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产品动态 文章

数据赋能,OKLink带你穿越牛熊

2022.05.17

BTC诞生至今已有十三个年头,整个加密市场也逐渐从蛮荒向专业过渡。基于区块链数据透明的特性,链上数据也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OKLink指标库新上线9大BTC市场类专题指标,希望从链上数据出发,给OKLink用户提供更多市场数据方面的帮助。结合当下牛熊过渡期行情,我们从中选择了4个比较实用的指标介绍给大家。

ahr999囤币指标

囤币指标的作者是ahr999,指标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指标核心逻辑是“判断当前价格的高低”。

高和低通常需要对比才能显示出来,囤币指标通过用当前价格对比“200日定投成本拟合价格来衡量价格相对的高和低。如图公式所示,指标数值大小代表了价格的偏离程度,数值越小代表价格越低,反之亦然。

作者认为,当指标在0.45和1.2区间内适合定投,低于0.45时适合抄底。从大周期的视角来看,该指标在过去的表现一直不错,但通过回测历史数据,我们也发现了BTC价格也有持续几个月在抄底线下的情况,所以该指标适合作为中长期价格趋势参考,并不适合短期交易。

BTC市值占比

该指标构成比较简单,是BTC市值占整个加密市场总市值的百分比,也被称作BTC主导地位。我们普遍认为随着区块链行业的不断发展,BTC市值占比的长期趋势会持续下降,但加密货币的牛熊周期中又会显示出一些有规律的波动。如牛市初期通常BTC市值占比会达到阶段性新高,然后随着牛市到来其他资产价格暴涨,BTC市值占比又会剧烈下跌,通常一直到牛市结束,BTC市值占比才会开始缓慢回升。

通过该指标,可以辅助我们判断当前市场所处的阶段,也能反映出市场的冷热程度。

UTXO年龄分布

UTXO是BTC的余额模型,记录了所有BTC的状态,该指标就是对UTXO存在时长的统计展示。

通过对比不同时间UTXO占比,可以客观地观察到长期筹码和短期筹码的变化,从而反映出长期或短期持有者的动向。如图所示,比如牛市初期1年以上的UTXO占比会随着价格上升而下降,说明在漫长熊市中积攒的长期筹码在变现。随着牛市结束,长期UTXO占比又会逐渐回升,这意味着持有者在囤积比BTC,如此循环往复。

不过由于近几年新兴公链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BTC也被跨链到其他公链上,这也会对该指标产生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恐慌指数

恐惧指数是一个帮助投资者从情绪角度分析加密市场的指标,该指标由波动率、成交量、社交媒体、BTC市场占比、谷歌趋势这5个维度构成。当市场普遍过度恐惧时,这可能表明当时BTC被低估。反过来,当市场普遍贪婪的时候,这可能表明当时BTC可能被高估。巴菲特的一句“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使得该指标在行业内很是流行。

目前恐惧指数的具体算法并没有公开,所有数据来源均为指标作者提供的API。由于计算不够透明的原因,该指标也存在一些可能的失真。

需要指出的是,本文提到的指标,仅是海量分析指标的冰山一角,且每一种指标都有其缺陷和争议的部分。观察链上指标和回溯历史固然有一定的道理可言,但若是机械化地操作,实则并不可取。

大家可以将这些指标作为辅助信号,结合宏观背景运用,以帮助我们更理性地看待市场,而OKLink数据库目前涵盖七大类、3000+指标,是帮你拨开迷雾探究市场的最佳工具之一。

更多关于数据指标的讲解,请关注5月18日链上大师的twitter space。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4%ba%a7%e5%93%81%e5%8a%a8%e6%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