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链上周报 文章

链上大师数据周报11.1-Week 43

2021.11.01 0x6617

市场概览

在创下历史新高后,比特币在过去一周开启盘整,一度跌破56000美元,并多次测试60000美元的整数关口,比特币市值则回落至1.1万亿美元上方。

图片来源:OKLink

而在比特币盘整期间,以太坊代领更多币种开启上行走势。

以太坊周内一度站上4450美元的历史新高,并收于4200美元上方,周内涨幅超5%,连续五周收阳。在5月初吸引大量目光和流量的Shiba Inu以及一众Meme币亦在本周集体走高;同时随着Facebook正式改名Meta并大举进军元宇宙,相关概念和板块同样迎来拉升。

一、比特币

上周,比特币价格最高涨至63,716美元,最低跌至55,896美元,周内收于60,450美元,周涨幅为0.97%。比特币市占率连续两周下降,上周收于44.12%,但较前一周(下降3.37%),下降幅度有所减缓,上周的降幅为1.91%。

比特币白皮书发布13周年,涨幅达7,556,250,000%

比特币白皮书自2008年10月31日由一位名叫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发布后,距今已有13年。在2009年1月3日,每枚比特币的价格为0.0008美元,截至10月31日,比特币距离推出已经上涨了7,556,250,000%。

目前,比特币持仓各部分的占比分别是:第1~100名,占比15.15%;第101~300名,占比8.12%;第301~500名,占比4.69%;第501~1000名,占比6.81%;第1001名及以后,占比65.25%。

图片来源:OKLink

链上日均交易笔数、日均交易量环比有所上升,但单日峰值在下降

上周比特币的日均交易笔数为277,515笔,环比上升0.57%,日均交易量为650,415枚比特币,较前一周上升3.00%,但若是以数据峰值相比,上周均不敌前一周,上周的日交易笔数峰值出现在10月28日,为297,938笔,而前一周的交易峰值在10月21日,为331,329笔。上周的日交易量峰值出现在10月26日,为878,559枚比特币,而前一周的交易峰值为925,030枚比特币,出现在10月21日。

图片来源:OKLink
图片来源:OKLink

ProShares比特币ETF创多个记录,加拿大四只比特币流入量增加

自2021年10月19日ProShares ETF上市后,短短4个交易日,便吸引12亿美元的资金涌入该只基金,并推动比特币创下历史新高。目前,Proshares的比特币ETF创造了以下几大纪录:全球规模最快突破10亿美元的基金;发行首日成交额突破1亿美元,为历史次高。截至10月31日,Proshares的持仓价值为23.94亿美元,市场价为40.39美元。

在上周,四只此前加拿大通过的持有实物的比特币ETF,均有不同程度的资金流入,Purpose Bitcoin ETF增持1,167枚比特币,按美元计价,其管理的资产总额达到了历史新高,为14.76亿美元。

图片来源:OKLink

3iQ CoinShares BTC ETF增持796枚比特币,CI Galaxy BTC ETF增持192枚比特币,Evolve ETF则新增85枚比特币。若是以比特币为单位计算,除了3iQ CoinShares BTC,另外三家的比特币持仓数量均达到了历史新高。

二、以太坊

以太坊-流动性危机&通缩已来?

伦敦升级后,EIP-1559提案生效,以太坊手续费销毁正式上线。同期ETH2的质押数量仍在不断上升,并在过去一周达到800万ETH的里程碑。Base Fee销毁+质押量上升,ETH的流通性危机似乎已经到来。

图片来源:OKLink

过去一周,以太坊的销毁量超过9.34万,其中10月28日的销毁量达到16910.57ETH,是迄今为止单日销毁ETH数量最高的一天。

图片来源:OKLink

在销毁量大于产出量时,以太坊的流通数量会减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通缩。而在过去一周,以太坊连续4天均处于这种通缩模式,ETH的流通数量减少了近8500枚。

图片来源:OKLink

Uniswap、Erc20-USDT、OpenSea依旧是销毁量的前三名。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周的Meme币热度重燃让ShiBa Inu也登上销毁量榜单的第五名,其24小时销毁量一度超过780 ETH。

另一方面,由于当前质押在ETH2存款地址中的ETH不可赎回,因此在以太坊2.0正式上线前,ETH的质押也成了某种意义上的锁仓。

图片来源:OKLink

当前质押在ETH2地址中的以太坊数量已经超过800万枚,占到以太坊供应量的6.9%,是ETH余额最多的地址。

质押+销毁双管齐下,ETH的流动性危机距离我们似乎并不遥远。如果以太坊2.0可以在2022年中如期上线,我们或许还会看到质押率较当前成倍提升,届时pow产出亦将停止,ETH供应可能会大幅减少。

三、DeFi

DeFi:安全事件频发

图片来源:OKLink

随着以太坊创下历史新高,DeFi协议中沉淀的资金量也水涨船高,全网已统计的DeFi协议TVL一度超过1650亿美元。

不过本周DeFi领域的重点可能并不在TVL,而是频发的安全事件和黑客攻击。

10 月 27 日,借贷协议Cream遭到闪电贷攻击,平台损失超1.1 亿美元。

10月29日,BSC链上DeFi协议AutoShark Finance再遭攻击,黑客获利200万美元。

10月30日,去中心化交易协议BXH在BSC链遭到攻击,攻击者获利4000 ETH和300枚BTC,金额超1.3亿美元。

图片来源:OKLink

随着跨链桥等基础设施成熟,黑客在攻击获利后,往往会将获得的资产通过跨链的方式转换到多个公链上,从而增加人们对其进行追踪的难度。

以BXH被盗事件为例,黑客首先在BSC链上发起攻击并获得4000ETH,随后将这些ETH跨链到以太坊上,以WETH的形式储存在0x48…7d79的地址上。同时黑客还通过ren的跨链桥将BSC上的BBTC跨链转移至1JwQx…9oU的比特币地址中。

欧科云链的链上天眼团队亦第一时间对BXH相关的地址集进行监控,并对黑客地址动态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建议用户注意链上资金安全,检查相关合约的授权状态,保护自己的链上资金安全。

四、NFT

上周,NFT的历史总交易额达到了9.47亿美元。

Shib市值超越Doge,Meme概念引起狂热

在上周,SHIB市值超越DOGE,排名升至第9位。OKLink Hot Contract专题页面显示,过去7日,SHIB链上转账销毁手续费达到了2987.48枚以太坊,其中10月28日,SHIB 24小时的销毁量达到了874.15枚,仅次于Uniswap V2和ERC20 USDT。

图片来源:OKLink

全球第一大连锁影院AMC Theatres的CEO发起“接受Shiba Inu作为支付选项”的投票,近82%的用户表示支持。有数据显示,在SHIB狂热期间,24小时新增100万条关于它的推文。

Facebook更名为Meta,元宇宙概念走热

上周四,Facebook宣布将公司名称更改为“Meta”,公司股票代码将从12月1日起从“FB”变更为“MVRS”,据悉其元宇宙将支持NFT。受此影响,元宇宙板块走热,其中The Sandbox 24小时的成交量涨幅达到了218.30%。

五、新闻速递

1)市场资讯

特斯拉上周暗示,可能很快会寻求恢复加密支付的支持,其CEO埃隆·马斯克表示,短期内存在强大的通胀压力,Twitter CEO也持有相同观点,并认为即将到来的恶性通胀将“改变一切”。随着Facebook更名为Meta,其支付和金融服务部门及产品将整合至Novi品牌,这意味着Novi将发挥作用,除了使企业和个人能以更便宜的方式转移资金外,还能在元宇宙中的为创作者和消费者进行创新。

各大平台在NFT的布局仍在持续进行,创作者平台Behance允许用户展示NFT,Twitter正在开发添加“收藏品”标签的功能,以便展示用户的NFT收藏,迪士尼将通过VeVe推出NFT数字收藏品。而对于原生区块链产品,SushiSwap NFT平台Shoyu将于近期上线,Bored Ape Yacht Club #8817以340.8万美元成交,创历史新高。

2)投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发生了27起投融资事件,其中比较大型的有CoinList完成1亿美元的A轮融资,使其估值达到了15亿美元,此轮融资由Accomplice和Agman领投;体育游戏开发商GreenPark Sports完成3,100万美元的B轮融资,Galaxy Interactive领投。此外,加密托管公司Anchorage以超20亿美元的估值在进行新一轮融资。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9%93%be%e4%b8%8a%e5%91%a8%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