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链上周报 文章

OKLink Insights 02|2022 Q2加密行业报告

2022.07.06

《OKLink Insights 01|2022 Q2加密行业报告》

宏观&BTC

1、通货膨胀和流动性收紧,挑动市场神经;

2、比特币相关数据:

1)比特币跌破上轮牛市高点;

2)基本面指标均已见底,市场进入深熊区间;

3)BTC 单位算力收益回到牛市前水平;

4)1 BTC的地址数突破87万;

以太坊&竞争链

1、以太坊下跌69%,市占率下降,ETH/BTC持续下跌;

2、链上活动大幅减少,销毁量、日均活跃地址数、日均手续费走低;

3、以太坊TVL缩水63%,竞争链下降更甚,市场热度退减;

4、Terra链UST算稳脱锚几近归零;

5、Solana NFT交易额攀升至公链第二,但囿于不稳定性和频繁宕机;

链上生态

1、NFT

1)4月交易额创历史第三高,但Q2环比下跌63%;

2)总市值缩水35%,头部NFT地板价全面下跌;

3)Azuki空投、Moonbirds铸造掀起4月热潮,Otherdeed成熊市前最后高光;

4)审丑+Freemint+碰瓷式营销刮起一阵「荒唐NFT」妖风;

5)NFT公链/平台维系一超多强,但竞争链的红利期推动本链NFT平台的崛起;

2、Layer2/跨链桥

1)Layer2锁仓量冲高回落;

2)Q2 Layer2的Gas费创新高;

3)公链发展放缓,跨链桥TVL腰斩;

4)跨链桥依旧是黑客攻击的重灾区;

3、DeFi

1)TVL下降61%;

2)稳定币市值减少360亿美元;

3)stETH出现折价;

4)DeFi协议遭大规模清算;

链上安全

1、Q2共发生132起安全事件;

2、Top 10安全事件损失合计3.51亿美元

3、最大一起事故出自跨链桥,损失超1亿美元;

一、链上生态

1. NFT市场遇冷,季度交易额骤跌63%

整个Q2,因加密市场持续下跌,比特币甚至出现了连跌9周的历史最长下跌记录,但NFT在4月的交易量却走出了一个「小阳春」,直至5月中下旬和6月才出现断崖式下跌,这一方面与市场信息传递具有滞后性有关,另一方面也系NFT玩家和加密用户重叠度不高。

NFT市值,NFTGo数据,OKLink制图
NFT市值,NFTGo数据,OKLink制图

NFT 4月的总交易额创下了66亿美元的高点,较3月环比上涨了25%,是历史上仅有的3次突破60亿美元关口的月份,前两次分别是2022年2月(76亿美元)和2022年1月(193亿美元)。

5月和6月的交易额分别是43亿美元和11亿美元,相加不敌4月,尤其是6月11亿美元的月交易额跌至近11个月低点。由于5、6月的低迷,整个Q2季度交易额仅为120亿美元,较前一季度下跌了63%。

截至6月底,NFT市场的总市值223亿美元,较3月底缩水了35%头部NFT地板价更是全面下跌,BAYC在Q2较高点下跌了40%,MAYC减少了57%,Azuki下降了67%,CloneX和Otherdeed则分别跌去了46%和65%。

1.1 盘点Q2的知名项目

1)Azuki空投掀起4月热潮

3月31日Azuki官方宣布将向Azuki的持有者进行空投,在此消息的影响下,Azuki的地板价创下历史新高,并于4月3日达到了34 ETH,4日时间上涨了87%,市场上甚至开始出现「Azuki是下一个BAYC」的言论,而它在4月初也达到了日销售额超3,000万美元的高点。

在空投热度过后,Azuki的地板价跌至24 ETH附近,日交易额也回到了100-200万美元,直到5月5日揭晓其BEANZ系列,Azuki的日交易额触及历史新高,达到了3,909万美元,但地板价略不及前高,最高仅冲到了32 ETH。

BEANZ的地板价最高一度达到了7 ETH,这意味着单个Azuki NFT的持有者最高可获得14 ETH的空投。

到了5月10日凌晨,紧随着Luna崩盘,Azuki的创始人ZAGABOND自曝曾运营过3个跑路项目,这也使Azuki陷入信任危机,受此影响,Azuki和BEANZ的地板价一度跌去50%,直到ZAGABOND正式道歉并提出补救措施,地板价才逐渐回升。

截至撰稿,Azuki暂报10.6 ETH,BEANZ则是1.2 ETH,距离彼此的最高点,分别下跌了67%和83%,日交易额也跌破10,000美元。

Azuki第一次空投消息带起了4月热潮,而5月的开盒也增加了短期流量但由于大环境走坏,以及创始人自曝「污点」,使得这一篮筹项目5月中旬开始便退出了OKLink NFT 7日交易额排行榜前五的位置。

2)Moonbirds爆火

PROOF的新NFT作品Moonbirds承接Azuki热潮,4月16日上线当日的交易额就突破了1.1亿美元,仅耗时6日就从2.5 ETH的Mint价格迅速攀升到了40 ETH的高点,飙升了1,500%。

Moonbirds的突然走红源于三大因素:首先,其发行方PROOF因高质量的播客在NFT领域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其次,有着扎实的社区基础;其三,PROOF在2021年12月9日发行过一个NFT合集「PROOF Collective」,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一路向上,在Moonbirds发售前,地板价达到了88 ETH,较Mint价格上涨了87倍,强大的造富效应也推高了Moonbirds的热度。

不过Moonbirds的热度并未持续多久,不到一个月,地板价就下跌了55%,回落到了18 ETH。截至撰稿暂报20 ETH。

Moonbirds公开铸造一个多月后,PROOF就向Moonbirds的持有者空投了Oddities(该衍生项目与猫头鹰捕猎和吃的有关,现暂未开图)。其地板价最高涨至4 ETH,现已回落至3 ETH。

3)Akutar被锁3,400万美元

4月24日,由Aku团队、彪马、Billionaire Boys Club和Paper Planes等顶级时尚品牌合作的NFT项目Akutar,由于合约编码错误被永久锁定11,539 ETH(彼时约合3,470万美元),这一价值3,400万美元的教训,也让人们意识到了一个好开发者的重要性。至于该事件具体细节可看《链上大师数据周报4.25-Week 17》

4)熊市前最后的高光:Otherdeed土地发售

Otherside是Yuga Labs和Animoca Brands一起推出的一个角色扮演类游戏,被认为是Yuga Labs在Web3探索中落下的重要一子。

土地发售于4月30日进行,是迄今为止最大的NFT公售,项目方共筹集到了2.85亿美元的资金(按17美元/Ape计算,5.5万个地块),虽然Yuga Labs特意设计了公开拍卖以及强制每个KYC钱包不得铸造超过2个Otherdeed,但依然促成了最大的Gas War,最高Gas费超过了4.5万Gwei,而在整个发售过程中,以太坊的Gwei一直处于5,000以上,使得以太坊变得极其昂贵。

在公开发售后不久,Otherdeed就开图了,而它开始交易的第一天,就产生了3.76亿美元的交易额,这也直接带动了OpenSea创下了4.76亿美元的以太坊NFT单日最高销售记录,显然Otherdeed的推出确实创造了新的历史。

开放交易的第一天,Otherdeed的地板价最高冲上了8 ETH,但由于市场整体走熊,大部分项目的价格都在下跌,再加上没有更新的东西出来,该系列NFT目前回落至2.8 ETH,下跌了65%。市值也从15亿美元跌至8.5亿美元。

5)「审丑」+「Freemint」的Goblintown

5月21日,三无项目(无路线图、无Discord、无实用性)Goblintown以免费铸造的形式推出,配合项目方「碰瓷式」的营销,在连日低迷的NFT市场掀起了一阵「妖风」。

这个画风奇特,甚至可以说得上是丑陋的精怪NFT系列,迅速走红,最高一天的交易额达到了865万美元,地板价突破8 ETH。

紧接着是大量仿盘诞生,包括GoblinGrlz、BabyGoblintown、Gtburgers……可见Goblintown凭借着鲜明的Meme属性、别具一格的画风,以及免费铸造等特质从一众NFT项目中脱颖而出,甚至带起了free mint热潮,也产生了很多用于免费铸造的工具。

但很快,Goblintown就出现了发展暂缓,后期还被ill poop it的风头盖过,Goblintown更像是曾经火了一周就消失的meme coin,暂未看到它真正的价值。截至撰稿,Goblintown已经跌至2.8 ETH,日交易量也徘徊在3-4千美元。

6)「荒唐NFT」出炉:ill poop it nft

借着Goblintown的热度,ill poop it(创世屎)也以免费mint的方式推出,通过第一批玩家裂变式的营销,其地板价很快就涨到了0.2 ETH。在市场还未有所反应之时,就迅速推出了ShitBeast(屎兽)和代币SHIT,而后针对不同玩家的操作路径,比如未燃烧ill poop it,则空投ShitPlunger(皮搋子,可合成Pixelverse Poops像素屎),而燃烧了ill poop it的则获得bathroom cleaner(清洁剂,项目方暗示可解锁ShitMan)。

可以看出,整个NFT分为3个阶段:ill poop it、ShitBeast,然后是ShitMan。燃烧2个ill poop it可以得到1个ShitBeast,而燃烧1个ShitBeast和1个bathroom cleaner可以得到1个ShitMan,通过不断将老的NFT更换成新的NFT,给早期持有者赋能,同时也让老的NFT因为销毁变得更加稀缺。

另外,项目方同样延续了Goblintown的碰瓷式营销,把一些知名的NFT当作自己的引流对象。

整个过程,项目方的动作非常迅速,不到10日,就已经引出了前三个阶段中重要的两个NFT和一个代币,之后的阶段无疑将围绕ill poop it、ShitBeast和ShiMan打造。

回到Goblintown、ill poop it此类被批「丑」、「荒诞」、「讽刺」的NFT出现的时间,正是NFT市场遇冷大部分头部项目都处于亏损的时候,这些画风奇怪、别具一格,又有着嘲讽意味的NFT,似乎很容易就引起一些共鸣。

截至撰稿,ill poop it和ShitBeast的地板价距离高点均下跌了75%,日交易额也分别跌至1,500美元和300美元附近。

这些「怪」、「丑」、「荒诞」的NFT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打破认知,成为一种独特的反讽文化留存下来,目前谁也不得而知。

1.2 NFT交易公链&平台

我们在《建议收藏|NFT市场全景图:一文盘点30个平台,谁是下一个OpenSea》一文中指出,当前NFT市场的现状属于一超多强,即在Top 15的平台中,OpenSea仍占据了40%以上的份额,但它面临的监管问题、不够Web3、尚未发行Token等因素,也为LooksRare、X2Y2提供了机会,聚合平台的兴起,让用户可以同时比价、交易,而针对一些单价较高的蓝筹,LooksRare和X2Y2较低的服务费和Token激励,也让它们得以抢占OpenSea的市场。

另外,虽然以太坊的头部效应依旧明显,但NFT热潮也为竞争链带去了机会,如Solana形成了以GameFi、PFP为主导的市场,Tezos则是在艺术领域卓有成效,是不少艺术家们的首选,而FLow在与体育IP等方面的合作一骑绝尘。

这些竞争链的发展也促进了自身公链新兴NFT交易平台的崛起,Magic Eden在5月就出现过实时交易额超越OpenSea的情况,当然Solana链上诸如Solanart、Solsea等NFT平台,Flow上的Bloctobay、Starly,Tezos上的OBJKT、Fxhash等NFT平台都已经在市场上打出了一定的知名度。

1)OpenSea组合拳:支持Solana、收购Gem&升级至Seaport协议

截至6月底,OpenSea的总交易额已经达到了321亿美元,其中整个Q2的交易额为68亿美元,环比下降了36%。4月、5月和6月的交易额分别是35亿美元、26亿美元和7亿,而这些数据也代表了Q2市场的发展情况,即4月延续了Q1的部分繁荣,而到了5月中下旬受整体环境影响,市场迅速走坏,交易量骤减。

在整个Q2,为了维持自身的地位,OpenSea做了三件事情,分别是添加对Solana NFT项目的支持(4月6日)、收购聚合平台Gem(4月25日),迁移至新协议Seaport(6月15日)将用户在平台的Gas费成本降低35%。

2)抓住下沉市场的机会:Solana上的NFT

以太坊上头部项目格局已定,年轻项目又难以找到突破口,而Solana凭借着「公链市值第三」、「交易速度快」、「手续费便宜」、「用户多」等优点开始成为一些NFT项目首选公链。

Okay Bears 4月27日在Magic Eden上以1.5 SOL价格发售,后地板价一度跃升至260 SOL,远低于以太坊链上的投资,却能获得172倍的收益,这也为Solana链上NFT市场的升温添了一把火。

作为Solana链上的第一大NFT平台Magic Eden,其上的NFT交易笔数在4-5月份有着显著的增长,而SolanaFloor上的数据显示,4月底至5月中的NFT交易额也处于高峰。

地板价&交易额
地板价&交易额

不过在整个市场入熊后,Solana链上的NFT热潮也难以为继,交易额和地板价双双下跌。

2. Layer2与跨链桥的锁仓量腰斩

2.1 Layer2锁仓量冲高回落,原因几何?
Layer2总锁仓量
Layer2总锁仓量

Layer2作为以太坊主网的扩容解决方案,在处理更多交易、降低成本、交易确认速度快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继2021年11月的牛市顶端后,Layer2的总锁仓量在2022年4月再一次迎来顶峰,以74亿美元的TVL打破前高,随后快速下降,截至Q2末,跌幅达到了50%。

Layer2的总锁仓量之所以能在4月的熊市中达到历史新高,很大程度是因为3月中旬以太坊开启了合并专用的测试网Kiln,以及成功在主网完成「影子分叉(Shadow Fork)」,所以大家相信以太坊主网的合并将如期举行。

然而,DeFi出现的多次暴雷事件使得用户对市场失去兴趣,大量资金撤出,自然L1的低迷也会影响到二层网络的活跃程度。

2.2 二季度Layer2的Gas费创新高

随着关注度的上升,Layer2在以太坊链上活动中占据的比例也在大幅上升。不同于Polygon这样有自己共识机制的侧链,Layer2依附在以太坊的交易中,通过付Gas费租赁共享同一套去中心化网络的安全机制。

链上数据显示,为了在以太坊主网上结算或证明交易,2022年Q2 Layer2网络所花费的Gas创下了1,509亿Gwei的新纪录。尤其自5月开始,随着Optimism和Arbitrum两个采用Optimistic Rollups技术的二层项目发起空投/跨链活动,每周花费的Gas更是超过100亿Gwei。

Layer2协议每周花费Gas,Dune数据,OKLink制图
Layer2协议每周花费Gas,Dune数据,OKLink制图

随着Layer2流量的增加,以太坊可能发生从以用户为中心发起交易到以Layer2网络为原子来处理一批交易的转换。也就是从原来的C2B(用户到链)的模式到一种B2B(链到链)的模式,如果以太坊L1的升级不能完美解决可扩展性的问题,那么甚至以太坊链上大部分Gas费都会被L2消耗掉

2.3 公链发展放缓,跨链桥TVL腰斩

在市场下行以及缺乏信心的情况下,链间的资产交互也开始减少,Q2仅以太坊跨链桥的TVL就下降了51%。

主要跨链桥TVL,DefiLlama&Dune数据,OKLink制图
主要跨链桥TVL,DefiLlama&Dune数据,OKLink制图

目前行业内体量最大的跨链桥依然是WBTC,总锁仓量约52.9亿美元。WBTC的流通量于5月14日达到高点(285,004 BTC)后开始回落,截至6月30日,WBTC的流通量为262,529 BTC,约占BTC流通量的3%。

Multichain(原Anyswap)通过内置的桥向40多个区块链提供跨链交易,支持多链路由,用户可以在任意两条链间自由交换。相比较一些官方桥点对点的解决方案,支持多个生态到多个生态的链接显然更受用户欢迎。目前Multichain在所有支持的网络中的总TVL为27.3亿美元。

Arbitrum和Optimism作为二层扩展型的解决方案依托于运营活动(Odyssey活动、OP空投)在Q2有明显的上升。Arbitrum Bridge托管了超过20亿美元的资产,已经成为了仅次于Polygon Bridge的第二大扩展型跨链桥。

2.4 跨链桥依然是黑客攻击的重灾区

Q2季度共发生4起跨链桥安全事件,总损失超1亿美元,其中Harmony开发的与以太坊进行资产交互的跨链桥Horizon因私钥泄露遭到攻击,损失金额约为1亿美元;Oasis生态跨链桥EVODefi在OasisEmerald上发行的USDT Token脱锚,目前项目方已经停止了USDT的跨链,也基本停止了社区与社媒的维护和运营。

Near跨链桥Rainbow Bridge因黑客攻击而暂停使用,最终没有资金损失,反倒是攻击者损失了一些钱。另外Optimism由于与加密货币做市商Wintermute合作过程中的沟通与技术失误,一度导致资金被侵占,好在黑客后来归还了大部分的资产。

3. DeFi的辉煌时代结束了吗?

3.1 整体概况

到了2022年,Crypto市值持续缩水,DeFi的TVL大量下滑,从季度初期的1,817亿美元下降至713亿美元,究其原因系以下三方面:

首先,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导致市场资金抛售风险代币。公链原生代币如ETH(-63%),SOL(-68%)等大多作为抵押物放在各个公链的借贷协议中,抵押物的暴跌会导致用户不得不卖掉一些来补充保证金。

其次,宏观市场的流动性收紧,相对于大宗商品、股市等金融市场,加密资产更多的被视为是另类资产,其面临的风险更大,更具有不确定性。

最后,Terra的崩盘直接引起了恐慌潮,除UST接近归零之外,一系列稳定币都有短暂脱锚的现象发生。

目前锁仓量排名前三的DeFi协议分别是MakerDAO(79亿美元)、AAVE(63亿美元)、 Uniswap(51亿美元),分别占到总TVL的10.4%、8.3%和6.8%。

在各大公链的TVL占比中,以太坊从季度初期的55%,上升至季度末的64%,但以太坊的锁仓量处于持续下降的状态,这表明竞争链的TVL下降更甚,热度减退,市场情绪看空。

在热门公链中,原先名列前5的Terra链,因稳定币脱锚,其生态中的DApps的TVL基本都跌去了99%以上,该链的TVL也由最高的314亿美元跌到了不到3,800万美元。Fantom由于顶级开发者Andre Cronje的离开,TVL更是跌下了10亿美元。

3.2 稳定币市值减少360亿美元

2022年Q2,整体稳定币市值已经减少了360亿美元,以太坊主网上的稳定币流通总量也从1,184亿美元下降了10%至1,066亿美元。

排名前三的的稳定币均为法币抵押型稳定币(USDT、USDC和BUSD)。值得关注的是,USDC在近2年的增速极大,从2021年年初的40亿美元增加了近10倍的流通性,和USDT的差距逐渐缩小。2022年Q2,USDT的市值相较于833亿美元的历史高点下跌了20%;同期,USDC的市值持续增长,一度突破56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尽管这三种稳定币都是中心化的,数据不透明,由链下抵押品锚定,但它们仍占据了稳定币的绝大部分江山,拥有充足的流动性。另外,由于各大算稳的暴雷,无论是机构还是普通投资者,并没有太多更好的稳定币选择。

前文提到的UST,在2022年5月之前是跨链最多、市值最高的算法稳定币,没有任何链下抵押支撑,但由于多方原因,UST发生脱锚,大厦一夜崩塌,如今市值仅剩8亿美元。

而DAI作为Maker DAO的稳定币,基于超额贷原理,当一枚DAI被铸造时,用于抵押的代币价值一定会高于铸造DAI的价值,在稳定币排行中位列第四,流通量为69亿美元,在去中心化稳定币中排名第一。

3.3 stETH/ETH折价

Lido是基于以太坊信标链建造的平台,用户无需锁定ETH便可获得质押奖励,还能1∶1得到Token stETH以参与DeFi市场的其他服务。

在牛市时,用户可以质押stETH,借出ETH,然后循环往复,提高资本的利用率,但当市场情绪较差时,ETH价值下跌,普通投资者和机构只能降低杠杆,卖出stETH来换取保证金。随着各大机构被迫降低杠杆率,抛售stETH,stETH的价格自然会降低。

而前不久的加密圈就出现了这一幕。为解决流动性危机,三箭资本、Celsius等巨鲸大量抛售stETH,导致原本1:1对应的stETH和ETH出现脱钩,在6月18日时该比例甚至达到了0.92。

但stETH/ETH彻底脱锚不太可能发生,因为作为凭证,1 stETH的背后是1 ETH,而这是一定可以在以太坊合并后1:1兑换的,这是一个强价值支撑,与Luna/UST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Curve stETH-ETH流动性池
Curve stETH-ETH流动性池
3.4 DeFi协议遭大规模清算

和传统金融市场一样,DeFi也存在着死亡螺旋:当用于贷款的抵押品价值下跌时,市场上大量用借款进行的交易就会被带崩,导致大规模的抵押品在公开市场被抛售并再次拉低资产价格。

而Crypto的不同之处在于,DeFi间的应用往往是相互连结的,这意味着一个地方的问题会对另一个地方产生连锁反应。另一方面,大多数的DeFi协议需要超额担保,即抵押品价值超过借款量,来抵消市场的正常波动。

随着加密市场在5月8日和6月10日开启的两轮放量下跌,触发了两次大规模链上借贷协议的清算。其中,仅5月12日和6月14日单日清算额就达到1.25亿美元和1.19亿美元。

最近加密市场的暴跌,可能是对DeFi可行性的一次重大考验。目前,以太坊链上借贷清算集中区为843美元和648美元,清算额分别为1.4亿美元和2.9亿美元,这两项数据需持续重点关注。

主要协议清算价格
主要协议清算价格

4. 投融资

从投融资数据来看,Q2融资(去中心化项目)排名前3的项目分别是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20亿美元)、加密资产平台Lithosphere(4亿美元)以及Ava Labs(3.5亿美元)。

融资(去中心化项目)排名前10的总融资额为42.5亿美元,与Q1相比,增加了10.3亿美元。另外Q1融资(去中心化项目)排名第一的是Luna Foundation Guard,融资金额是10亿美元,也不及Q2。

至于中心化项目的融资,Top 3分别是Robinhood(6亿美元)、Circle(4亿美元)以及Crusoe Energy(3.5亿美元)。前10的项目总融资额为29.4亿美元,与Q1相比,则是减少了14.6亿美元。

二、链上安全

2022年Q2,共发生安全事件132起,其中4月发生的较典型安全事件30起,造成的损失合计约2.7亿美元,利用闪电贷操控价格和利用权限控制漏洞占比较大,黑客攻破项目方社媒账号,发布钓鱼信息的攻击方式更加普遍。

5月发生36起较典型安全事件,该月经历了Luna/UST的崩盘事件,由于价格脱锚导致后续引发的清算以及价格预言机的攻击也让许多项目始料未及。另外,Rug Pull与社媒诈骗&钓鱼的相关事件也是层出不穷。

6月发生较典型安全事件66起,本月有多个项目方遭到了黑客攻击,其中Optimism安全事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讨论。本月Rug Pull事件依旧层出不穷,社媒诈骗和钓鱼的攻击事件大幅增加,主要通过获取项目Discord的控制权发布钓鱼链接窃取用户代币。

按盗窃资金规模大小排序,Q2 Top10的安全事件损失合计3.51亿美元,Harmony与ETH间的跨链桥Horizon因私钥泄露导致攻击,损失金额约1亿美元,是整个Q2涉及资金最大的一起安全事件。

DeFi借贷项目RariCapital遭受重入攻击,算法稳定币项目Beanstalk则是受到了恶意提案攻击,二者均损失超8,000万美元

还有一起事件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Optimism基金会向做市商发送2,000万枚OP,但由于Wintermute给的接收地址是Layer1地址,且未部署Layer2地址,故被攻击者抢先使用不同的初始化参数而部署成功,导致2,000万枚OP被黑客控制,黑客抛售了其中的100万枚OP。在多方的关注下,最终以黑客退回了剩余的1,900万OP,并获得200万枚OP作为赏金收尾。

三、展望

1. Layer2&跨链桥

Layer2扩容的主要方向是Rollup,但作为代表的Optimism、Arbitrum网络相继遭遇重大问题,这反映出Layer2仍处于早期探索的阶段

在如今的多链格局下,跨链已经是刚需但各种技术路线还在尝试和摸索当中,尚未产生最优解。基于LayerZero协议的的跨链桥Stargate算是一种新的尝试,区别于当下流行的Burn/Mint模式,Stargate依靠算法平衡各链之间资产的流动性,以此试图打破跨链桥的不可能三角( 即时的最终性保证、统一流动性、原生资产)。

资产跨链桥基本已经到了红海阶段跨链消息传递的应用在近几个月开始崭露头角。跨链协议Multichain推出了Dapp通用跨链消息传递协议anycall,Curve成为第一个使用者。跨链基础设施Celer Network也发布旗下的消息跨链框架Celer IM,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资产桥项目加入此赛道。

2. DeFi

加密市场在Q2的表现很差,DeFi的借贷杠杆成了市场崩盘的一注加速剂,随着比特币、以太坊等主流资产开始下跌,市场参与者选择抛售风险更高的altcoin。Terra稳定币崩盘、三箭资本破产,Celsius因stETH脱锚遭挤兑等一系列事件代表着DeFi发展仍处于初期,过度杠杆化在一个流动性逐渐减少的市场是导致本季度崩溃的一个重要原因。

DeFi作为一个新兴的金融体系,提供了传统行业所不能提供的高收益率,但很多协议的收入并不能持续维持如此高的回报,这些DeFi协议,更需要考虑在极端市场下可持续性等问题。同时我们相信,撑过此轮熊市的协议,将发展成为重要的链上DApps。

3. 一些新方向           

创新项目上,我们在Q2众多的黑客松中也发现了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概念/想法,比如链上NFT期权交易平台Jpex Finance,用户可以交易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而不是购买和出售蓝筹NFT;比如链上自动定投项目BTFDCA,它通过智能合约为投资者以平均美元成本购买相应的资产,可以将其理解为一个自动定投服务管家;还有Steam tokenizer,这是一款针对Steam平台内数字商品上链的桥接应用,用户可以通过它将steam内的数字商品铸造成NFT,并在OpenSea等去中心化市场进行交易。

另外,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项目发力DID赛道,DID被誉为是Web3的关键拼图,原因有二,一是数据隐私、所有权方面的矛盾激化,二是Web3.0身份缺位无法支持现实世界普遍存在的活动。前不久被叫停的Arbitrum跨链桥活动,就是由Arbitrum与Project Galaxy联合发起,通过完成链上活动,获得NFT激励,而这些NFT被视为确认真实身份、剔除羊毛党等凭证,未来也可基于此搭建链上征信系统,用于借贷、投票治理等场景。也有不少钱包,利用自己现有的庞大用户群,完善链上标签体系,发力DID赛道,如imToken、Cobo。

与Project Galaxy类似的,做链上声誉/地址画像的还有RabbitHole、POAP、Arcx,此外DID版图下还有身份认证系统BrightID,去中心化社交ShowMe、UniPass、CyberConnect等。

市场随着周期浮沉,虽已进入深熊,但依然迸发着强劲活力,请保持谨慎和乐观,伟大的项目往往生于熊市,Web3的叙事也才刚刚拉开序幕。

四、产品更新

1. 浏览器

1)上线「Polygon浏览器」,优先支持搜索、区块、交易、地址详情页。

2)针对四大公链(ETH、OKC、OKC-test、TRX),完成「浏览器首页升级」,关键数据分门别类,提升用户体验,聚焦数据,打造链上核心数据一站式体验。

3)上线「Solana浏览器」,优先支持搜索、区块、交易、地址详情页。OKLink Solana浏览器是全球首款中文版Sol浏览器,同时支持六大账户体系,类型划分更细致,交易行为解析更直观。

4)上线「交易行为解析二期」 ,便于用户对交易的查阅需求,帮忙用户更直观地理解各类链上交易行为。其中,以太坊浏览器新增对闪电贷、Uniswap V3、Tornado Cash、ENS等相关交易行为解析支持;BNB Chain浏览器添加对Venus、Tornado Cash 以及交易类项目的链上交易行为解析;OKC浏览器,则新增了对交易类及合约授权交易行为的解析。

5)上线ETH浏览器的「ENS域名」。

6)上线「DeFi Tracker」,支持多链查询,包括ETH、BSC、OKC,覆盖三大主流DeFi基础设施,DEX、Lending、Bridge。同时,可支持多维度筛选,快速过滤无用信息和定位所需数据内容,包括时间维度、交易行为、链上资产、交易金额、项目以及跨链网络等条件选项。

7)上线OKC-test的IBC功能,OKC测试网支持IBC跨链。

2. 链上天眼

1)上线「链上天眼2.0」,完成地址分析、交易图谱、链上监控等方面的升级,支持更多的主链和币种类型,提供更加丰富和精细的数据分析和监控条件。同时上线了全新的「地址健康度Beta版本」,用户可查询相关地址后展示该地址的健康得分及风险项。

2)上线「NFT交易溯源」,依托强大的地址标签和健康度检测技术,为用户提供主流NFT溯源可视化追踪工具,一方面,辅助用户通过判断NFT的出身和收藏史做投资决策,另一方面,为链上安全追踪、NFT案件侦查提供支持。

3. 链上大师

1)上线「NFT排行榜优化」,全面支持5大公链的NFT项目查询,除了交易榜单外,本次升级新增了NFT打新、热门Mint、名人关注、NFT巨鲸追踪等榜单,支持用户多维度挖掘市场热点NFT项目,并跟踪巨鲸及名人地址的实时变化。

2)升级「数据指标库」,完成了整体优化,数据展示更专业,同时提供了API接口,所见即所得,用户可直接调用API接口获取各指标数据。此外,新增了9大「BTC市场热点指标」,包括 BTC S2F、BTC AHR999囤币指标、BTC AHR999x逃顶指标、江卓尔60日累计涨幅等。

免责声明:OKLink学院仅提供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推荐

%e9%93%be%e4%b8%8a%e5%91%a8%e6%8a%a5