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链上周报 文章

链上大师数据周报09-13:比特币短时闪崩,NFT市场秋意渐浓

2021.09.13 0x6617

市场概览

比特币在本周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当地时间9月7日零时,萨尔瓦多的比特币法案正式生效,比特币成为该国法定货币。

不过该消息并未刺激数字资产市场上行,当日比特币一度跌至43000美元,较日内高位回落近10000美元,跌幅超过17%。同期以太坊则闪跌至3000美元,较日内高位回落近1000美元,跌幅超过20%。本周比特币收于46000美元下方,周内跌幅8.55%,整体市值也回落至8643亿美元。

图片来源:OKLink

在比特币回调的背景下,以太坊上此前火热的NFT市场也隐隐显现出退烧的苗头。尽管仍不时出现NFT铸造引发短时的Gas War,但整个NFT市场不断萎缩的日交易量似乎预示着阶段性繁荣已经过去。

比特币短时骤跌

在正式成为萨尔瓦多的法定货币当日,比特币并未如人们期望的那样上行突破5万美元上方的压力位,而是急转直下,最低跌至43000美元附近。通过对链上活动和行为的分析,我们尝试为此次暴跌找到一些缘由。

图片来源:OKLink

作为比特币网络的维护者,矿工们通过竞争获取记账权,并拿到区块奖励作为回报。而自8月31日以来,比特币矿工的地址余额呈现出连日流出的状态,净流出量超过1600枚比特币,这一数据的波动可能意味着矿工们希望以当时的价格(5万美元以上)出售挖出的比特币,从而锁定利润。不过好消息是,矿工这一轮的出货似乎已经结束,至少链上地址的余额已经开始回升。

另一方面,我们也观察到,比特币巨鲸在本周亦有所动作。持有至少100枚比特币地址的数量出现下降。

图片来源:OKLink

当前余额大于1000 BTC的地址数量为2145个,较前周减少15个;而地址余额大于100 BTC的地址为16162个,较前周减少75个。

巨鲸地址减少,矿工卖出似乎成为此次比特币骤降背后原因之一。

NFT市场初现颓势

伴随着北半球一同入秋的,可能还有此前过于火热的NFT市场。

图片来源:OKLink

经历了此前的极度繁荣后,NFT市场的日交易额开始回落。在已统计的主要NFT项目中,过去一周的交易总额为2.8亿美元,环比下降74.65%;交易均价为4008万美元,较此前高位下降86.34%。

以此前爆火的LOOT为例,该项目日交易额峰值发生在9月2日,单日交易额达6016万美元。而随着市场热度的平息,当前日交易额已经降至200万美元以下,交易均价也从此前峰值的8万美元回落至2.62万美元。

图片来源:OKLink

Loot并非唯一出现数据回落的NFT项目,包括CryptoPunks、Bored Ape Yacht Club等头部NFT项目的交易量均出现下降。虽然我们仍不时看到以太坊的交易费用在铸造某个新的NFT项目之时出现激增,但持续了一个夏天的NFT Summer似乎来到了尾声。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9%93%be%e4%b8%8a%e5%91%a8%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