划。这次加息,更是引发新一轮恐慌性抛售,美股齐创52周新低,加密市场也惨遭波及。

比特币在2021年经历过5月和11月两次下跌,价格最低探至31,000美元上方。在上周的下跌中,BTC价格最终击穿3万美元大关,最低点来到26,700美元,跌破21年最低点的29,258美元。

2. LFG已将全部比特币储备转至中心化交易所

Terra生态非营利组织Luna Foundation Guard(LFG)储备的全部80,394枚比特币清零。其中52,189枚比特币在两天内被转至加密交易平台Gemini,另外28,205 枚比特币于北京时间5月10日9时被转至加密货币交易平台Binance。由于进入中心化交易所,其行为已经无法进一步追踪资产,以及确定它们是否被出售以支持UST价格。

二、ETH

1. 以太坊一度跌破1,800美元,刷新近10个月新低

上周,以太坊的周跌幅达到了18.05%,最低跌至1,792美元,后收于2,000美元附近,周线级别迎来6连阴。以太坊的总市值也缩水至2,409亿美元,价格和市值均刷新了自去年7月以来的新低。

2. 盈利地址数占比跌下60%

以太坊的盈利地址数降至48,642,151个,盈利地址数占比跌至59.77%

3. ETH溢价率跌至历史新低

灰度的以太坊信托溢价率在上周跌破-30%,最低跌至-33.71%,最终收于-31.09%。

三、DeFi

1. 市场恐慌,众多协议遭受重创

算法稳定币UST的信用崩塌造成了整个市场对于Staking的担忧,多数协议均遭受重创。在过去的一周中,DeFi板块整体锁仓量下降了19.8%。

2. LUNA死亡螺旋引发市场恐慌

对于一个市值200亿美元以上的项目,一周之内跌幅几乎达到100%的事情,即使在圈内也足够让人跌破眼镜。
整个事件可以概括为:LUNA是生态的股票,UST是生态的股票质押型债券。大盘急跌,LUNA价格飞速崩盘,UST持有人认为抵押额度不足,抛售UST,价格下跌脱锚。此时套利者用UST铸造LUNA,更多的LUNA涌入市场造成进一步价格下跌。

LUNA价格
LUNA价格

我们听到的所谓的“死亡螺旋”不光是市场不信任之后的抛售,更加严重的是,由于LUNA价格的下跌,比之前高几个数量级的LUNA被增发,然后进入市场流通,进一步导致LUNA的价格快速下跌,然后又导致后来更多的LUNA被铸造。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UST这次的脱锚只是加密行情下行的一次黑天鹅事件,但实际上远远构不成推动整个市场暴跌的条件。

四、NFT

按7日交易额排序,前五名中有四名是上周的Top 5,只是顺序有了微调,但交易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可见近期受加密市场整体走低影响,NFT市场也面临快速降温,短期热点难以为继的局面,

排名第一的是Azuki,总交易额为7,978.97万美元,7日交易数为3,030笔,均价为26,333.23美元。Otherdeed位列第二,7日交易额为4,858.46万美元,第三是PXN: Ghost Division,7日交易额为3,995.98万美元。同前一周一样,BAYCMAYC仍是第四和第五名,交易额分别是2,928.46万美元和2,396.39万美元。

1. NFT项目总市值缩水20%

截至5月15日,NFT项目的总市值为176.27亿美元,较前一周的221.16亿美元,缩水了20.30%。日平均交易额为6,197.72万美元

2. Azuki创始人一年内运营了3个失败项目,导致Azuki地板价一度跌至10 ETH

Azuki团队创始人ZAGABOND.ETH发文承认,Azuki团队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曾运营CryptoPhunks、Tendies、CryptoZunks三个项目。ZAGABOND表示,虽然项目运营不尽如人意,但Azuki团队从中汲取大量经验。

此后,ZAGABOND.ETH的行为仍引起Azuki等NFT项目持有者的不满情绪,导致Azuki系列NFT地板价一度跌至10 ETH,现回升至13.74 ETH。

3. Instagram测试NFT,发布或共享NFT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上周开始,一些美国收藏家和创作者能够在Instagram上分享他们的 NFT,虽然最初只给极少数的美国用户开通这一功能,但未来可以将NFT作为一部分创作者谋生的工具,或用户能直接在Instagram上交易NFT。扎克伯格表示,未来还将在Facebook上推出类似功能。

五、新闻速递

1. 市场资讯

市场消息方面,美国财长耶伦表示Terra是稳定币风险的真实例子,正在加紧制定稳定币风险报告;国际证券委员会主席表示明年可能成立全球加密货币监管机构。萨尔瓦多批准Qredo为官方比特币服务提供商;巴西数字银行Nubank提供比特币和以太坊交易服务。

政策方面,美国佐治亚州罗克希尔为加密货币、金融技术和区块链建立经济特区;阿根廷参议院通过对包括加密货币在内的外国持有资产征税的法案;尼日利亚发布加密新规,将数字资产归类为证券。

加密资产方面,萨尔瓦多以30,744美元均价逢低买入500枚BTC;比特币大跌致43家机构损失上百亿美元,特斯拉、美图等炒币出现亏损;处于亏损状态的BTC地址数量创历史新高。

NFT方面,全球税务执法联席会议讨论如何使用NFT等跟踪和预防税务犯罪。

2. 投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40个投融资事件。

按融资规模大小排序,第一名是区块链数据分析公司Chainalysis,以86亿美元的估值完成1.7亿美元F轮融资,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领投。

融资第二的是Web3初创公司Naetion,从GEM Digital获得1.5亿美元投资。

并列第二的是加密货币交易所KuCoin,以100亿美元估值完成1.5亿美元融资,Jump Trading的投资部门Jump Crypto领投。

融资额排名第四的是区块链支付公司Omise母公司Opn,完成约1.2亿美元C+轮融资,三菱UFJ银行、Mars Growth、JIC Venture Growth Investments参投。

3. 其他公链/侧链

Flow推出7.25亿美元生态基金,a16z、Coatue等提供支持;以太坊侧链SKALE发布Calypso NFT Hub;Multichain宣布与BitTorrent Chain达成合作,支持USDD跨链。

4. 链上安全

上周与链上安全事件相关的有4起。谷歌关于NFT交易平台X2Y2的首个搜索结果是诈骗网站,已有约100 ETH被盗;Fortress Protocol遭受预言机价格操控攻击,被盗金额已被转换成1,048 ETH并转入了Tornado Cash平台;NeorderDao项目的N3DR代币合约的owner地址疑似私钥泄露,累计被盗金额930 BNB;Greatest Of All Tokens项目发生Rug Pull,损失达25万美元。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9%93%be%e4%b8%8a%e5%91%a8%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