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未分类 文章

OKLink携手CertiK在港举办Web3生态安全主题论坛

2023.10.24 mandy5993

2023年10月23日,OKLink与CertiK共同发起的Web3生态安全主题论坛在香港铜锣湾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OKLink和CertiK主办,香港投资推广署独家支持,聚焦如何构建安全可靠的Web3生态系统议题,同时深入剖析这一进程中所面临的潜在挑战。时值重阳佳节和ETH Hong Kong活动周之初,本次活动汇集密切关注Web3安全问题的行业精英,开启了一场推动行业合规安全的精彩讨论。

活动开始,CertiK首席安全官Prof. Kang Li在致辞中表示:“据统计,2023年安全事件并没有减少,甚至已经超过了2022年总量。安全方面的治理对于生态发展而言至关重要,因此需要我们更多地站出来发声,只有做好安全,让用户感受到安全,整个生态才可以发展起来。希望大家思想的碰撞能够让整个行业更好。”在圆桌论坛环节中,DRK Lab创始人Audrey Tang作为主持人,抛出了Web3安全建设、所面临的风险、如何提正行业信心、实现公开透明、社区合作等多个方向的问题,InvestHK金融科技高级经理及Web3组长Terry Chan、OKLink技术总监Raymond Lei,BlockSec首席执行官Andy Zhou以及CertiK首席安全官Prof. Kang Li就此发表见解。

InvestHK金融科技高级经理及Web3组长Terry Chan表示:

Web3行业的市场占有率正在提升,并且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如何进行监管,与现实世界做好连接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同样也需要关注用户比较担心的问题。机构和零售获取的信息完全不同,所以我们有义务让用户更深入地了解这个行业。

如今,我们看到很多大会可以让民众去参与,我们也在积极推动和大学的合作,从教育方面给到更多学生指导,让他们意识到区块链安全的重要性。我们也需要运用KYC等成熟手段,推动传统金融行业的发展。OKLink技术总监Raymond Lei在链上数据分析和AML方面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从技术角度首先做出了分析。

OKLink技术总监Raymond Lei认为:

从项目方角度而言,在运营过程中需要关注多个方面的安全,比如智能合约、运营维护、安全升级,功能是否兼容等,这些角度都会引入新的安全问题。近期频发的安全事件暴露出Web2领域的账号也可能存在风险,而在Web3领域项目方面临的风险显然更多。从用户角度来说,Web3也是一个新的世界,用户的私钥的产生、保存和使用等环节都需要全面地规避风险。

对于行业发展现状,BlockSec首席执行官Andy Zhou谈到:

整个区块链发展仍处于早期,这意味着这还是一片莽荒之地,缺乏一定秩序。这也与去中心化的特质相关,用户可能面临各种威胁。首先,用户容易遇到风险,并且比较难找到机构组织正义。其次,协议中的信任关系非常复杂,大家在一个互不信任的环境下进行互动。协议是否会被攻击?项目方是否真心实意地在维护安全,许多问题在今天没有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

我们作为Web3安全从业者,需要满足2个条件:1、不要让用户处理技术细节,不用担心风险。2、实体为用户承担的风险买单,这个行业才能够壮大。用户可以感知到,监管机构在为用户的资产负责。就像使用微波炉等家用电器一样,微波炉公司提前帮用户考虑、测试过风险。

CertiK首席安全官Prof. Kang Li示:

我们不仅要保护用户的资产,还需要对风险进行识别。同时,很多项目方的安全意识仍不够,并且缺乏专业的安全团队。因此CertiK推出Security Score的产品,能够从多个维度综合评分,帮助用户识别项目,而无需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分析,这样能够为用户和项目带来更多信心。

谈及对于未来的展望,现场嘉宾也达成了几点共识:

  1. 在关注用户隐私的同时提出公开透明的解决方案;
  2. 提供高效易用的产品,节省用户鉴别项目风险的成本;
  3. 加强Web3相关安全知识的教育与普及,帮助用户规避风险。

论坛的最后,OKLink技术总监Raymond Lei总结道:

就Web3生态而言,我们能够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从服务用户的角度,我们帮助用户进行恶意网址检测与风险代币检测,我们的KYT能力可以使用户感知交易风险并收到提示,同时OKLink提供授权管理、恶意合约查询和模拟交易等一系列安全工具;从服务项目方的角度出发,我们密切关注协议安全生命周期、协议攻击交易预警抢救等每一个细节,瞬时响应,7*24地为链上安全保驾护航。

毋庸置疑,生态安全是行业持续向前发展的基石,在Web3这样灵活多变的场景中尤其重要。近期,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SFC)加强了对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的监管,强调了KYC(Know Your Customer,了解你的客户)和AML(反洗钱)政策的重要性,以确保交易平台遵循严格的安全标准。在这方面,OKLink始终从合规角度出发进行产品研发,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且乐于面向全行业分享,如此前在新加坡管理大学、Google Cloud新加坡办公室和近期在香港面向恒生银行均带来围绕Onchain AML产品服务的反洗钱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OKLink Onchain AML中两大核心产品,KYT(Know Your Transaction)和KYA(Know Your Address)在传统的KYC服务基础上进行革新。KYT将地址与现实世界建立关联, 监控充提币交易风险、识别恶意地址并生成警报,满足数字资产服务商 (VASP) 的合规与风控需求;KYA可针对链上地址的风险类型进行识别、分析、测算和分类,并协助数字资产调查,初步筛查链上交易风险,从而提高数字资产透明度。值得一提的是,目前KYT已经率先支持了对Scroll、Base和Starknet等热门链检测的功能。

Web3的生态安全离不开每一个建设者的付出,继9月OKLink与CertiK达成战略合作,联手推进冻结资产请求(FAR)标准化后,本次“Unlocking the Power of Web3 Security”主题论坛的圆满举行又将有效地加快推进这一进程。我们期待在未来继续与各领域的Web3合规与安全的建设者们一路,推动监管科技向前发展,繁荣整个链上生态。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