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链上周报 文章

链上大师数据周报1.10-Week 2

2022.01.10 0x6617

行业概览

美联储转鹰的态度重挫数字资产市场。上周公布的美联储纪要透露出更激进的紧缩周期,提前加息和更快的缩表速度影响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和预期,比特币则首当其冲。周内最低触及40515美元,较周内高位下跌超过15%,整体市值也跌破八千亿美元。同期以太坊则一度触及3000美元整数关口,较周内高位跌幅达23%。

图片来源:OKLink

过去一周,虽然哈萨克斯坦的断网让比特币网络哈希值短时骤降,但网络难度仍在周末小幅上调,比特币巨鲸同样在下跌时买入更多比特币,链上数据和市场形成一定程度的背离。

而在数字资产市场普遍下行的背景下,NFT市场的热度重燃。周杰伦、林俊杰等明星换上了Phanta Bear的NFT作为社交媒体头像,OpenSea的日交易额重回2亿美元上方并且在谷歌引擎上的搜索次数创新历史新高。

一、比特币

比特币算力最高升至181.93EH/s,难度调整至24.37T

1月7日,比特币算力最高升至181.93EH/s,距离历史最高(2021年12月8日)的182.69EH/s,仅相差0.42%。另外,上周比特币全网难度上调了0.41%至24.37T。

图片来源:OKLink

比特币盈利地址数跌至近6个月低点

1月7日,比特币盈利地址数跌至27,526,422个,是自2021年7月22日以来的历史新低,而此时比特币的非零地址数为40,300,310个,盈利地址数占比为68%。截至1月9日,比特币盈利地址数略有所回升,为27,943,005个。

图片来源:OKLink

比特币市占率最低跌至39%,创历史新低

比特币市场占有率在1月4日跌至39%,为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截至1月9日,该数据已逐渐回升至40%。

图片来源:Tradingview

第三大巨鲸一周之内增持2,150枚比特币

链上数据显示,上周比特币第三大地址一周之内新增了2,150枚比特币,截至1月10日,该巨鲸持有122,539枚比特币。

图片来源:OKLink

二、以太坊

以太坊信标链质押ETH或将于12月开放取款

以太坊信标链社区安全顾问Superphiz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以太坊分叉Bellatrix会激活当前POW链与PoS信标链合并,但并不会立即启用信标链上质押ETH的提款。Superphiz预计在合并后大约六个月启用质押的ETH提款。

而在稍晚的推文中,Superphizbi表示自己认为Bellatrix分叉将于今年6月激活,这意味着今年12月质押者可以取出质押的ETH。

当前以太坊2.0存款地址的余额已经接近900万ETH,占到以太坊供应量的7.64%,过去一周则有超过11.74万ETH被质押,同期参与以太坊2.0质押的地址数量也已经超过6万个,信标链上的验证节点数量已经接近28万个。

图片来源:OKLink

不过考虑到参与质押的ETH中,盈利的比例占了大部分,一旦合并后激活取现,可能会对短期的ETH走势造成一定压力。

图片来源:OKLink

交易所的以太坊余额再度回落

当前中心化交易所的以太坊余额约合705.92万ETH,占以太坊供应量的5.99%,较前周766.94万ETH的高点有所回落。

图片来源:OKLink

三、DeFi

DeFi协议TVL集体回落

受市场下行影响,DeFi协议中沉淀的资金体量也有所缩水。当前全网已纳入统计的DeFi协议TVL为1938亿美元,较前周2138亿美元的高位回落约200亿美元。

图片来源:OKLink

除AnySwap外,TVL前十名的DeFi协议锁仓量七日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Convex、Uniswap以及Aave的TVL降幅超过10%,Curve、Maker、Compound的降幅也超过8%。

图片来源:OKLink

Andre Cronje发文介绍“ve(3,3)”

Yearn.finance创始人Andre Cronje发文介绍“ve(3,3)”,解释基于“potential future”(潜在未来)释放的代币如何平衡生态中的参与者。

通过锁仓协议Token即可获得具有影响矿池利率权利的veToken,Token发行量每周递减,且由veToken数量决定,veToken数量越多,Token发行量越少。此外,veToken可作为NFT在二级市场交易,解决锁仓资产的流动性问题。

从Andre Cronje的描述中,可以看出该产品借鉴了Curve&Convex的Token锁仓机制,质押代币可以获取对应治理的票权,而动态Token发行则有OHM的前例。

图片来源:OKLink

凭借Convex的锁仓机制,Curve在本周市场下跌前的TVL一度超过250亿美元,也是当前TVL最高的DeFi协议。

四、NFT

NFT上周周总交易额突破11.52亿美元,环比上涨了28%,但日均交易价格方面,上周是2,042美元,而前一周为2,163美元,略有所下降。

图片来源:OKLink

OpenSea日交易量突破2.6亿美元,近7日协议收入超2,800万美元

上周,OpenSea的周交易量近15.85亿美元,日均交易量为2.26亿美元,上周的峰值出现在1月9日,当日OpenSea的日交易量突破了2.6亿美元。数据显示,OpenSea近7日的协议收入超过了2,800万美元,位居Dapps之首,是第二名dYdX的3.3倍。

Phanta Bear成交量激增,上涨近21倍

按过去7日交易额,排名前5的项目分别是Bored Ape Yacht Club(5,381万美元)、Doodles(5,301万美元)、PhantaBear(4,818万美元)、Mutant Ape Yacht Club(4,724万美元)以及Prime Ape Planet(3,948万美元)。

图片来源:OKLink

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由Ezek平台与周杰伦潮牌PHANTACi联名推出的Phanta Bear NFT则是吸引了圈内的目光,其24小时交易额达到了1,328万美元,位列OKLink NFT项目排行榜首位,地板价也涨至5.65 ETH,距其初始发售的0.26 ETH,上涨了近21倍。

周杰伦、林俊杰、五月天主唱阿信、陈冠希等明星近期纷纷在Instagram展示其Phanta Bear NFT。

TheHeartProject近24小时交易额紧居PhantaBear之后

除了周杰伦潮牌的NFT掀起NFT热潮外,陈冠希支持的TheHeartProject也在PhantaBear的带动下,其24小时交易量达到了1,030万美元,地板价飙升至1.48ETH。据悉,TheHeartProject与陈冠希合作的项目将于2月1日发布,其NFT持有者可优先参与。

图片来源:OKLink

五、新闻速递

1)市场资讯

市场消息方面,诈骗者在2021年窃取了价值达140亿,创历史记录;Reddit正与投行合作为IPO做准备,估值约150亿美元;Airbnb或将添加支持加密资产。

政策方面,泰国财政部表示,加密货币交易的利润需缴纳15%的资本利得税;土耳其会议将权衡新的加密法案,不包括征收40%的税,并希望建立中央托管银行以消除交易对手风险;印度央行创建金融科技部,以应对加密行业挑战及研发CBDC。

主流资产消息方面,在过去的一年Alphabet、英伟达的2021年回报率超过了比特币;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表示将投资组合的2%分配给比特币是合理的;上周哈萨克斯坦抗议者抱怨能源成本飙升,导致该国最大电信提供商关闭了全国互联网接入,众多比特币矿池的哈希率下降;美国国会在准备关于比特币采矿对环境影响的监督听证会;摩根大通认为预计2022年加密资产将迎来更多的主流采用,而以太坊将继续失去其在去中心化金融领域的主导地位;高盛称比特币将进一步夺取黄金市场份额,此外只要美联储加息维持循序渐进,美元年内将温和下滑。

NFT方面,GameStop进军NFT和加密货币市场,股价大涨逾20%;李小龙家族和NFT平台Ethernity将发布首个李小龙NFT系列“The Formless Form”;“.eth”推特ID粉丝数排名:帕丽斯·希尔顿、奥尼尔和Trey Songz居前三。

其他公链方面,Harmony 2022年将向DAO分配5,000万-1亿美元资金,并推出比特币桥接;Polkadot已开启第7次平行链插槽拍卖。

2)投融资

上周共发生21起投融资事件,最大一笔发生在NFT领域,OpenSea以133亿美元估值完成3亿美元融资,Paradigm和Coatue领投;其次是DeFi平台WonderFi以1.62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合规加密交易平台Bitbuy;然后数字资产银行Sygnum以8亿美元估值完成9,000万美元融资,新鸿基领投;融资第四名的也来自NFT领域,NFT投资公司Metaversal完成5,000万美元A轮融资,CoinFund等领投;融资第五名的来自CeFi,Alto完成4,000万美元融资,Advance Venture Partners领投。

3)链上安全

上周加密交易平台LCX遭遇黑客攻击,损失或超600万美元;另外有消息指出TRUMPCoin项目存在高风险,特权功能出现在了具有无限铸币特权的合约中,请用户不要进行交互。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9%93%be%e4%b8%8a%e5%91%a8%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