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链上周报 文章

链上大师数据周报11.8-Week 44

2021.11.08 0x6617

市场概览

过去一周,比特币市场先扬后抑,最高触及64250美元,随后连日回落,最终收于62000美元下方。

图片来源:OKLink

链上数据方面,过去一周比特币难度迎来“八连升”,全网难度已经回升至6月初的历史高位;以太坊Gas价格高企的现状则有所缓解,销毁的ETH数量亦较此前高峰有所回落。同期Tether再度在以太坊上增发10亿美元,NFT的周交易量环比有所回升,但仍不及8月高位。

一、比特币

上周比特币价格最高涨至64,250美元,最低跌至59,400美元,周收于61,940美元,周涨幅为2.47%。

比特币全网算力持续攀升,与历史高点的差距缩至9%

截至11月7日,比特币算力攀升至165.67EH/s,创下了自5月17日以来的新高,与5月13日诞生的181.03EH/s的历史高点相比,差距在不断缩小,目前相差8.48%。与7月6日的低点87.80EH/s相比,4个月的时间,算力上涨了88.69%。

图片来源:OKLink

比特币难度上调至21.66T,连续八次上调

比特币算力的持续攀升,带来的是全网算力难度的上调。据OKLink比特币浏览器数据显示,比特币于11月1日凌晨4时在区块高度707616迎来难度调整,全网难度上调7.85%至21.66T。这也是自7月31日以来,全网难度的连续第8次上调。

图片来源:OKLink

锚定资产总流通量达历史新高

上周日,比特币锚定资产流通量达到了近30.68万枚,创历史新高,排名前三的锚定资产分别是WBTC(234,684枚)、HBTC(39,884枚)、RENBTC(16,822枚),可见WBTC在其中仍占据着主导地位。

图片来源:OKLink

余额大于1,000 BTC的巨鲸地址数虽有下降,但富豪榜前300地址略有增持

从11月1日至11月7日,持仓大于1,000枚BTC的巨鲸地址数减少了27个,总量缩减至2,147个,是自9月14日以来的新低。

图片来源:OKLink

但与此同时,比特币富豪榜前300的地址与前一周相比,略有增持。目前,第1~100名的持仓占比为15.22%,而前一周为15.15%;第101~300名的持仓占比为8.19%,前一周为8.12%,均有所提升。第301~500名占比4.69%,与前一周持平,而第501~1001名和第1001名及以后均有所减持,当前是6.76%和65.16%,前一周则分别是6.81%和68.25%。

图片来源:OKLink

二、以太坊

算力难度再创新高

过去一周,以太坊的算力稳步上升,全网算力短时一度超过800 TH/s,难度则首次突破10 P,算力和难度均创下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OKLink

Gas价格有所回落

与此同时,此前Gas价格高企的现象有所缓解。过去一周,以太坊的Gas价格自11月2日的高位持续回落,当前Gas价格在80-120 GWei之间,较此前动辄200+Gwei的Gas价格已经下降50%。

图片来源:OKLink

虽然手续费有所回落,但以太坊在过去一周的涨幅达到9.3%,这让以太坊矿工们的收入并未收到太大影响。过去一周,以太坊矿工的收入约合4.19亿美元,较前周上升6.3%。

图片来源:OKLink

另一方面,11月6日的以太坊社区电话会议透露,以太坊ETH1与ETH2的合并预计将在2022年Q2进行,解锁Staking合约中锁定的ETH则是合并后的首要任务。而自以太坊上线staking合约后,已经有超过820万ETH参与质押,占比接近以太坊供应量的7%。

图片来源:OKLink

销毁数量有所回落

销毁方面,过去一周以太坊的销毁数量较前周峰值亦有所回落,销毁数量为89326.96ETH,较前周下降4.36%。

图片来源:OKLink

Uniswap、ERC-20 USDT以及OpenSea依旧位列销毁ETH数量最多的地址前三名,也反映出DeFi和NFT活动依旧是当下以太坊的主要应用。

不过此前一直高度榜首的OpenSea在本周跌至第三名,也暗示近期NFT的热度有所回落。

图片来源:OKLink

三、DeFi

DeFi方面,随着以太坊在过去一周的上涨,以太坊上的DeFi协议TVL普遍有所回升,Curve的TVL一度超过200亿美元,成为当前TVL最高的DeFi协议。而在以太坊外,Avax等公链的整体TVL亦保持上升的趋势。

图片来源:OKLink

Curve TVL升至全网第一

图片来源:OKLink

Curve此前在Avalanche、Arbitrum等多链网络均展开部署,而这一策略则为其贡献了超过30亿美元的TVL,助力Curve成为当前TVL最高的DeFi协议。

Tether再度增发

TVL之外,我们也看到上周稳定币的供应量再度上升。Tether在以太坊上增发10亿枚USDT,当前ERC-20USDT的流通量已经达到348.33亿,以太坊上稳定币流通总量则达到895.2亿美元,周内新增21.8亿美元。

图片来源:OKLink

其他公链

以太坊之外,Solana、Avax等新兴公链的TVL也在上升。Avax上Aave、Benqi、Trade Joe的TVL均已超过10亿美元,其中Aave的TVL达到30亿美元。

图片来源:OKLink

四、NFT

OpenSea交易量较前一周略有上升,但不及8月底高峰

上周OpenSea的总交易量达到了近3.52亿美元,较前一周的3.45亿美元略微上涨了1.91%,但与8月底9月初的高点相比,仍有明显差距。当前,OpenSea在以太坊网络的独立钱包数约为63万,而在Polygon网络上的独立钱包数为59万,这意味着OpenSea的总用户突破了120万。

The Sandbox融资9,300万美元,上周迎来交易量峰值

知名NFT元宇宙项目The Sandbox在11月2日宣布完成9,300万美元的融资,领投为软银Vision Fund 2。据悉该公司的月活跃用户增长迅速,平台交易额超1.44亿美元。受该轮融资影响,The Sandbox的项目代币和NFT资产均有亮眼表现。SAND总市值突破22亿美元。其NFT日交易量在11月2日也达到了332万美元的历史新高,日均价格在11月7日触及了8,580美元的短期新高。

图片来源:OKLink
图片来源:OKLink

与此同时,微软、耐克皆有传言会入局元宇宙。据悉,微软正在调整旗下的指标性产品,包括PowerPoint和Excel,以创建一个更加企业化的元宇宙版本,而耐克也向美国专利及商标局提交了“NIKE”、“Just Do It”等七项商标申请,商业用途表示可用于下载虚拟物品,包括具有电脑编程特性的运动鞋、衣服、头饰、运动背包等产品,供用户在网上或虚拟世界使用。此外,网易申请注册了如“网易元宇宙”、“雷火元宇宙”、“伏羲元宇宙”等商标,罗永浩表示下一个创业项目是“元宇宙”。

五、新闻速递

1)市场资讯

上周,美国SEC就GBTC转为比特币现货ETF的提案征求意见,针对该提案的决定最早可能于12月24日完成,但考虑到此前SEC多次延长比特币现货ETF的申请(注:SEC最长可延期240天),因此比特币现货ETF能否通过仍是未知数。

上周,Square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在第三季度Cash App的比特币收入达到了18.2亿美元,,产生了4,200万美元的毛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115%和29%,但第三季度的比特币收入和毛利润环比有所下降,理由是“与前几个季度相比,比特币价格相对稳定,影响了交易活动”。

加拿大资产管理巨头IGM Financial考虑明年推出比特币和以太坊产品,虽然暂未定下明确的发布时间,但足以看出IGM Financial欲推进其加密市场进展的野心。

2)投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15起投融资,NFT板块占据了较大比重。除了上文提到的The Sandbox融资9,300万美元外,NFT游戏初创公司Mythical Games完成1.5亿美元的C轮融资,a16z领投;元宇宙DAO组织Merit Circle完成1亿美元公募融资,旨在帮助希望建造元宇宙的人提供通过游戏赚钱的机会;元宇宙SecondLive以3,000万美元估值完成种子轮融资,ArkStream Capital等参投;专注于NFT生态系统的投资公司Sfermion宣布其1亿美元的风投基金Fund II完成融资,Animoca Brands等参投。

除了NFT外,另外比较大型的投融资,如专注于虚拟交互的视频聊天平台Gather完成5,000万美元B轮融资,红衫资本和Index Ventures领投。

3)其他公链动态

Avalanche基金会在11月2日宣布启动名为Blizzard的2亿美元专项基金,加速生态发展及创新;波卡42号公投通过,该议案旨在升级Polkadot Runtime到v9122,来开启平行链ID的注册和启动Crowdloan模块,为Auction提前做准备。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9%93%be%e4%b8%8a%e5%91%a8%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