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链上周报 文章

链上大师数据周报10.11-Week 40

2021.10.11 0x6617

市场概览

随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Gary Gensler表示“没有禁止加密货币的计划“,比特币在上周连续上行并突破5.5万美元关口,周内涨幅逾15%,整体市值超越FaceBook,再度回升至万亿美元上方。

图片来源:OKLink

90%的比特币链上地址处于盈利状态

随着比特币站上5.5万美元,链上的盈利地址重新回到了高位。

图片来源:OKLink

通过计算UTXO上一次被花费时的价格,我们可以得出链上地址的比特币持有成本。如果当前比特币的价格大于其上一次被花费时的价格,则视为改地址处于盈利状态。

当前比特币全网处于盈利状态的地址数量重新回到3500万上方,占到当前非零地址数量的91%。而在10月6日当天,比特币单日上行逾10%,链上的盈利地址数量则超过3600万,为4月15日以来新高。

网络难度连续六次上调

与此同时,在经历年中的哈希值骤降后,比特币网络的哈希值也在逐步恢复:本周网络难度再度上调4.71%至19.89T。

图片来源:OKLink

自7月31日触底以来,比特币网络的难度已经连续六次上调,目前全网难度已经回升至今年6月中旬的水平。这意味着在过去的六周里,比特币网络的哈希值不断恢复,这与海外机构和矿机不断加码或有关联。

图片来源:OKLink

以北美最大的矿池Foundry USA为例,该矿池在过去一周产出105个区块,占到全网出块数量的10%以上,已经跻身矿池排行榜的前五名。

Foundry矿池上线至今产出的区块数量为1778个,其中1206个均为过去三个月内的产出。这意味着其矿池的哈希率在过去三个月内不断增长。

DeFi方面,已统计的DeFi协议总锁仓量(TVL)为1380亿美元,较前周的1334亿上升3.33%。其中以太坊上的TVL总量共计1221亿美元,较前周增长4.89%。

图片来源:OKLink

Aave、Maker、Curve分别以141亿美元、135亿美元以及134亿美元占据以太坊上TVL的前三名。统计中TVL超过10亿美元的协议共计18个,其中12个部署在以太坊,BSC、Polygon以及Avalanche则分享了剩余6个席位。

公链战事正酣

以太坊之外,我们看到包括Avalanche等公链和扩容解决方案上部署的协议亦有各自的亮点。

Benqi作为Avalanche最主要的借贷协议,TVL已经超过10亿美元,当前的存款总量超过17亿美元,借款量则在7亿美元上下,其规模已经不容忽视。

同时Avalanche上的DEX协议Trader Joe也发展成为DEX赛道的主要竞争者之一,其24小时交易量已经超过2亿美元。

图片来源:OKLink

此外,OEC上的JSswap也在上周发力。其TVL激增至1.58亿美元,七日增幅达到246.73%,单日交易量一度位居OEC链上DEX的头名。

整体而言,以太坊作为当下的公链领头羊,依旧是公链领域的创新集聚地,从DeFi的TVL等数据亦可看出人们对以太坊的肯定。

另一方面,由于以太坊当下也存在着包括交互费用高、确认时间稍长等问题,新兴公链和扩容解决方案开始抢占以太坊的溢出价值和下沉市场,包括上文所说的Avalanche等公链均在该赛道发力并吸引相当份额的资金关注。

NFT市场热度略有衰减

NFT市场的总交易额在上周突破了100亿美元,其中有60亿美元是在以太坊上进行的,但考虑到以太坊可扩展性和手续费高昂的情况,其他L1公链和以太坊扩展协议正受到追捧。Solana、Flow、Immutable X等正在抓紧在NFT上的布局,如Flow推出了类似OpenSea的NFT交易市场BloctoBay。

不过短期来看,OpenSea的霸主地位难以动摇。OKLink最新上线的Hot Contract数据显示,OpenSea以近7日燃烧11,288.37枚ETH,位列榜首。OpenSea的网站流量已进入全球500名,暂列第424名。

图片来源:OKLink

但尽管如此,从已统计的主要NFT项目中可以看出,NFT市场的热度出现回落。过去一周的交易总额为21.75亿美元,环比下降了32.35%,而日平均价格为8,738.87美元,与前一周相比,降幅为19.02%。

图片来源:OKLink

新闻速递

1)市场资讯

随着Q4拉开帷幕,市场对于比特币ETF的讨论更加密切,毕竟SEC对如VanEck、Wisdom Tree和Kryptoin的比特币ETF已经无法延期,在Q4必须得做出驳回或是通过的决定。此外,BlockFi于上周五向SEC递交了推出基于比特币期货的ETF申请。

花旗银行高管表示,机构投资者对加密行业和DeFi的兴趣日益浓厚,但监管以及对风险和合规性的担忧使得机构投资者对加密行业从被动好奇转向积极交易。桥水基金的创始人Ray Dailo认为,比特币虽然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但加密市场仍面临许多挑战,同时他还透露,自己拥有的黄金多于比特币。

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CEO Dawn Fitzpatrick透露,该家族办公室持有一些比特币,但不是很多,另外他认为比特币本身不如DeFi等用例有趣。在接受采访时,Dawn Fitzpatrick表示自己不确定比特币是否仅被视为是一种通胀对冲手段,但它已经跨越了主流。

银行业巨头摩根大通在其10月7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机构投资者似乎正在回归比特币,或是将比特币视为比黄金更好的通胀对冲工具。报告指出,自2021年年初以来,黄金ETF流出资金超100亿美元,而比特币基金流入资金超200亿美元。但其董事长兼CEO Jamie Dimon似乎仍对比特币持怀疑态度,认为比特币没有内在价值,有点像“傻瓜金”。

与此相比,传统互联网巨擘Twitter在身体力行地表达着对加密行业的喜爱。Twitter比特币“小费”功能,已经向所有IOS用户开放。

2)功能更新

上周,专注以太坊1.0和2.0合并的以太坊开发者测试网启动。以太坊开发者Tim Beiko和James Hancock发布EIP-4345提案,提议将以太坊难度炸弹推迟至2022年5月,该提案称预计以太坊可能在2022年5月前完成上海升级和以太坊1.0和2.0的合并。以太坊Gas报价系统GasNow将于10月16日停止所有服务。最大可提取价值(MEV)研发组织Flashbots推出了新产品Flashbots Protect公开测试版,让普通用户和开发人员能够轻松地向Flashbots提交交易,减少被抢先交易的可能性。

以太坊扩容协议方面,Polygon将Gas费从默认的1 Gwei提高至30 Gwei,目的是减少Polygon网络中垃圾交易的数量,但也有社区成员表示,这将使得Polygon链上铸造NFT的平均成本增加了30倍,在面临其他廉价L1公链以及明星Layer 2项目来势汹汹的当下,无疑会让Polygon失去优势。StarkWare宣布,ZK Rollup扩容方案StarkNet Alpha将于11月上线以太坊主网,其中有两个特别重要的方面,分别是许可智能合约部署和不能保证向后兼容。另一L2明星项目,Optimism宣布其OVM(Optimism虚拟机)的2.0版本将于10月14日部署至Kovan测试网,并于10月28日部署至以太网主网。

其他公链方面,Algorand基金会宣布启动Algorand卓越中心计划,未来十年的预算为1亿ALGO代币。Filecoin 10月10日消息,将于10月26日12:30 PM(UTC)在epoch 1231620开始进行v14 Chocolate网络升级,据悉本次升级是一个小型网络升级,旨在改善Filecoin协议和存储提供商的用户体验。

3)投融资

Animoca Brands作为第三季度最活跃的投资者之一,在上周也是动作频频,领投了加密资产托管商Hex Trust,同时参投了元宇宙链游Cradles和元宇宙游戏Treeverse。

上周有四家公司/项目方先后宣布成立专项基金,展现了在区块链领域发展的决心。体育区块链Chiliz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Dreyfus证实,公司将投资6000万美元,用于对媒体、电视、音乐、零售以及品牌进行通证化。芝加哥加密货币初创企业Decasonic宣布推出2,000万美元的首发基金,将投资区块链、数字资产、去中心化金融、游戏、NFT和其他领域。早期风投公司NFX宣布成立一支4.5亿美元规模的新风投基金,这支基金将专注于加密货币以及金融科技、地产科技、市场、游戏和生物科技等新兴垂直领域,这也是NFX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基金。资产管理公司Arca推出3,000万美元的Arca Endeavor Fund,将专注于游戏、NFT等领域。

Axie Infinity的开发商Sky Mavis于10月5日宣布完成1.52亿美元的B轮融资,a16z领投,Paradigm、Accel等参投。官方表示,新融资将用于持续推动Play-to-Earn游戏发展,从全球各地引进优秀人才,扩大其基础设施规模以实现预期增长,并建立自己的分销平台以支持游戏开发者创造基于NFT的游戏。同时,新融资也将加快路线图的制定,包括推动Axis Infinity和Ronin的扩张。

此外,哥伦比亚金融科技公司Movii上周三宣布完成1,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Square和前Ripple首席风险官Greg Kidd创立的投资基金Hard Yaka领投。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9%93%be%e4%b8%8a%e5%91%a8%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